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佳美医疗集团与英美两基金合作签字仪式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1:27  新浪财经

  主持人:历史的握手!各位朋友、各位来宾,我们有理由相信,佳美集团在董事局主席刘佳的带领下,与两位基金将会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佳美医疗机构的发展必能推动中国医疗改革事业的进程,造福国人、惠及万代,让我们共同预祝佳美集团明天会更美好!接下来还是把宝贵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现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刘总您好,我是和讯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四年前您在房地产行业做得非常大,从这个行业慢慢转到口腔医疗这个行业中,过去十四年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辉煌的十四年,相比较而言,口腔医疗行业实际上还是属于竞争特别混乱的状态,也是非常寂寞的一个状态,您能不能讲当时为什么毅然决然的放弃房地产业,进军到口腔医疗行业?谢谢。

  刘佳:谢谢,首先房地产从十几年前一直到现在都是非常好的利润项目,但是作为房地产来说,不能标准化的管理和复制,一块土地和另一块土地就像两个行业。口腔行业有巨大的竞合期,但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很容易复制,这个是考虑未来的预期而不是单纯的短期的利益。十几年后让我回到房地产市场,我一定不会做。

  记者: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刘佳先生,您觉得在成功引资之后,风险投资进来之后,佳美您也提到会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这个阶段管理上巨大的挑战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第二个问题问两位投资的代表,为什么投资佳美集团,看好他什么东西?对佳美有什么预期?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下。

  刘佳:佳美集团完成了十几年的寂寞期,是一个管理实验的过程。接下来的高速发展最重要的是如何把佳美口腔高品质的管理复制下去,在控制风险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无论人力资源、技术、现代的科技手段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到明年的时候你将会看到管理体系比较完善的大型的连锁机构。谢谢。

  柯世锋:早上好。马丁可利公司很早就致力于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且支持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精神的公司的长期的发展,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我们投资能够中国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一起来成长。我们在过去几年中间特别关注中国的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我们也投资了大量的中国的制药企业,特别是具有品牌的中国的中药企业,投资了很多的医疗设备,下面需要重点关注的就是和中国政府提出来的重建全国医疗保障体系相关的,我们对医疗服务体系非常关注,我们愿意投入资金来支持中国包括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口腔连锁这种医疗服务体系产业进行发展。我们在这方面具有很高的关注性。另外刚才这位记者也提到了我们期望的是什么东西,其实期望很简单,我个人对医疗服务有很高热情。我在英国工作了十年,去年刚回到上海,我感觉最深的就是我在英国看牙,基本上每六个月就要去看一次口腔医生,他会定期的给你检查,但是回到中国以后,我发现第一看病很麻烦,第二要找一个合适的口腔门诊来看牙齿非常的不方便。我第一个希望通过投资佳美公司,能够使包括我自己以及中国的广大的老百姓,在座所有的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国各个地方能够很方便的看牙齿。我第二个希望是希望我们的长辈、父母、爷爷奶奶们,他们在年长的时候有非常健康的牙齿,享受到美味佳肴。同时也非常希望我们的子女能够有一口非常漂亮的牙齿,健康的成长,对生活充满信心。非常简单。

  张浩: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来自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的代表张浩。首先感谢公司董事局主席刘佳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佳美的投资并且最终能够随着佳美一起成长。刚才柯先生讲了,从马丁可利的角度给公司带来价值。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投资这个企业,首先是认同公司的创始人以及其他的管理人对公司在过去十几年发展中建立起的这套体系,我们非常认可。第二点,海纳基金在过去几年当中投资了不少做连锁做服务的企业,比如如家连锁酒店、易居中国、一茶一坐等,这些业务都是相通的,我们希望把这些经验介绍到公司来,在公司原有的比较好的基础上,发展得更好,这就是海纳基金可能会给公司带来的一些价值,我们希望和创始人包括管理层一起把公司推到下一个大的发展阶段。谢谢大家。

  记者:各位好,我是南方周末的记者。我觉得商业的本质其实还是商业模式的竞争,我想请刘总和两位基金经理谈一谈佳美口腔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为什么中国仅此一家?它的竞争对手是谁?在商业模式上,两位基金经理看中了佳美口腔的哪一部分?

