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贡献企业-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9:54 新浪财经

  投身绿色产业,挺进生物工程。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以铁路运输、煤制油为产业延伸,以生物制药、膨润土加工、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等非煤产业为互补的大型企业。公司为中国企业500强、全国煤炭百强(第23位)、铁道部百家大客户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地方煤炭企业。公司现有总资产近50亿元,下属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非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子公司。其中,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为煤炭行业首家B股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煤炭第一股”。

  1997年,伊泰集团以超前的意识和战略性的眼光,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神农高科技有限公司,在“梁外甘草”的产地杭锦旗开辟甘草基地。这一决定比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要足足早了2年。

  自东汉以来,鄂尔多斯高原的杭锦旗就以盛产优质甘草闻名于世。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杭锦旗甘草的保存面积逐年下降。在伊泰集团的带领下,伊泰人顶风沙、抗严寒、用3年时间建成了32万平方公里的甘草基地。

  由于伊泰集团雄厚资金的支持,基地由高标准围栏维护,有喷灌覆盖,水、电、机、田、林、陆配套,草、灌、乔相结合,甘草基地的建设起到了防风固沙、绿化沙漠、恢复生态的作用。可以说,张双旺率领伊泰人向甘草的进军,挽救了这一濒临枯竭的资源。

  2004年12月,目前我国装备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全国第一家甘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伊泰丹龙和伊泰药业双双通过GMP认证。

  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自主

知识产权所研发的被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甘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由其子公司内蒙古伊泰生物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伊泰生物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甘草资源保护、种植、开发利用为一体的新型企业。经过6年的基本建设,目前这个公司已建成水、电、机、路、林、田相配套,草(甘草)、灌、乔(防护林)相结合的国内规模最大、设施一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被国家列为西部开发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取得了经营出口权。公司采用最新工艺、最新技术生产抗肿瘤、抑制爱滋
病毒
原料药——异甘草素及甘草黄酮等8大类产品,符合“绿色、营养、多功能”等特点,年加工甘草1000吨,生产异甘草素150公斤。

  伊泰集团注意到,要投身绿色产业,挺进生物工程,开发甘草种植与加工项目,利用高原特有的条件与资源,不仅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更有良好的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