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星海:要主动迎接证券业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2:18 新浪财经
图文: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

  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在深圳隆重开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论坛二-“金融开放与资本全球化展望”嘉宾-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论坛二“金融开放与资本全球化展望”中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的演讲。

  方星海:

  首先感谢会议组织者邀请参加这次重要的会议,使得有机会认识各位风云人物。今天我就证券业对外开放的事情讲四点想法,这不是一个很好说的问题,我觉得回顾超越的话,还是以对外开放比较好:

  第一,证券业的对外开放是可以阻挡得住,WTO的加入,中国金融业的开放,银行和保险的开放有一个比较好的时间表,照这个时间表一直推进,是中国银行和保险业全面的阶段。保险公司方面,财产管理公司在国内已经开始了,寿险公司都是外方主导的。证券业是通过三种方法限制外资的进入,一个是股权统一,一个是业务范围的限制,一个是国内合资方的限制,要进来必须跟证券方合资,不能找工业企业合资。这三种限制说明我们国家证券业没有对外开放。这样限制是不是可以把外资挡住了?少开放一点不是挺好吗?

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出口在中国发展经济比较高。基本上美国、欧洲向中国让出商品市场,在商品贸易方面有超。下面更多会开放服务市场,包括金融服务,这种格局是很难改变的。商品出口在中国起很大作用,服务贸易上还没开放,一时半会达不到,美国通过一种形式撬开中国的市场,美国财产报也专门讲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我们现在的办法是慢慢地开,说得通俗点是能拖就拖,美国人却比较着急。成功了两点,要重新审理证券商,业务范围要逐渐扩大。12月份SAD的会议重点要有33%的限制。吴仪副总理在做中方负责这个事情。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会逐渐取得一些成功。所以,我们不开放也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第二,我们应该主动的加快自己证券市场的改革,逐步迎接证券业的改革开放。刚才我听说尉文渊说中国的资本市场B股在91、92年就开始发行了,现在证券开放有不同的想法,这也是很正常。最近证监会主动有了开放的头。证券的开放有一个安全问题,我们开放是一个渐进的,一步步的开,不会一下子开大。如果开放不安全的话,

银监会、保监会都在做一些错的事情,这个没什么关系。我有一点担心的是,如果不积极主动开放,自己不做一些系统的改革,很可能造成外资进来了,我们挡也挡不住,不断的开,自己也没做好准备,我们丢掉了市场,恐怕比我们做好准备迎接开放更好。有一个怎么样改革提高水平的问题,这里有一个机制。我到上海工作以后,我们国内提高
竞争力
也不是难的事,现在证券市场骨干力量的观念和想法与国外的没什么区别,大家的意见非常一致,这是一个转换的结果。这样的话,我们改革措施做起来不会那么难,我们迎接对外开放不是难的事。

  第三,改革开放是我们自己的需要,很多企业客户,像全世界都收购和开展业务,我们自己的证券商走不出去。怎么迅速改变?怎么样到全世界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必须要通过一些合资,加快改革。国外的怎么样和自己的服务合起来。

  自身发展的需要还有提高自己的水平,要贴身提高自己水平更快,更容易在体制上做一些改革。有融资商告诉我们说,不通过合资的方式国内恐怕很难突破。我们也出去并购,包括银行也出去并购。自己的并购水平达到什么水平,能否并购下来是企业自己管理水平的提高。证券业开放还有一些新的形式,除了证券商、管理公司以外,还有一些新的形式。交易所之间的合作有一些新的模式,我们国家的交易所要走出去。另外,额度是进一步扩大,近期扩大到500万。

  最后一个想法很简单,海外公司到中国来上市,这个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国外的股市可能面临下跌,如果开放一些国外的公司到中国来上市,可以提升速度。全世界的改造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