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即将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0:08 新浪财经

  在求是杂志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求是《小康》杂志社、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和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将于2007年8月21-2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

  此次论坛以“全面小康与生态建设”为主题,将邀请关注生态小康建设的政府官员、专家、NGO组织负责人、国外驻华使节以及为保护生态做出贡献的企业家500余人,就中国的生态环保政策进行解读,围绕当前国内生态建设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聚焦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沙漠化治理三大主题并对各地政府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宣传全球化企业的生态产业化之路与企业的环保社会责任,交流国内外生态小康建设经验,借鉴国际上生态建设高端技术,对地方生态与环保项目进行展示,促成地方生态项目开展国际间交流、洽谈和合作。

  论坛将分为沙漠治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三个专场,并将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推选并公布2007中国生态小康建设“十大政府创新典型”、“十大贡献企业”、 “十大贡献人物”、“十大重点推荐的生态技术”。

  相信此次生态论坛,将对国内国际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将会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小康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带来新的经验,迎来新的发展同时提升内蒙古自治区的国际形象。

  两大特色:权威性论坛,国际化视野

  面对日益恶化的全球生态状况,维护生态安全已被世界各国政府及民众所广泛关注。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我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十一五”规划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规划,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恶化趋势,保护自然生态。

  而当前我们离生态小康仍有一定的距离,生态形势十分严峻。从国际背景看,以工业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为主要特征的第一代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治理,以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破坏等为特征的第二代环境问题又迫在眉睫。发达国家上百年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快速发展的二十多年中集中显现,呈结构复合压缩型的特点。

  由于我国自然资源禀赋先天不足,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一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呈粗放型特征,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大量资源能源消耗的基础之上,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长期不变,加上技术水平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保护投入不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成为生态小康中难以磨灭的“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与保护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生态小康”概念主要是从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的和谐度来阐释。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衡量我们社会是否小康,必须把“生态小康”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生态小康的本质是绿色的、是健康的、是和谐的、是可持续的。

  求是《小康》杂志构建的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中,“生态小康指数”概念得到了政府与海内外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

  为响应国家号召,在求是杂志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求是《小康》杂志社、中华环保基金会联合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联合打造这一国家级平台,全面宣传与推广地方政府生态环保建设的先进经验,促进地方政府与企业在生态产业建设方面更有效沟通交流,集中中央级主流媒体,集中报道阐释小康生活生态理念的时代旋律。

  以全球的眼光看中国生态小康建设,本次论坛还以国际视野为与会人员带来生态建设最新资讯。邀请国际上生态建设、环保节能方面尖端技术研究机构,介绍最新科技成果;邀请国际范围内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的典型政府介绍经验;届时,将有数个国家的大使及商务参赞携具体项目就生态保护国际经验进行交流。

  本次论坛邀请国际三大生态项目投资机构中国项目负责人,重点介绍国际投资机构的项目状况与如何获得国际生态项目资金之道。

  三大议题:沙漠治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

  此次论坛将论坛将分为沙漠治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三个专场,讨论沙漠治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三大主要议题。

  首先在政策解读上,邀请国家多个部委司局级领导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对生态小康建设的政策进行解读,深入阐述国家在生态环保方面即将采取的最新政策动向,并对环保、生态与地方经济等建设的实践层面上进行指导性发言,这将对地方政府及企业更好把握城市建设与企业发展方向,深化科学发展观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此次论坛将邀请专家就节能减排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关联,节能减排的产业前景,节能减排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等展开深入讨论。

  沙产业、草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大特色。当前我国荒漠化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27%,因此论坛组委会把沙漠化治理作为一个重点,将就中国西北沙漠化成因和治理途径,我国解决西北地区干旱、沙漠化对策及主要政策措施,钱学森沙产业、草产业理论的经济学思考,企业参与沙漠化生态治理面临的机遇与问题邀请专家、官员发表主题演讲。并请地方政府介绍关于治理沙漠化的经验成果、最新举措及引资项目。

  循环经济是当前的一个热点,而中国实现循环经济的挑战与前景,国家推动循环经济的重大举措,生态建设与循环经济发展的环境规划与管理,科学技术水平决定中国循环经济发展的未来,企业如何参与国家循环经济的发展等议题也成为此次论坛引人瞩目的地方。

  四大亮点,对优秀事迹进行表彰

  本次论坛将聚焦社会关注,对在中国生态小康建设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地方政府、优秀企业及典型性人物做全面报道。论坛期间隆重揭晓2007中国生态小康建设政府创新、贡献企业、贡献人物三方面推选结果,对生态小康建设产生积极推进作用的政府和企业采取的最新举措及成功案例,更是将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介绍与交流,吸引全社会关注的目光。此外,还将重点宣传十大值得推荐的生态技术。

  2007中国生态小康建设“十大政府创新典型”,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生态建设进程中勇于走创新之路的政府典型,充分体现地方政府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理念,切实反映广大基层群众对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热情诉求。评选目的为发现地方政府在生态建设方面进行的制度创新、机构改革和公共服务中的先进事迹,宣传、交流并推广地方政府创新的先进经验,并对地方政府创新行为进行研究和理论总结。同时,鼓励地方党政机关进行与中国生态建设相适应的改革,全面推进基层生态治理与地区生产力和谐发展。

  而2007中国生态小康建设“十大贡献企业”,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生态建设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榜样,发掘企业在开发具备生态意义的技术或产品、实施生态项目、提升社会生态保护公益意识、推进可持续发展等实践中的优秀事迹,宣传、交流并推广企业的实践经验,增进企业投资与合作。同时,鼓励各类优秀企业进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态建设相适应的公益行动,全面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2007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国际)“十大重点推荐生态技术”,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生态建设进程中企业或个人研发的会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力的生态技术,推动舆论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发掘生态技术革新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提升全民社会生态保护公益意识、鼓励政府、企业关注,推进科学发展观,增进企业投资与合作。

  2007中国生态小康建设 “十大贡献人物”,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生态建设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杰出人物,发现在中国生态建设实践中的重要先进事迹,宣传、交流并推广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经验,为我国生态建设树立一批时代典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