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高宁:领导者可能是其他竞争因素的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4:19  新浪财经

  编者按:8月7日下午,北京长安俱乐部,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由第一财经日报主办、新浪财经全程网络支持的高端财经论坛“思想盛宴”之“大师会”隆重启幕。在首届“大师会”上,柳传志、宁高宁、潘刚、茅忠群、秦朔、吴晓波等中国顶尖企业家领袖和专家学者一起就“领导力和行业领导力”进行了激情对话和碰撞,并一起呼吁中国商界应该亟待提升领导力和行业领导力,做企业要做“长跑者”,要做到可持续性发展,而非盲目地追求规模追求速度,要求企业的长久成长和发展。现节选部分,以飨读者。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先生:

  如果不做领导者,行业的领先性有问题,回报率一定不高。领导者不光是规模领导者,也可能是其他竞争因素的领导者。

  中粮在十年前已经开始慢慢去转变了,那么这样还不够,行业标准没有建立起来,专业化不够,外贸学院的人做工业还是不行的,还要往前走,还要分的更细,刚才讲的酒、糖、油也是这样做的,随着领导企业的变革,当时外贸企业和中粮企业差不多大的企业,基本上很多不存在了。

  从现在看十年以后,谁能在这个公司十年以后不后悔,实践思想要统一,战略要坚定。中粮的诗歌有一句话,风雨来时肩并肩。市场本身不用推销了,我们现在既有市场,还有地域要转变。我觉得领导人带领公司一步步走上来的话,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人领导业务,是战略领导人,这个领导要和组织型领导人合在一起来,这个比较难了。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同时,如果不做领导者,行业的领先性有问题,回报率一定不高。领导者不光是规模领导者,也可能是其他竞争因素的领导者。因此,做行业领导者是中粮的一种理想,一种目标。比如,如果中土畜做土畜产品不是行业领导者,那就不叫中土畜。此外,从产业的经验来看,在产业逐步整合完善的时候,产业里面占20%以上市场份额的两三家公司一定会吃掉这个行业里面的80%的利润,因为他有规模,他有溢价能力,他有产业标准和品牌。有一本书叫《发现利润区》,作者在对所有的产业进行分析以后得出这样的基本结论。

  中粮在粮食、食品领域里,几乎涉及了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层面,从种植养殖到贸易,到物流,到各种产品的加工,到品牌产品的生产等等。在我们所涉足每一个行业价值链里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做有竞争力的领导者,这是我们的目标。希望三到五年后,中粮能够真正成为一个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高质量的农产品和品牌食品的企业,这样一个企业价值将会很高,这是我们的梦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