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乳品销售禁赠对谁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9:07 农民日报

  为落实《乳品企业自律南京宣言》,7月23日在北京市场率先启动实施计划。因为乳品的“禁赠”,这个普通夏日的普通周末显得比平时热闹很多。7月22日上午,包括家乐福、美廉美、京客隆在内的北京各大超市内,仍在醒目位置摆放着大堆捆绑着赠品销售的乳制产品,“买二赠一”、“买大瓶赠小瓶”等等写满促销口号的红色条幅充斥着乳品专柜。随时都能听到牛奶促销员们相同的吆喝声:“最后的促销了!要买的趁早!”

  与促销员的吆喝声呼应的,是老百姓这个周末的囤奶热和一片怨声载道。一位消费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是买四赠一,一袋也就一块五左右;以后不赠了,一袋奶一下就涨到小两块了。怎么算也是比以前花钱多了。”更有消费者直接说出了对“禁赠”行为的不理解:“家里天天都喝牛奶,凭啥卖别的都让搞促销,卖牛奶的就不让搞了?”

  有消费者尖锐的提出了普通消费者的顾虑和“禁赠”的可行性,虽然奶业协会保护乳企、奶农、消费者的理由言之凿凿,但消费者最真切的感受,仍是乳制品价格的变相上涨。对于消费者而言,质量相同的前提下,价格合适才是硬道理。之前乳品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直接的表现为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促销。取消“禁赠”,被很多消费者认为是一种变相的“伤害”。

  如果说,消费者因为取消“禁赠”一时不能接受是情有可原,一些中小企业也对“禁赠”表示担忧则十分令人意外。

  6月份,14家知名乳品企业联合签署了《乳品企业自律南京宣言》。据奶协的官方说法称:目前市场上的“买赠”等促销行为已经导致了恶性竞争,有些“买赠”实际上是生产企业赔本在卖。为了整顿市场秩序,杜绝目前无序的恶性竞争、保护大多数乳品企业、尤其是中小乳品企业的利益。有必要进行行业自律,联合抵制促销行为。

  但这本意是保护乳品企业尤其是中小乳品企业的活动,却引起了中小乳品企业新一轮的担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小企业代表认为:乳品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取消捆绑促销后,品牌优势凸显。相同价格下,消费者选择的自然是大品牌。“有促销的时候,虽然利薄,还能活命;现在‘禁赠’,我们要直接跟大企业硬碰硬,真没法干了。”

  而“禁赠”行为的实行难度更为业内人士所担忧。专家表示:虽然奶业协会设计了监督电话等环节来保证“禁赠”的实现,但除此之外再无更系统和可行的的监管手段。这样一来的结果是:规范的企业率先跟进、没有及时跟进的企业则立即具备了价格优势,从而得到机会占有市场。最后反而是“老实人”吃了亏。

  对于“不低于成本价销售”的规定,也被业内人士看作一纸空文。业内人士分析:每个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策略都不一样,除了企业自己,别人根本没办法知道企业的成本价究竟是多少,很难监督。北京市奶业协会在发布会上表示各厂家生产成本大致相当,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企业的规模、生产效率差别很大,企业的生产成本相差很远,绝不是所谓的“大致相当”。

  诸多问题困扰着“禁赠”的持续推行。谁也不知道,本意是保护行业健康发展的“禁赠”活动到底能走多远,又到底能走向何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