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郝诚之著作《瀚海凭栏》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2:06 新浪财经

  初识郝诚之教授,纯属偶然。一次听内蒙古新闻网站站长提及欲聘请一位区情专家顾问时,称最佳人选非郝诚之莫属,由是闻“内蒙古通”郝诚之。可谓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后偶得其著《瀚海凭栏》,开卷有益,顿觉名不虚传。有感而发,书录“神之邈邈兮,天马行空。形之楚楚兮,霞蔚云蒸。言之凿凿兮,掷地有声。道之昭昭兮,待之以诚。”并以未曾晤面的“学生”自命,辗转至郝诚之教授案头。

  继而经其同事引荐,加盟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研究,且有幸参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软科学重点课题--内蒙古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对策研究报告”编写工作,在郝诚之教授的直接指导下笔耕,由未曾晤面的“学生”变为耳提面命的学生。

  拜读《瀚海凭栏》受益匪浅,感触颇多。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真诚”。透过字里行间,使人感受到郝诚之教授对草原的热爱之情刻骨铭心,乃至热血沸腾。郝诚之教授在卷首写道:“郝诚之,男,汉族。1942年出生,属马。陕西省绥德县人,达斡尔族女婿”。好一个达斡尔族的女婿,何等的自豪,何等的惬意!仿佛千里马驰骋草原,仰天长啸,聆听天赖回响,欣欣然,怡怡然,冲刺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驿站。从关中故土到蒙古高原;从鄂尔多斯到土默川;从编辑、记者到学者、研究员,执着追求, 始终不渝。述作,匠心独运,百里挑一,沙里淘金,非梧桐不栖,非醴泉不饮。直面坎坷,河出潼关,风回三峡,笑谈大千,形为心役,一往无前。徜徉于管理学、新闻学、人才学、政策学、经济学诸多学科领域,尚有雕龙文采可睹。跨学科,跨领域,先期跨越心灵的藩篱,多少青灯独挑的夜晚,真理的星光指引着绝壁攀缘,一叶扁舟扬起远航的风帆,真诚到永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郝诚之教授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常以哲学的思辨演绎复杂与纷繁,犹如“治大国”与“烹小鲜”。遂有反映重大社会题材堪称传世之作的《西部大开发不能没有内蒙古》、《中华世纪坛的缺憾》大气魄、大手笔之作发轫于笔端。没有对于真理的忠诚,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超凡脱俗,便不能挺起勇担道义的铁肩;没有学富五车的知识,便不会有妙笔生花,文章璀璨。常言道:文如其人,作文先做人。郝诚之教授文如其人,人如其文,光明磊落,仗义执言。这在当今高端呼吁“说真话,办实事”的社会氛围中,真可谓难能可贵。

  郝诚之教授年逾花甲,退而不休,在新的岗位上重新“上岗”,至诚之心依然故我,在理论与实践之间辛勤耕耘。致力于传播、研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的沙产业、草产业理论,倾心指导内蒙古的沙产业、草产业实践,谱写他人生历程的新篇章。《对钱学森沙产业、草产业理论的经济学思考》一文,前瞻性地阐释了钱学森的沙产业、草产业理论,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不仅如此,郝诚之教授充分发挥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特长,大胆地建言国家考虑将沙产业、草产业作为西部大开发生态建设后续主导产业纳入《西部大开发促进法》。郝诚之教授在以他为内蒙古科技厅软科学重点课题组组长的《内蒙古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对策研究报告》中提出了8条对策建议,观点独到,高屋建瓴。为内蒙古的沙产业、草产业“雄踞全国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前不久,沙产业、草产业已明确写进了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和《内蒙古“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每一个抵达人生业绩光辉的顶点的人,都需要这样的支点--于已则至诚至真,于人则惜才如金。将军起于卒伍,臣相原本布衣。锦上添花可贺可喜,雪中送炭可歌可泣。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老骥出枥,岂止千里,烈士暮年,潮头独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