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晶生:我不同意政府一再严控外资的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5:30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15日,由第一财经日报主办的“2007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贝恩投资顾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晶生的主题演讲。

  黄晶生:

  大家早上好!我先介绍一下,我现在所在的公司,贝恩投资,贝恩投资应该说是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那么,我们的办公室覆盖美洲总部、欧洲在伦敦,在亚洲是在东京、香港和上海。我们目前总公司是管理着450亿美金。其实主持人介绍250亿美金私募股权投资。还有是有一个对冲基金,大概是80亿美金左右。剩下的是有叫公司的这种债务基金,然后贝恩投资在美国也有一个创业基金。

  那么贝恩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我们中国基本上是做两类的投资。第一类投资是买断式投资,也就是说投资是要获取公司的控股权,然后经营几年以后,股东的股权价值提高以后,再把公司卖出去。这样在我们全球范围内,贝恩投资是颇有名声的。

  在中国我们还做一件事情,我们在美国和欧洲并不去做的。也就是说做成长式资本的投资。在这样的投资当中,我们是占有非控股的股东,我们所投资的行业是比较多元化的,从制造业、零售、媒体和高科技都有涉足。

  我们在中国,就是覆盖中国的投资经理的人数已经到达了20几个人,分布在上海和香港办公室。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刚刚从美国休假和工作回来。我觉得回到中国来以后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对比。现在在欧洲和美国,甚至日本,还有其他一些发达国家正在经历着一个

股票市场上的狂风暴雨。股市已经连着几个星期受到了非常大幅度的重挫。

  这样的一个,在狂风暴雨之中我回到了中国,中国好像还是比较风和日丽的,我们的股指,上海的股指是接近了5000点,所以这样一个对比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要分析一下最近几周在美国的重挫,如果用一个我自己的理解,跟大家分享一下,不知是不是有道理。

  就是这次重挫,从最根本的,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现在银行是很少再给企业和私募股权基金贷款了。之所以引起这样的一个现象,它是银行在几周之前,或者说是在几个月之前,忽然意识到他们银根太放松,流动性太强。而对风险的意识控制得并不好。

  那么这个故事可能要从几年前开始讲起,在几年前,在美国的

房地产行业是非常非常发达的。在那个时候,普通的老百姓一有点钱就要去买房子,而且他们买房子可能在跟中国还不是特别一样。他基本上是大部分都是贷款,20%有他自己的股本金,就已经很客气了。这个时候房市是一个劲儿地的在涨,我有些以前的同事、同学,他们那个时候怎么买房子?这个使我想起来了在中国买房子的情景。就是在第一期没开盘的时候,他们早上很早就去排队买房子,然后买到了第一期以后,在这个整个的小区的项目卖到第四期的时候,他们已经可以赚到50%的收入了。这个时候可能适合一年半,他们甚至是在没有完成交易,在美国的话是说你要付全款的,房子交到手以后才付全款。他们有时候在房子没有完全交易的时候,他已经再把自己的房子专卖出去。挣个20%到40%、50%,这个还是很正常的。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银行的贷款也就放松了。有的人的收入没有那么强,也给他们贷款,这个就叫做次级贷款。并不是一个优质的贷款,因为他们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并没有那么严格的审视。那么现在我们几周之前,或者一两个月之前,我们发现的是什么呢?这些次级贷款已经崩盘了,这些老百姓,由老百姓引起了对房市的这种追求,已经大大的减弱了。那么,昨天刚刚发表的数据,美国的房地产这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好几十,所以次级贷款的崩盘,也就是说这些老百姓还不起钱了,于是这些贷款已经了坏的贷款。在坏贷的影响下,紧接着就引起了投资这些坏贷的那些对冲基金,这些基金自己本身就是贷款非常高杠杆式的。这些基金就有几个比较,非常显著的失败。

  在这之后,紧接着就是大家,我说的大家就是在华尔街上的人和银行家们忽然意识到风险还是存在的。房市的跌幅会有一系列的影响,于是大家就同意在同一个时间一起紧缩银根,那么造成了我们,刚才我最初所说的股票市场的这种重挫。

  所以,我们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在海外市场有一个观念性的急转弯。回到中国来,我们现在的风和日丽,在什么时刻有老百姓,由这个叫零售投资者所造成的这场股市上的这种飙升?在什么时候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会有一个概念性的急转弯,但是我的感觉是,好像中国在投资、在经济这些还是遵循着一些规律的,那么如果美国由于老百姓买房子造成了现在的这样一个局面,那我在想老百姓这么疯狂地去买股票,在什么样一个事件能够产生这样一个有巨大的这种影响的概念急转弯,我觉得这个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比较不同意中国政府现在一再严控外资的这样一种举措。

  第一我不同意的是,说外资的热钱冲击中国,豪赌人民币。这个在某一类型的外资,比如说对冲基金、比如说那些真正去购买中国股市的这些人,他们来去是非常地自由的,是非常灵活的。那这个可能不无道理。但是在外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外资的创业投资,还甚至是外资的房地产的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到这边来是要,他的资本的撤出是没有什么灵活性的的,而这些基金遵循着一种比较正规化的运作,所以对我们中国普遍的受到这些私募股权投资、创业基金和房地产基金投资的这些企业,往往是比较中规中矩,是遵纪守法的。所以如果紧控这一部分,是对我们整个的中国企业,能够向着正规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其实是不利的。所以我觉得要对外资不能够一视同仁,要有一定的分别。

