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郑砚农:围绕着奥运商机谈品牌建设关键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4:54 新浪财经

  由中国贸促会、全国青联、中国红十字会、全国妇联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第一财经日报、分众传媒、品牌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品牌节于2007年8月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首届中国品牌节主席团成员郑砚农先生演讲。

  郑砚农:我上来就是刚才主持讲的又一个很不好主持的人,就是不出彩的人。刚才听了严总精彩的演讲,同时严总也借着这样一个平台,传播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形象。那么我一直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的个人品牌的价值是一个成功的企业的品牌价值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刚才又一次验证了自己这样一个认识,王秘书长给了我10分钟的发言,我想今天是奥运会倒计时的一年,用几分钟的时间,谈谈围绕着奥运的商机,谈三个关键字。

  第一,机会。

  第二,“船”。

  第三,舞台。

  一、机会

  首先,我说一说机会。奥运对世界来说是四年一次,对中国来说就是一个N年或者说是一个未知数,因此我们说它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个机会在1984年以前,更多的是体育的机会,是文化的机会和政治的机会。而在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又成为了商业的机会、成为了品牌的机会。我们根据国外一项有关奥运的社会调查现实,有85%上的受访者对奥运赞助商和合作伙伴这样的企业表示信赖,从而喜欢它们的产品,这就是品牌的作用。

  当今的世界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出现使注意力经济、体验经济、感受经济不断的创造出商业的奇迹。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我们知道是认知,认知的基础是了解,奥运一下子吸引了几十亿人口的眼球,这就为注意力经济的价值最大化,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机会。城市形象借此得以提升,企业的品牌得以增值,国家的软实力大大的增强,社会趋于和谐,这就是一次多赢的机会,这是我的第一个关键字,关于机会。

  二、谈一谈“船”。

  奥运会是一艘船,他承载了丰富的内容,也是一艘大船,就像我们最近在报纸上看到的,玛丽女王二世海洋自由号的豪华油轮,买这样一艘船的船票的需要是眼光和胆识,而买得起船票是实力和身份的象征,这本身是实力的传播。但是上了船,我查了一下资料海洋自由号可以装5700人,5700人的大船要让人们记住你,要让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仅把企业的标志,把它的LOGO和中国印放在一起就可以了,也不仅是在马路边,在首都机场的高速公路边立几块大广告牌子就可以了,或者像泰坦尼克号的主人公一样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唱一首《我心依旧》的主题歌。所以企业通过自己的方法,使这张船票带来的价值最大化,要得到充分的发挥。因为能够买得起船票的人都不是等闲之辈,这是我对做了奥运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的企业的一些点滴的体会,作为一个提示。

  三、舞台。

  我们知道,不少中国演员的成名,都是借助央视的春晚造就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上春晚,但也不是每个上了春晚的节目和人都能受到欢迎,奥运就是一个大舞台,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成为赞助商的企业,这是一个成功的标志。但不是成功的全部,我们说一个好的节目,要靠好的编导、要靠灯光等等。而更重要的是演员与观众的互动,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每年的春晚,那些获奖的节目。企业能否这个舞台把钱花在奥运上,把品牌留在公众的心中,就要制定出一整套策略。我们纵观世界著名的品牌,没有一个不是经过奥运战火洗礼的企业。这就是变成了合作伙伴的企业,得到了奥运的大舞台不仅仅是给上了台人造就的,台下的人一样有机会。我们知道百威啤酒是上一届亚运会的赞助商,商机、人气两收,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比如说耐克与阿迪、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等等。美国的百米运动员海因斯,在奥运会上跑出了9.95秒的成绩后,他说了一句话大家都没有听。结果下一个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说我跑了9.95秒以后,得到了冠军,我感觉到这扇门原来是虚掩的,就是这样一句话。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奥运的大门是打开的,但是对更多的民族品牌来讲,奥运的门是虚掩的,只要我们做出努力,这个门一推就开。我就说这三点意见,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