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事:个体与公众利益取舍体现企业领导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4:22 人民网

  非常感谢…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想表达我的感谢:谢谢,这一享有崇高声望论坛的组织者…谢谢基辛格博士,他是我杰出的朋友和导师…谢谢诸位今天能抽出时间出席这一活动。

  今天上午能向大家发表演讲,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这是我第一次以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身份访问中国。百事公司在这个伟大国家的经历可以追溯到二十五年前。所以当我说,我们为能够在中国结成数十多个合作伙伴关系而感到自豪,这是我代表整个公司说出的肺腑之言――这些合作伙伴带来的年零售额超过一百五十亿元人民币。但是我们更加为未来辉煌的发展机遇而倍感欣慰;这些机遇可以使我们在新的高度上达到共同繁荣――在我今天的简短讲话中,共同繁荣将是两个关键词汇。

  对于经营者来说,共同繁荣是所有目标中最重要的;它的意思是说,如果不是所有利益方都获利,那么没有哪一方会得到繁荣――只有这样的成功才是和谐的。这是我在从小长大的印度学到的一个理念,即追求各利益方的平衡――无论利益大小,个人或公司,这是一个基本的哲学理念。

  但是,或许没有哪个国家会像中国这样对平衡的追求更加历史悠久,更加深刻 。你们有一句古话说得很清楚:人们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实现短期需要与长期利益的平衡…个人优先与社会目标的平衡…本能反应与深思熟虑的平衡。

  女士们,先生们,我要向大家阐述的是,这一思想今天仍然适用,在经营之道中实现利益平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如何平衡个体利益与公共利益的优先顺序;

  如何平衡盈利的需要与服务社会的义务;

  以及在将业务整合融入全球经济时,面对保持那些具备民族特点的口味和传统的要求,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

  实现平衡的要求正在改变全球业务――即重新确定衡量成功的标尺。运营最好的公司过去是严格通过利润、投资回报和股东价值进行衡量的。然而今天,人们也通过其他的能力进行衡量这些公司,包括促进更广大范围的经济发展…保护环境…和促进业务运营所在地的社会发展。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不能将业务发展与其所处的世界隔离;两者是紧密相连的。而且世界正面临严峻挑战:

  ·全球人口总数从1970年时的不到四十亿增长到今天的超过六十亿…到2050年将达到九十亿,这使得原本就已达到极限的资源变得更加紧张。

  ·世界范围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在九十年代中期和二十一世纪头几年,二十五个贫困国家中只有十一个国家的贫困状况有所缓解,其他十四个国家的贫困状况依然如故,甚至更加糟糕。

  ·我们正在目睹中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传染病蔓延。四千万多人感染了HIV或AIDS。每天有大约一万四千个新感染病例出现。

  ·在每个大陆,如何获取清洁的水源和基本的卫生条件都成为一个重大问题,气候变化已经给我们所处的时代带来了最错综复杂的环境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已经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和影响力的商业经营必须起到更大的作用,而不仅仅是实现盈利。

  必须在企业盈利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平衡。

  这不仅仅是对他人利益的无私关注。而是关乎人类存亡。显而易见:如果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公司运营无法取得成功。

  我把这种协调行为称之为“目的性绩效(以目标为基础的业绩)”。 绩效是由可持续增长驱动的,否则公司将会萎缩,直至消亡…而目的应该使整个社会受益,而不仅仅是公司股东。

  应当说,这一理念并不是崭新的概念:几个世纪以来,无论公司大小,它们都在以各种方式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创造工作岗位、提供各种产品、推动技术发展、人道主义捐助和资助社区活动等等。

  但是今天这种需要正在增长,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

  对于公司的要求也在增长。政府正在推动实现企业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的平衡;这也是公司员工的期待;消费者也正在用自己的消费行为来表达自己的理念。

