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聚集区2: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7:30 新浪财经

  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园区,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南路潘家园地区。潘家园及周边地区汇集了潘家园旧货市场、北京古玩城、北京古玩城书画艺术世界、兆佳古典家具市场、北京正庄国际古玩城、北京古玩城古典家具市场、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市场、君馨阁古典家具市场等多家古玩艺术品交易市场,积聚了相当数量的从事古玩艺术品经营的产业实体,这些实体包括国有独资企业、国有股份制企业及民营企业,企业间关联度相对较高,链条相对完善。据统计潘家园及周边地区八家古玩艺术品交易市场建筑面积11.96万平方米、经营面积7.4万平方米、经商人员1.5万人、摊位数量5400多个、年交易额19.23亿元、年交税费1034万元、日客流量9.9万人、境外客流2.4万人。

  潘家园旧货市场和北京古玩城、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市场是古玩艺术品交易园区极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潘家园旧货市场是朝阳区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市场是全国人气最旺的古旧物品市场,全国品类最全的收藏品市场,全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工艺品集散地。占地4.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拥有4000余家经营商户,主要经营古玩杂项、书刊字画、现代收藏、古典家具。经商人员近万人,涉及十几个省市和十几个民族。年成交额4亿元,上缴税费300万元。潘家园旧货市场以其浓郁的民间文化特色成为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吸引了外国政要和大批海外游客来此游览购物,日客流量高峰时达六、七万人。

  北京古玩城隶属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古玩城是目前国内影响最大的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占地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拥有560余家经营商户,在白玉、水晶、寿山石、鼻烟壶、古旧地毯、佛像等十余类商品经营上保持全国领先优势。年成交额10亿元,上缴税费500万元。

  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市场为民营股份企业。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市场是目前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民俗文化市场,市场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600余家经营商户。市场建有“飞飞飞”飞车杂技馆、中幡摔跤场、表演“京、评、梆、曲”和老北京绝活的天桥小剧场,还有虫文化街、民俗工艺街、

宠物用品街、观赏鱼大世界等特色街,深受京城百姓、港澳台同胞及外国游客的喜爱。

  2004年在“首届中国收藏界年度排行榜颁奖大会”上,北京古玩城、潘家园旧货市场均被评为“全国十大古玩市场”。“潘家园全国徽章及现代收藏品展览交易会”和“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已成为古玩艺术品交易的知名展会。由潘家园旧货市场创办的“潘家园全国徽章及现代收藏品展览交易会”,吸引了北京、上海以及港澳地区等海内外的现代收藏品“精英”、“大家”,已成为现代收藏品行情价位的晴雨表。由北京古玩城创办的“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古玩艺术品专业展会。

  北京市文物局和朝阳区政府的共同推动,拟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改造提升、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建设一个近10万建筑平米的、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古玩艺术品交易拍卖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