  刘佳:谢谢,佳美口腔的盈利模式还是以连锁的,单店管理比较简单,很容易复制。佳美口腔真正的竞争对手还应该是国有企业,为什么呢?相同的价格、服务、品质,接近于类似的客户,这样形成一种竞争。从我个人而言,我是希望有竞争的,因为只要有好的行业,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一定应该有竞争对手。比如说麦当劳、肯德基,空客、波音,中国的移动、联通等,从现在来说,我们还是以单店,很容易看到发展规模和预期。两位基金都生活在国外,我也做过相应的考察,佳美口腔也是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有了这种模式。看牙非常非常难,现在还是很难,要满足现在的患者不再发病也要193年的时间,一个单店可以看到十个一百个,规模比较大的时候,再倒退,看到现在比较精细的管理模式,还是适合中国目前的医疗发展市场,谢谢。

  柯世锋:我们对佳美公司的市场比较认可,我们也投资了很多中国的企业,我也负责香港和台湾的投资,有很多在A股上市的公司。我认识到佳美本身符合我们投资的标准,管理团队有很强的责任心,并且他们在自己的公司里是真正的主人,这是非常必要的一点。第二点品牌,佳美口腔在全国建立了非常好的品牌,这个品牌效益,有很好的管理团队,价值是无限的。第三点,我们非常看重的,目前情况下中国口腔事业的发展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市场渗透非常低,在一二线城市,有一些口腔医院,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和一些农村地区基本上没有,发展的空间非常之大。

  张浩:我个人理解,在中国做服务业,或者在世界范围内做服务业,最困难的一条就是标准化。为什么标准化非常重要呢?只有你具备了标准化的服务,你每次给客户带来的体验都是相同的,只要你找到恰当的客户,你的服务总是能够被接受的。我们打个比方,你去麦当劳,吃的每个汉堡包的味道永远都是一样的。我们只有做到这一点之后,公司才能有一个快速扩张的基础,这一点在佳美公司身上表现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佳美有一个中央化的品质管理系统,怎么讲呢?你在大连,沈阳、北京,你所选的材料、加工的工艺、最终做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这就保证了扩张中品质的稳定性。第二他在护士、医生的管理上包括服务有一系列的流程,这个流程非常重要,只有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流程,才能保障医生和护士按照规定给予服务,你到哪一家去服务都是一致的。第三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公司在信息平台建设中有一定的基础,做连锁企业和服务最难的是管理半径,在北京管理比较容易,把上海公司做起来,突然一下子发现沟通、管理等各方面的难度会加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平台。公司这部分做得已经比较到位了,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讲,佳美都具备了这么一个快速扩张的基础,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希望把公司带到另外一个发展阶段。谢谢大家。

  记者:您好,我是中国卫生产业的记者。作为卫生产业方面的权威媒体,我们更感兴趣佳美口腔的国际标准,在中国做医疗,标准的认证机构是什么?这个标准侧重于医疗培训还是比如说像连锁经营的门店管理的培训?刚才我听刘总透露了一个信息,现在大概是60多家连锁的经营规模,会在今年一年之内达到200多家的规模,在这种急速扩张的过程中,医疗人都会感觉到佳美会面临一个非常机密的培训的压力,这个培训如何展开?还有一个问题,柯世锋先生,您作为一个相对老牌的投资机构的代表,我听您刚才讲对医疗产业非常感兴趣,您刚才说也愿意进入中国的医院和社区卫生的建设,但是我们知道中国的卫生政策和方方面面的情况决定了资本进入医疗卫生产业的回报率和回报周期会非常长,我想知道您提供给中国建立进入医疗这块的投资,您的预期是什么样的,您会以什么方式投资中国的医疗机构?因为这对这个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谢谢。

  刘佳:非常感谢。首先我们说过我们用7年的时间研究探索标准,中国有中国的标准,但是中国的标准不管在任何方面确实落后于美国的标准,并不是美国什么都好,但至少是这样,在消毒流程、管理、培训、隔离等各个方面还是有据可查的。北京很多大的医院我们也都请教过,很多政府机构我们也都请教过。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中国还是在集中式的消毒和管理,在国外很少有大的医院是集中,都是分散式的,在国外都是DDS,比较分散。但是管理标准是一样的,就像张先生说的,你别看他不是一家的,但是每一个消毒流程、介绍,对患者的病历、整体的发展和装修都是非常的精细。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标准,是借鉴瑞士和美国的标准,我们也借鉴了这个标准,这对于患者来说非常受益,比如说消毒,我们现在用的是意大利的消毒柜,是顶级的,像车中的奔驰、宝马一样,统一采购价格很低,但是从管理基础上一定要按照制度来进行。下一次世界卫生组织来检查的时候我们也会参与,我们也回报了我们的方案。两家基金不仅看利润、对社会的贡献,而是制定标准对未来口腔国际化、科技化、一体化的发展,这个贡献是最大的。中国卫生产业报对我也进行了报道,我想把这个标准推出来,为中国的医疗机构广泛采用,我们可以做一个培训和讲座,我们请教了很多的外国专家,他们也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推广的经验,我们做了14万字的文件,会向社会公开。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