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社总编辑秦朔致开幕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7:46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15日,由第一财经日报主办的“2007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第一财经日报社总编辑秦朔致开幕辞。

  秦朔:在这样一个非常炎热,但是热钱横流、财富横流的这样一个季节。本年度中国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的一次最高规格、最广涵盖的这样一次盛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作为第一财经日报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同时呢也代表纵横合力公司要向在座的所有的嘉宾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想在今年我们已经先后在、上海还有广东都主办或者协办过类似这样的论坛。一个总的感觉呢就是非常地兴旺、非常地火爆。那我想如果我们把时间放得更久来看呢,我想也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它所积累的各方面的条件、资源。那么事实上在这两年,伴随着这一波牛市,是三十年改革开放成果的一次在资本市场的呈现。也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中国的创业投资也显得非常地火爆。

  以前我们还觉得在水下或者在水面的这些PE包括一些私募的股权融资的基金,最近也是纷纷地浮出水面。我自己因为在第一财经电视频道还主持一个节目。以前我们找一个PE他都是扭扭捏捏,大家现在主动出击、自报家门,愿意上这样的节目来推广他们的理念。所以我想这个时刻对于我们所有从事投融资业务的这个人士来讲,的确是一个黄金机遇的时间。

  那从我个人的这个粗浅的一个理解,我觉得从1978年我们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定思想解放以后。我觉得整个

中国经济的过程当中,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时点和一些非常重要的经济的启蒙运动。我觉得如果说在1978年是一个思想解放年的话呢,那么1984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因为在1984年呢,整个中国的改革转向了城市,同时中国开放了沿海14个城市,就是城市的改革和对外开放开始进入我们整个经济的中心的,作为我们整个经济的一个中心舞台。

  今天我们来看中国非常多的优秀的企业,无论是从草根打拼出来的,像希望集团这样的企业,还是在北京的中关村诞生的像联想这样的企业,还是在深圳所诞生的像华为、中兴、万科、招行、平安这样的企业,其实都是在八十年代中后期、中期开始所诞生的,这也是今天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治理结构非常健全,不断地通过提升自己的治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一些标杆性的公司,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成为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基业长青型的公司的代表。

  那么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时点呢,应该就是到了1992年,如果说在八十年代中期,我们整个的改革开放的一个关键词还叫做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话。那么到了1992年小平南巡和十四大以后,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就已经成为了我们整个经济的一个关键词。所以今天我们也可以看到有许许多多的企业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这个发展呢,都是跟这个之后所发育起来的,而在这个时候不简单只是商品经济的发育,那么有很多例如像中国的资本市场,例如像中国的

房地产市场,其实都是在那个时候真正地奠基了。

  那么在前几个礼拜我在上海做一个电视节目访问了郭广昌先生,那么事实上他就是深受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以后,在这一轮的创业大潮里面所涌现出来的企业家。那么这一批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有了不仅是追求商品差价的意识,而且开始初步地具有了追求资本差价的这样一种意识。所以他们的在这个产业之外,他们开始有了产融的意识,也就是产业跟金融怎么结合的意思。

  那么我想1992年以后的下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应该是2000年中国的入世,那么入世是一次全民族的一个经济启蒙运动,不管大家懂不懂究竟实际的规则是什么。这个关税的议定书里面是什么样的内涵,但是大家开始意识到,中国是完全有条件走向世界参与全世界的竞争。所以我想在最近的五、六年的时间里面。有一大批具有着中国独特的比较优势这样的企业呢,在全球性的竞争中都显示出他们的竞争能力。不仅包括许许多多在纳斯达克、在纽交所、在海外上市的这些新技术的结合了中国巨量人口效应的这样的企业,他们闪闪发光,而这样的很多企业里面呢,也有在座的许许多多创业投资的功劳。

  那么另外的在中国的这个制造业、在中国许许多多的内需的行业里面,都成长出来了许许多多非常非常优质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呢应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眷顾,得到了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包括并购性投资的眷顾。所以我想2001年使我们更紧密地拥抱了世界,同时相信中国人、中国企业在全球性的竞争当中不是一个陪衬者、而是有可能取得他的这样的一个强大的竞争力。

  那么再接下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年头,我想就是最近两年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在奠定了它比较好的微观基础和进行了制度改革以后的这一轮的牛市。那么虽然很多人说现在的牛市很大的泡沫,不断地提示风险。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非常必要的,但是呢我个人认为,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入世相比,我觉得这也是当之无愧的一次全民族的一次经济启蒙的运动,而这个经济启蒙的运动事实上跟每个人的财富生活、跟每个人的

理财意识,跟每个人的财富规划呢,其实又是紧密相连的。而且在这一轮的牛市里面大家看到,这个优质的公司和市场之间的这种正循环的这种互动关系也表现得更加地密切。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这个以VC、PE等等这样的基金,在一些股权的投资以及有许许多多已经在A股里面他们做了很多的股权投资的,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这样一个市场的进程和取向,同时也焕发出了更多人的这个创业投资的积极性。如果说中国入世以后,新一代的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这个很多企业,在他们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就主动地开始考虑他的商业模式、考虑他的推出问题,考虑他怎么利用更多的金融工具的创新来促进他的发展。那么我觉得在这一轮的牛市之后,可能有许许多多的,就是我们以前讲到的中国的主要驱动力是中国制造。那么我想未来可能是中国制造还要再加上中国投资结合起来,可能会形成整个中国经济的一种双引擎的这样一种驱动力。而这种驱动力也不仅仅只是我们国内的这个资本非常地踊跃,民间的投资积极性被焕发出来,同时也包括全世界的很多的资本、资金都在涌向中国,在寻找可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分享中国全球竞争力的提升这样一个过程的这样优质的项目。

  所以我想目前的确是一个,我们从一个历史的进程来看,的确是很值得我们欣慰的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那么我想在今天这样一个时刻,在我这一段致辞的最后,我还是想提醒我们在座的很多创业投资和我们的很多企业。我想正是因为目前形势非常地火热,也可以说是形势大好,我觉得在此刻我们应该更多的责任、更多的清醒。

  那么我想当整个的中国的经济,从它市场化的三十年、未来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三十年,其实对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一个客观要求,使它必须从以前比较粗放的成本领先的这样一种竞争方式,最终走向价值创新的这样一种竞争的方式。那么在这个过程里面,我想无论是产业界还是投资界,都非常有责任如何从价值创新的角度来提升中国经济的质量呢,我觉得都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同时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清醒也是非常必要的,我曾经研究过中国很多企业犯错误的时候,往往都是在他们从资本市场获得了很多的融资。往往是他们在手是有很多钱,往往是在他们钱要收都收不完。项目眼都要挑花了,往往在这个时候他们出现了很多的错误。所以我想在这个时候责任和清醒也是我们需要的必须的一种态度。我想当我们有这样一种责任感和这样一种清醒意识,我们再结合整个中国经济三十年成长所奠定的物质资本、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的基础,我想那么类似我们这样的创投融资的发展高层论坛,一年一年办下去的话,我想用不了几年的时间,这样的论坛一定会成为具有世界意义上影响力的论坛,我祝愿我们这样一次活动能够圆满成功,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一年一度地来光临这样的论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