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府创新-鄂尔多斯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2:58 新浪财经

  绿色兴市.

  鄂尔多斯市历届党委、政府将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本建设来抓,实现了生态状况由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转变。截止目前,全市有林面积达到235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2.16%提高到2006年的18.07%,植被盖度由过去的3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入黄泥沙量比2000年减少了12.5%,沙尘暴发生次数减少、强度减弱。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2000年市委、政府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契机,在深入调研、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绿色大市”的新思路、新目标。政策机制突出“三主要’’,一是把推行舍饲养殖、推进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作为建设“绿色大市”的主要措施来抓;二是把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作为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的主要措施来抓;三是把农牧民向二三产业转移作为减少农牧民、致富农牧民、减轻生态压力的主要措施来抓,大力调整农牧业生产区域布局、产业化发展思路和资金投入方式,形成了具有鄂尔多斯特点的生态建设体系。

  二、突出抓好重点工程。2000年以来,我市又积极争取并认真组织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2000年至今,全市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016万亩,飞播造林838万亩,封育102万亩,有效地加快了生态建设步伐。在工程建设中大力加强柠条、沙棘、沙柳等六大产业原料基地建设,每年种植柠条100万亩、沙棘4:5万亩、沙柳50万亩。

  三、做大做强林沙产业。以效益拉动生态建设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中,跳出生态抓生态,依托生态建设所形成的丰富林草资源,用产业化的思路指导防沙治沙,积极实施“反弹琵琶,逆向拉动”战略,大力发展柠条、沙柳、沙棘、构杞、杏仁、速生丰产林六大林沙产业,将生态建设与保护,发展地方经济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牧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较好地解决了由于忽视经济效益而导致建设成果难以巩固的问题,探索出一条沙漠增雾、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地方增税的成功之路。

  四、完善政策机制,调动各方面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近年来,鄂尔多斯坚持“个体、集体、国家一齐上,以个体为主”,“谁造谁有,合造共有,长期不变,允许继承",“立草为业、舍饲圈养,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一乡一镇建设一园一区"等生态保护建设政策,在重点工程管理中全面推行“掏钱买活树’’的办法,优化资源配置。

  目前,鄂尔多斯市的生态状况还比较脆弱,巩固和扩大生态建设成果的任务还非常艰巨,我们将着眼于建设“绿色大市”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举全社会之力,强化生态建设与保护,为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