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21日(上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3:41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22日,“2007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7月21日上午实录。

  主题:推动区域性服务业的发展、提高中国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

  时间:2007年7月21日(上午)

  地点:五洲宾馆华夏厅

  实录内容:

  主持人(李林):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07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我仅代表深圳市政府热烈欢迎来深参加此次盛会的来宾和朋友们。

  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特别是向高端服务业态势的更具明显,党中央从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强调要更加注重培育、引导和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大城市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优先的地位,有条件要形成服务为主的产业结构。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深圳市政府在把握城市定位、产业特点、市场环境和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提出大力发展服务业的举措。今年1月份深圳市政府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圳市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是要旗帜鲜明地突出高端、突出特色,鼓励和扶持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深圳将加大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各种资源保障力度,为高端服务业营造更加宽松、更加友好的环境,深圳同时坚持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指导思想,吸引国际高端服务业、高端服务类跨国企业在深圳设总部和分支机构,同时也支持我市的高端服务企业在国外的其他城市和地区设立机构。

  此次论坛以推动区域服务业的发展,提高中国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为主题,通过大家的研讨和交流,必将促进包括金融业在内的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各位领导和专家就此发表演讲。下面我们首先请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陈应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2007年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受市长许宗衡先生的委托,我谨代表深圳市政府对此表示的感谢,对莅临深圳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服务业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以金融业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更是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高产业带动力和低资源消耗和低环境污染的特征,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城市辐射力和竞争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产业基础。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服务业,近年来将高端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增强城市辐射力和竞争力的战略产业摆在突出的位置,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逐步做强做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06年深圳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655亿元,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总规模位居中国内地大中城市第四位,在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中金融业、物流业和文化产业三大支柱产业都属于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一直是深圳服务业发展的龙头,始终保持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基本建设成为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其他多种类型金融结构并存,结构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备的金融体系。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先前列,具有全国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2006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8.1%,比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有利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当前,国际产业转移日益从制造业领域向服务业领域发展,国际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向中国沿海城市转移的态势日趋明显,深圳是华南地区的重要的经济中心,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规模和开放水平上明显,特别是具有毗邻香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深圳就进学习香港经验,大力引进国际服务业提供了便利服务业,使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一片沃土。

  2006年深圳被国家

商务部批准为中国服务业外包基地城市,面对发展高端服务业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今年初市政府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现代物流、网络信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品牌会展和高端旅游等八大领域的高端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并为此制订了系统、完善、切实可行的服务政策。充分体现深圳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的迫切愿望和坚定的信心,为服务业的整体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深圳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致力于建设效益深圳、和谐深圳的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发展包括金融业在内的高端服务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本次论坛以推动区域性服务业发展、提高中国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为主题,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都是金融业以及相关服务业领域的专家和业界精英,论坛期间我们将聆听到各位的精彩演讲,这将为深圳学习高端服务业提供一次宝贵的机会,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深圳,为深圳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多提建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林):感谢陈应春副市长的精彩致词,下面有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锦珍先生做主旨演讲,大家欢迎!

  王锦珍:尊敬的李书记、尊敬的周主席、尊敬的陈副市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全国各地服务业的代表和专家们聚集在深圳参加此次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圳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而且在金融服务业、物流、证券、科技等方面都已经获得很大的发展,此次会议在深圳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贸易报社和凯德伟业共同承办;深圳市金融发展办公室、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中国建设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作为协办单位,对会议做了大量的支持,我对上述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我国加入WTO组织的承诺,2006年底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中外金融机构开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开放使我国的金融服务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金融业融入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也是历史使然。当前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进入新时期,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外汇储备规模全球第一,具有较强承受金融风险的能力。

  前两天国家统计局已经发布我国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总体来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良好,GDP增长11.5%、进出口增长23.4%、CPI达到3.2%、投资达到25.9%,整体情况还是在整个控制范围内,近年来

人民币汇率机制初步完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迈出重要的步伐,保险和证券市场日渐完善,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我国境内形成合作竞争的局面,产生了优势互补的效应,提高金融整体运行效率和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外资金融机构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治理结构、内控机制及专业技术人才对中资金融机构形成了示范的效应,提高了中资金融机构的全面素质和经营管理的能力,加快产品和服务业的创新步伐。

  尽管如此与外资金融机构相比中资金融机构在资金规模、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均处于劣势地位,外资金融机构巨大的竞争力优势、良好的风险管理和优质的金融服务使我们面临全面竞争的挑战。全面开放后,我国金融业能否应对这些挑战,相信是在座嘉宾普遍关注的问题。去年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大批外资银行涌入我国市场、入股中资银行,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有助于改革中资金融机构的股权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以银行业为例,2007年起对外资金融机构的限制不再有效,外资持股比例将逐渐提高,同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的机构将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形式,外资银行一方面通过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掌握中国金融业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合作,使外资银行控制中资银行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我国服务业应该未雨绸缪,外资金融机构资金实力强大,经营管理经验丰富、人才国际化水平高,其综合经营规模模式复杂的股权结构、频繁的资金、人才跨境流动以及差异的法律对我国金融监管和金融服务提出的要求。

  外资金融机构已经向中国服务业展示综合经营的竞争力的优势,良好的风险管理和优质的金融服务,因此在竞争压力的面前,中国金融业必须顺应国际金融业先进的发展方向,而且必须积极主动和虚心地向国外先进金融业学习。这样才有可能尽快完成向综合经营过渡的过程。面对金融业全面开放后,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我国金融服务业应未雨绸缪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提高应对能力。