  所有的一切使公司必须管理公司运营成效,又同时承担社会责任。

  每一个企业领导者都必须决定适合其企业的发展方式。在百事公司,我们的社会责任体现在以下三个根本方面:产品…环境…和人。

  这也是消费者对我们的期待。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他们都一致用以下三个标准判断一家公司的表现 :

  1.是否坚持不懈地提供更大范围的高质量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2.是否有责任感地对待环境…

  3.如何对待社会。

  为了展示顶尖企业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请允许我提供几个百事公司的例子,展示百事公司在这三个与中国发展有关的关键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

  首先,我简要地回顾一下百事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我们是在1981年进入中国市场的。那时在深圳建立了一个软饮料厂――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合作企业。自那以后,我们的饮料和食品业务总投资超过十亿美元,保持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可持续增长。百事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所雇用的员工超过一万五千人…在服务、供应和零售业间接提供的雇用岗位超过十五万人。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百事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都为公司和国家带来了双赢结果:即共同繁荣。

  我现在谈一下百事公司赖以立足的三大支柱:产品、环境和人。

  对食品和饮料产品制造商来说,这是激动人心的时代。同以往一样,必须确保高质量,活力和对品牌的信赖度。新的,也是关键性的挑战――是为公司生产广受欢迎的“健康有益”系列产品和口感好、更健康的产品。

  对于百事公司来说,这就意味着拓宽公司软饮料和休闲食品的可选择范围,扩大桂格麦片、纯果乐和都乐果汁以及佳得乐运动饮料的业务――并且开发其它适合消费者口味的功能食品和营养食品。

  我们正在努力应对这一挑战。百事公司同大多数的国际食品和饮料公司一样,已经在中国成立了一个大型研发中心。

  我们的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它由中国科研人员组成,并与当地大学开展紧密合作。研发中心面临的挑战包括开发中国消费者喜爱、又有益于健康的产品。这些挑战包括:

  ·满足中国人口味的新型饮料和休闲食品。

  ·天然甜味的低卡路里产品。

  ·豆类饮料。

  ·增加果汁和果汁饮品的选择范围。

  ·为运动员和体育锻炼者提供新配方消渴饮料。

  ·以及即将开发的使用特别原料减少脂肪的休闲食品。

  通过开发新产品有助于实现更加平衡的饮食。但食品和饮料企业也必须帮助应对一个更加严重的生活方式问题:缺乏运动。这一问题折磨着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它导致心脏血管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生。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百事公司曾在中国赞助了一些重大的体育和公共活动,例如中国足协甲A联赛。我们还利用公司营销力量的优势,与知名的国家级运动员一起展开活动型的推广和广告活动,鼓励中国的年轻一代在生活中“渴望无限”。

  我们“目的性绩效”的第二个关注点与环境有关。

  在中国,我们最优先的考虑是水源。我们关注两个方面:水源保护与水的净化。

  我们致力于水的有效利用和可靠利用。百事公司生产工艺的所有水流路线都经过精心规划,并且根据质量和数量进行分类,以提高水的循环使用和保护。我们这样做的结果是:一年节省的水超过十亿公升。

  我们也十分重视水的净化。安全、清洁、纯净的水对于产品质量至关重要。我们通过多层次凝结和沉降工艺生产出的水,其水质极佳。

  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国际公司可以提供帮助以满足更大范围的社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对水的需要。我们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合作,在甘肃和四川开展了“母亲水窖”工程。这是一个公共服务项目,其目的是为农村地区提供安全可靠的饮用水。

  到2008年,“母亲水窖”工程将惠及五个社区的近一万人口。该项目通过存储、过滤和处理,帮助农民和农民社区更好的管理水,提高供水质量。

  这是一个大有前途的项目,它涉及众多领域:包括于农村庭院收集,住房屋顶收集,相互连接的多家庭、多村庄系统和集中型的市政水井系统。

  可持续农业是我们在中国优先关注的另一个环境问题。我们毕竟是一家食品企业。为确保有价格优势、高质量的和及时的原材料供应,我们需要自始至终,完全地参与中国的农业。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从农场到刀叉”。

