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府创新-威海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46 新浪财经

  “五个坚持”成就生态威海市。

  一、坚持规划先行,协调推进生态市建设。城市要发展关键看环境。为了避免走“先破坏、再补救;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威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并将生态市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

  二、坚持生态优先,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按照“生产发展、污染减少、能耗降低、生态良好”的要求,坚持以生态保护指导产业布局,以结构优化促进生态建设,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促进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为0.94吨标准煤,低于全省27%,低于全国23%。

  三、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多年来,始终坚持保护和治理并举,大力实施“青山、碧海、蓝天、净土”四大行动,以生态建设扩大环境容量,以污染治理削减污染存量,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8年位居全省首位。

  四、坚持关口前移,切实强化环境执法监督。把审批的“关口前移”,把环境保护置于优先地位,变末端治理为源头防治。在预防控制上,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建立了“并联审批、环保前置、协同把关”的工作机制,凡是污染环境、耗能高、耗水多的项目坚决不上。建市以来,全市因环境因素拒绝了20亿美元的外资项目和200亿元的内资项目。

  五、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自觉参与的整体合力。遵循“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全民参与”的原则,注重做好“四个强化”的文章。一是强化组织调控。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生态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各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和17个市直部门签订了责任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的意见》等16个规范性文件。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在完善行政推进机制的同时,制定了《生态市建设考核奖励办法》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三是强化环保投入。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利用国债和外资的同时,通过理顺公用事业收费价格等多种手段,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建立起多元化投融资保障机制。近年来,全市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保持在2%以上,市场化融资比例接近40%。四是强化宣传发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生态市建设宣传,建立了环保问题市民听证会、重大项目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生态绿化包山头、园林绿化认养、环保义务监督员等制度,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的良好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