  刚才于总说了,现在基金多了、资本多了,企业家的选择也多了。国内的人民币的私募股权基金也现在开始纷纷地成立,国外的基金就不用说了,这个已经不是新闻了。那么我感觉呢现在的企业家们就有一点这种看花了眼、挑花了眼。因为投资基金和基金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我遇到很多的项目现在的在融资的时候,企业家有的时候完全并不问你这个基金的来源、你的基金的声誉,他只看中你是不是在非常快的时间之内,不做非常严格的净值调查,就能够给我投钱。我觉得这个里头借用一个老百姓都经常说的一个话。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在忽悠,基金也在忽悠说自己如何如何有名。那么企业家也在忽悠,反正是如果不做净值调查,没有审计基金就愿意投的话,反正我说什么就是什么。那这个现象也是表现在大家对于风险的意识是非常淡薄的。

  我刚才所描述的情况,在美国的房市和银行家贷款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的风险意识非常差,那么我们现在觉得在私募股权、创业投资这个领域里头,大家对风险的意识。就是基金对于什么样的风险他愿意承担?那也不追求在他的这个比较高的回报承担高的风险的时候,我们出现了很多的投资,我觉得应该是说并不是特别正常的,这是我的一个观察。

  企业家呢对于今后上市的这个选择也多了,A股市场、港股和美股,那么现在如果美国的股票市场在重挫,恐怕大家觉得作为公司价值来讲可能体现最好的是中国的A股。但是股票市场除了你最初定价的那一时刻以外,在公司的整个发展过程当中,还是有多次融资的机会。那么我觉得A股市场现在的股价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而且是根本其他的国家是无法去跟它竞争的。如果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司就可以挣到市盈率60的话,我想这样一个吸引力是不可阻挡的。

  但是A股市场还是需要去改进公司上市以后再去二次融资、三次融资这样一个程序和速度。在这个方面的话我想外国的资本市场还是有它的优势的。

  再有就是在一个海外上市的公司,他往往借外贷是相对来讲比较容易的。那么由于我们在中国的银行真正给发展非常好的企业,用这个现金流的手段,而并不是用固定资产的手段去做贷款。那么在这个还不是特别发达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借外贷也是一个他发展资本的来源。所以从这个方面上来讲,每个市场都有每个市场的特点,企业家呢不应该只是为了追求在上市的那一刻的定价,而是要考虑其他的方面。

  在这样的情况下像我们的基金怎么办?我觉得用一句话说就是以不变应万变。我们不变的是什么?我们不变的是我们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一个风格。贝恩投资自从1984年成立以来,我们几十年如一日,都是一个比较,本着一个比较长期的投资的精神。

  第一我们认为我们投资的这个行业是长期的,而且我们在全球的业界的名声、名誉也并不是非常急于在最近几个月、最近一年就要在中国的业界去来加强这种名誉。我们不着急。

  第二我们不认为追求上市前那最后一轮是对我们有那么重要。上市是明年上市还是五年以后上市,上市不上市对我们并不是很重要。我们投资以后在五年之后这个公司是不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如果是那么他还有今后的五年的发展是可以预测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卖股票的时候,在第五年卖股票的时候,接我们股票的人他对我们的公司也是非常有信心的。至于说这个公司是不是一个上市的公司,我觉得从最长期的角度来讲对我们并不是那么重要。

  我们非常看重我们自己的声誉,我刚才说我们并不着急用我们中国的业绩急于地去做几个项目来证明给谁看说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人,我们已经不用这样做了。反而我们要维持我们在全球的声誉,那也就是说我们的投资是非常地严格的,我们的筛选和净值调查是非常地严格的。在中国这种数据并不是很完全的情况下,这种严格带来的是时间上我们可能并不存在竞争性,我们还是需要审计的,我们还是需要看一下公司的运营、公司的长期的发展,我们要问很多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的团队去做这个净值调查。所以呢如果企业家们觉得这样的一个过程并不适合于他,那我的建议就是说,可能我们最好就是互相尊重地不要浪费对方的时间。

  那么我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刚才说,既然是全球性的基金,就有可能出现一些我们做起来可能是比国内的基金比较有利的,那也就是说有一些全球性的这种项目。比如说最近宣布的一个公司叫美国标准,它是做

卫生间用品的。那么这个在中国也有不小的业务,在亚洲也有不少的业务。从制造到零售都有。那么这个公司在美国、欧洲都是在这个行业当中是一个领头的企业之一。我们中国的投资经理们参与了这个全球性的业务,那么在今后我们的受资管理团队,也会去在这个全球的项目上来帮助在中国的美国标准,在继续地发展。所以像这样的项目我们还是可以做的,而且可能是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比如说中国的企业如果对外去做收购,在海外去收购外国公司,那这样的话对于一个全球性的基金的平台上来讲,我们是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的。我们是比较注重运营的,我们公司创始人都是从管理咨询行业来的。我们目前的投资人员也有75%都是从管理咨询行业出身的。那么我们在受资公司起的增值服务呢,都是在如何加强和改善他们的运营方面是非常有特点的。那么我们也期望这个特点也能够被企业家所尊重和欣赏。

  所以我们现在是非常积极地在等待,非常进取地在准备着。我们不求多,但是求精。我们认为这样的一种态度以不变应万变,那么我们终归能找到我们的伙伴。

  原来俗话说有情着终成眷属。我们认为呢我们互相如果都能够看得上的话,这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那对于那些幸运的少数这个项目我们能够成为今后发展的伙伴的话,我是从内心里面表示非常地珍惜。所以有幸运者终成伙伴,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