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刚:领导者必须在核心竞争力上有所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4:21  新浪财经

  编者按:8月7日下午,北京长安俱乐部,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由第一财经日报主办、新浪财经全程网络支持的高端财经论坛“思想盛宴”之“大师会”隆重启幕。在首届“大师会”上,柳传志、宁高宁、潘刚、茅忠群、秦朔、吴晓波等中国顶尖企业家领袖和专家学者一起就“领导力和行业领导力”进行了激情对话和碰撞,并一起呼吁中国商界应该亟待提升领导力和行业领导力,做企业要做“长跑者”,要做到可持续性发展,而非盲目地追求规模追求速度,要求企业的长久成长和发展。现节选部分,以飨读者。

  伊利乳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先生:

  在行业内如果真正做一个持续的领导者,必须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基础上有所提升,从品牌、产品技术上,产品研发上。

  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和很多的领袖学习。包括和很多的企业家参与进来。包括刚才联想谈的取得成功的一些案例,确实值得我们企业界大家来学习。我了解了联想一些,联想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界的真正的领导品牌。那么我对这个过程的理解不仅仅是目前联想做到了市场战略第一,或者销量第一,还有很重要的确实是创建了整个PC的产业,还有带领整个PC企业,进入到全球的市场,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从乳业来说,确实这个发展过程是很难的过程。中国过去很难有人喝得起牛奶,都是老人、病人、孩子,给这些人来喝,现在成为了家家户户不可或缺的日常消费品。我们内蒙古人太少了,没有这个地域的优势,只有两千多万人口,尤其我们所在的呼和浩特只有两百多万人口。但是有大草原的优势,大家一讲,内蒙古大草原有好牛就一定有好奶,我们发展的时候,一定要发展这个优势,但是这个过程当中企业通过不断地创新,因为牛奶的保质期在过去只有两到七天,所以还没有出内蒙古的时候牛奶就已经变质了。我们从产品的包装上、技术上进行创新。所以我们99年当时成立了第一个液态奶事业部,通过这个创新,可以把牛奶的保质期延长到七到八个月,使我们液态奶的产品,可以从内蒙古运输到全国各地,我们01年12亿,02年24个亿。我们发展的当初是从冰淇淋、雪糕做起的,做到2000年的时候,加上一些奶粉,面食所以加起来不到10个亿,现在我们冰淇淋的业务连续十几年全国第一,做到了20多个亿。而液态奶做到了100多个亿,我们改变了中国人乳制品的消费习惯,现在已经真正的变成了消费者离不开的消费品,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呼和浩特被命名为“中国乳都”,这个当中我们带领了一批企业的发展。我们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只要企业创新,只要能够超前,就可以做得成功。随着中国乳业发展好的时候,大批国外企业进入中国,这些企业没有这种资源,没有这个前期的投入。因为乳业要发展的话,有一个长期的过程,还有这个买牛,到牛怀孕,到生小牛,才可以挤出牛奶,很多的国外的企业很难做起来。他们现在开始改变策略,开始兼并整合,到目前为止,中国大乳业品牌当中,只有我们一家是中国的企业,其他的全部变成的外资或者合资企业,这个情况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一年的税收是第二年的四倍,我们累计已经上交了70个亿的税,我们净资产只有30多亿。这些企业进入市场之后,在中国开始价格战,所以乳业竞争不是激烈了,是惨烈了。现在来说,可以说面临很大的危机。一个是企业没有能力在去支持农牧民,给农民贷款,过去的话我们在发展奶源的过程当中,都是企业给农民贷款,一头牛六千块钱,买回来之后企业交款,然后卖了以后还企业的贷款。现在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做得起,这样的话,企业面临不断发展的问题,我们这几年在技术上、产品研发上花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

  在行业内如果真正做一个持续的领导者,必须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基础上有所提升,从品牌、产品技术、产品研发上,我们经过四年的时间的研发,现在推出的两款产品,一个叫金典有机奶,还有一个营养舒化奶。其实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不能喝奶,叫乳糖不耐症。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耗费了几千万的资源,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提出我们为什么这样做,通过炒作一个概念,可能加大一些力度,可能换一个包装可能换一个新产品,可能在眼前的市场占有更大的利润等等。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要持续发展,必须这样做。我们今年推出两款产品,在行业内可以达到世界的领先水平。所以在技术上,在这个企业的整个研发的投入,伊利都是做到行业第一。我想未来企业真正的要想发展,必须全面的有所提升。中国人均乳制品的消费量,城市只有25公斤,农村平均3公斤,国外的发达国家是二三百公斤,我们周边的有些国家也达到了一百多公斤。中国乳业最近几年发展确实很快,但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过去我们乳业的发展基础很薄弱,你没有优质的奶源,就不可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还有受到人们消费能力的影响,这几年有一个消费的成长,这几年有一个稳步成长的阶段。

  任何一个产业如果拔苗助长的话,最终这个弦就会断,乳业需要一个稳定的发展。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的龙头来说,要起到一个平衡的作用,一个方面大力普及,要消费者可以喝得上优质的乳制品,像其他的白奶,还有冰淇淋,我们在考虑定价的时候,是按照符合消费者可以消费得起,能够稳健的发展起来,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定的。还有我刚才讲到的,中国还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不可以喝牛奶,我们要做的是让所有的人都可以喝牛奶,让这一部分人,现在可以开始喝牛奶,这是我认为行业领导者首先应该要做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