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贡献企业-内蒙古蒙牛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9:57 新浪财经

  中国乳业一面旗。

  蒙牛乳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1月份,总部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经济园区,总资产达76亿元,职工3万人,乳制品生产能力达500万吨/年。

  到目前,蒙牛集团在全国15个省市区建立生产基地20多个,拥有液态奶、冰淇淋、奶品三大系列200多个品项,产品以其优良的品质荣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和消费者综合满意度第一等荣誉称号,产品覆盖国内市场,并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蒙古、东南亚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创业8年,该集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蒙牛速度”和“蒙牛奇迹”。2006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2.46亿元,同比增长50.1%,年均递增138%;实现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59.21%,年均递增182%;完成税收7.8亿元,同比增长60.11%,年均递增158%;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8%以上;UHT牛奶销量全球第一,液体奶、

冰淇淋
酸奶
销量居全国第一;乳制品出口量、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居全国第一。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蒙牛在全国建立奶站3200多个,联系奶农200万,累计收购鲜奶900万吨,为农牧民累计发放奶款180亿元,仅2006年一年就发放奶款62亿元;目前,日均收奶量率先突破10000吨大关,位居行业第一,被誉为我国西部大开发以来“最大的造饭碗企业”。

  在科研开发上,蒙牛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建成我国第一个乳业生物技术平台和世界一流的乳制品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世界上第一款既能“吸收钙”又能“留住钙”的“蒙牛OMP牛奶”,突破世界乳业3项技术难题的乳品新秀——蒙牛真果粒成功上市,开发出我们中国人自行研制的第一支奶酪产品,合作研制出符合国人体质的LABS益生菌群和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世界一流的奶牛性别控制技术。2006年10月份,在第27届世界乳业大会上,蒙牛高端产品“特仑苏”从技术、品牌、品质、工艺等各方面特别是创新性上远远超越了其他竞争对手,最终捧回了“IDF产品开发奖”,实现了中国在世界乳业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在社会公益事业上,2003年率先捐款、捐奶1200万元抗击非典;2004年为全国教师捐奶3000多万元;2005年出资1000万元参与呼和浩特市奶牛风险基金的设立,董事长牛根生捐出全部个人股份设立“老牛专项基金”,成为“全球裸捐”的代表人物;2006—2007年,蒙牛先后两次选择全国贫困地区1000所小学,开展免费送奶活动。同时,还与中国奶协、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NBA关怀行动、联想、微软、新浪、华润万家、家乐福、利乐中国公司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中国牛奶爱心行动”。现在,这项公益行动正在深入进行中。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蒙牛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装机容量为1.36兆瓦的蒙牛澳亚示范牧场大型沼气发电项目,投资4亿元在所有生产基地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投资千万元建成了常年保有储量8万立方米的中水水库。特别是沼气发电厂,是全国第一家,实现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和零排放,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是乳制品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典范。

  如今,以生态环保为己任,蒙牛集团更加注重自身的建设、改进和发展,按照既定目标,为“打造国际一流民族品牌,建设世界乳业中心,确保在2010年跻身世界乳业20强”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