  保持平衡十分重要,这就是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跨国企业的农业专业技术,使得欠发达国家的农业地区受益。

  以下是一些例子:

  在中美洲的巴拿马和危地马拉,一家国际快餐连锁公司正在帮助种植莴苣和

西红柿

  在波兰和

罗马尼亚,一家国际食品公司经营养猪业,生产猪肉。

  在中国内蒙古偏远的达拉特旗,有一块位于库布齐沙漠的、面积为6,670公顷的土地。这里曾经是不毛之地,被十英尺高的沙丘包围着。百事公司在这块土地上进行绿化后种植高产优质马铃薯。我们在那里创立了一套从施肥到灌溉,收获和生产的高效农业耕作模式;中国农民可以在那里学习如何种植优质马铃薯。

  我们还在灌溉、轮作和储藏方面对中国的马铃薯种植业进行大规模投资。我们从这些得到我们扶持的当地农民那里采购将近六万吨的马铃薯。我们希望有一天,中国将不仅仅是本国、而且是整个亚洲的马铃薯供应生产基地。

  最后,请允许我谈一下有关人的问题:即我们“目的性绩效”承诺的第三个关注点。

  在很多方面,我们对于人的承诺是我们所有承诺中分量最重的一个。还记得我谈到的每一件事情吗?我们开发更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可选择的产品,收集和净化水,教农民如何提高马铃薯产量,使沙漠变绿。

  没有人的参与,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

  一个公司如何才能培养一支可以实现这一任务的员工队伍呢?答案又一次蕴含于和谐之中。

  跨国公司带来了它们的一切:广泛的技术知识…广阔的资源…全球品牌…共享原则的企业文化…致力于达成结果的承诺。

  本地员工也倾其所有:聪明才智、精神活力、新鲜想法、市场知识和完成任务的技能。

  把两者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在中国的业绩:一家杰出的本地公司。它以模范雇主和人才开发者而著称。

  这些赞扬首先是对中国的丰富人力资源和领导人才的肯定。我们所有的业务都是由中国总经理领导。我们公司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员工都是中国人。我们正在努力确保更高层次的、源源不断的人才供应,以满足中国业务增长的需要。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公司在中国的员工人数将翻一番。

  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在四十二所中国大学举行了就业讲座。数以万计的学生参加了讲座。我们将扩大实习生和学习生计划,以招聘最佳员工,甚至在毕业生离校之前就锁定人选。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招收六百名以上大学毕业生。他们将加入一个拥有专门训练、启发和支持他们发展职业规划的体系。我们将提高他们的保健和健康状况,增强他们的职业道德,并鼓励他们为社会做贡献。

  这就是我们目的性绩效承诺的三大支柱:

  ·拓宽高质量产品的选择范围…

  ·帮助保护和改善环境…

  ·开放人材,关怀人。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这些优先目标,因为我们知道这事关重大。不能推动经济和社会共同繁荣的公司只不过是麻木不仁的暴发户,注定要以失败告终。它们不会留下任何有意义的遗产。

  而那些迎接挑战的企业却将获得成功,特别是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里,经济改革为富有责任感的公司实现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企业增长提供了重大机遇。

  我致力于实现卓越表现的公司业务以及更大范围目的的均衡目标。我相信,这是与中国一些最根本的优先目标相一致的 ――例如鼓励独立自主的发明创造,以及倡导

和谐社会

  我没有什么神奇的配方,我只有谦虚学习的精神,适应环境的灵活性和对成功的执著追求。

  然而,我的确有必不可少的资源:即以成效为导向的西方企业文化,以社会为导向的印度传统,以及我在中国的好朋友所拥有的使两者保持和谐的灵感。

  我再次表示感谢,感谢能够有幸来到这里,有机会与大家度过这个美好的上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