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中国主题高峰对话(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0:35 新浪财经

  王 斌:谢谢我们的爱国者,谢谢我们的创新竞争力年度人物冯军总裁!

  接下来我们听一听在经济界和传媒都是非常资深和有研究,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报刊经济报刊协会会长冯并先生对我们创新话题的一些见解和看法。

  冯 并:我讲两点:

  1.关于创新的话题是一个长期的话题。究竟什么是创新?创新为什么跟我们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究竟有什么关系?实际上有很多问题,作为我们最早引起注意的,整个完全意义上的概念。为什么这样说?这方面的文章里不是,宣传也不是,真正什么是创新?创新文化变成了一种民族的文化,应该说达到这样一个程度,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在经济日报工作的时候接到有关领导同志的一些指示,我们经济日报的本身来看需要做的那就是关于自主创新的报道,我们接到宣传了一些大企业。

  保育均:过去赚了钱不是好事,国有资本给了争议。所以说创新政府,和创新体制是关键。

  冯 并:最早的时候不去看外在条件,也不看开放,要看自主,自力更生。

  保育均: 民营企业创新成果占技术的一半,国有企业在百分之40%的资源。

  冯 并:我们这里面并没有涉及,恰恰是我们民族企业,有什么?起来了,就是要靠创新来创造新的价值,创新精神就是创造经济价值。这个概念的定义合适不合适的,可以从经济的角度,可以从企业管理的角度,也可以从风化的角度,只要能够自然吸收就可以了。

  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创新不分为企业大小,我们的对话我觉得就是应该经常搞搞。我觉得我们将来是不是不仅能够在台上讲讲,还应该更多的到企业中去,出去之后才能找到典型。刚才保会长,他是从装备工业的角度出发的,技术、营销方面整个变了,情况就不一样了,一个传统,一个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议题成为我们企业家真正的问题,关注的问题。

  2.创新什么是最重要的?

  刚才提到的,技术创新、体制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等,我觉得在目前来说还得强调管理,领导的讲话里面为什么有四个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是永远的思想,技术没有解放思想是不行的。文化创新严格来说是结果,把各个的创新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一定宽度、广度的时候形成一种制度,我们现在的文化是什么?营销、管理方面创新,技术方面哪怕我自己改造不了,我就为了人才我就可以引进人才、技术来搞,所以这个还是主要的。我当时一看四个坚定不移是这个,最后我就希望我们不要把创新问题放成一个很不重要的位置。创新对企业这是这是最关键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提创新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共同的推动。

  王 斌:是的,创新,最主要的就是持续不断,不断地加强推进。下面我们有请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的纪川副所长,我们共同合作了一个创新课题和中国自主创新推进工程,也有一些创新方面的构想和实际的一些行动,下面请北京大学纪川所长讲一下创新工程。

  纪 川:

  我来自北京大学产业化研究所,首先对我们活动的支持,跟各位积极的参加,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这次机会对创新这块我想讲一下。自主创新作为一个基本的国策,自然是应该担当思想、制度、技术、各种创新的一个积极参与和倡导。我们和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论坛、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再有过很长合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了自主创新推进工程的项目,这个项目里面包含了三个系统。

  1.创新竞争力的评价体系。是我们研究所主抓的一项工作。我们人有体检,企业实际上也有一个评价和检测的指标。我们联系了国家有关部委,包括清华、人大,我们了了这样一个评价的指标体系,能够按行业来测评一个企业做在什么位置、地方,向哪个地方发展,这样量化的指标,这是作为一个评价体系的城市。

  2.创新竞争人才的培训体系。是相关的一些研究和创新大讲堂的课堂,明天我们大讲堂的课程就请了一些教授讲专题的讲座,人才培训讲座通过一些开专题研究班的方式,目前走进企业,做一些企业的专题培训,这就是对自己创新的一个规划。

  3.自主创新工程联盟。

  创新工程联盟实际上,我们这个会议是一个推广,今后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吸纳更多的企业来共同加盟自主创新的工程,这需要有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协会进行联系,创新协会的加盟也是一个开放性。

  我们对自主创新的三个工程,多多的了解,多多的支持,在今后我们国家工作发展的过程中,自主创新能够出现更多的双赢、共赢的发展局面。

  王 斌:由于时间关系,上午的高峰对话到此结束。下午我们在永兴花园饭店还有更精彩的三场高峰对话等着代表们参加。

  谢谢各位代表!谢谢我们对话的嘉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