  第一、转变盈利模式,由过去单一的传统盈利模式转变为多元化的经营模式。

  第二、提高差异化竞争能力,在战略、产品、客户定位实现差异化。

  第三、借鉴外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第四、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应对可能的国际国内的金融风险。

  近年来,珠三角区域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作为区域合作的典范,金融服务业合作将是泛珠三角区域经济腾飞的关键,我看到的资料显示,2006年泛珠九省的GDP达到6.6万亿美元,占全国三分之一,比上年增长13.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已经达到或接近2000美元。随着泛珠三角地区经济总量和速度继续高增长旺盛的需求导致金融支持不足的问题也愈发显现出来,目前与泛珠三角区域金融合作有关的制度安排主要体现在2003年6月29日,由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2004年签署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金融论坛备忘录;2004年9月“9+2”签署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合作,这些金融制度传达出国家各省、区、市强烈的金融合作的意愿。总体看来这些安排还需要补充、配套一定的系统性和操作性,粤港两地的金融合作已经成果彰显,其他区域还缺乏金融服务,受区域分割泛珠三角各省的金融业务无法真正实现高效、互动、流通,金融监管的难度也很大,金融机构之间不能有效、高效的合作。金融合作对未来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泛珠三角区域经济腾飞的关键。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我国区域合作的典范,泛珠三角区域金融合作对其他地区也起着示范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充分发挥泛珠三角、内地九省以及两地港澳金融市场的优势,提高金融综合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是中国最大的投资贸易机构,一贯致力于促进中国的对外贸易、引进外资,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一直重视与金融界和企业界的合作。

  去年11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根据我国外贸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要,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互补,加强国际间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平等互利合作,在具体的安排上双方将联手加强在进出口贸易、加强业务和试点业务的合作,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同时双方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机制,定期交换国际多边组织信息,国内外经贸动态、国内外大动态和大项目的信息和观点,巩固合作的基础。中国贸促会将进一步拓展多边合作渠道,加强与工商界的交流沟通,为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平等互利合作服务好。

  今天我们的专家们聚集在本次论坛,聚集来自金融业的专家和代表,他们有着深厚的理论经验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我希望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各抒己见,充分讨论最终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我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努力,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林):下面有请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周道炯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周道炯: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2007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今天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隆重召开。这次我们请了深圳市的老书记,李灏书记已经是81岁高龄了,为他能来参加本次会议我们表示感谢。胡锦涛同志不久前在中央党校讲话中强调: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必须分析我国全面参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我们国家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谈到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时候提出,关键是完善市场经济,要深化财税、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在现代社会服务业所占的位置越来越重要,金融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准,促进服务业发展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对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完善,服务业成为重要力量,对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加入WTO以后,我们认真履行了承诺,促进服务业的全面开放,最主要的就是以银行业为主。同时我们要看我国的服务业,在规模、质量上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包括制订完善服务业的措施,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保险服务,提高服务业的比重,要积极开放服务业市场。大城市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优先的位置,逐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这些都为深入研究服务业的新问题,正确处理发展服务业和发展工业的关系,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发展传统服务业的关系,搞好宏观调控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的质量,为效益提出了正确的依据,加快服务业发展,要以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为主,完善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实现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服务业是为人民服务的行业,包括证券、银行、财务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行业,从国际角度来看,我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比较低,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新兴国家相比,我们在行业背景,创新能力、市场开拓、监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差距,我个人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行业结构和区域发展结构不协调,近年来金融服务占GDP比重偏低,结构不平均。银行业占最多,但证券、信托、投资的比重相对偏低,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地区差别较大,农村金融服务发展严重滞后。

  第二、金融服务各行业不能有效提供经济发展所需的金融服务产品,创新能力不强,外资金融机构有金融创新的优势,目前金融产品和服务品种比较单调,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在金融创新中处于被动模仿的地位。金融创新占领市场的能力比较差,业务开展方面,银行大多是以传统存贷业务为主,而发达国家银行业已经把业务重点放在新的金融产品上。当前中国银行业还是分离金融,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已经早已要发展成行业金融。

  第三、我们金融能力还有待提高,我们金融研发比较滞后,操作性比较差,还存在不能提升的问题。监管机制方面我们金融监管主要靠“一行三管”模式。协会监管起了重要的作用,而且都是以货柜监管为主,我觉得对比起来有三个方面的差别。这是个人的想法可以批评。

  我认为需要金融业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金融业服务的认识,开展金融业的服务理念和认识,我国金融服务领域能力还远远不够,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领域,忽视了服务的本质和产业的推进。金融服务业还作为高度市场的领域,应该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的产业,这样有助于加快服务业本身的发展,而且可以带动关联产业的加速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我有个想法,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在金融业重要地位的认识,我觉得省、市、县政府需要引导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应该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

  第二、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改革,加快建设高层次的市场体系,要形成完善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银行、证券、保险作为主要的金融行业,要加快自身的改革,使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结构等指标达到国际标准,按照市场机制的要求提高服务效率,增强金融产品的能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需要。

  第三、要建立健全金融服务领域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有效控制和防范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安全。金融服务行业金融监管的措施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进行,要维持金融市场公开、公正、公平,要强化金融监管的系统,提高金融监管水平。

  第四、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加快针对保险和信托四大金融行业的发展,加强金融服务的制约能力,促进金融能力的流动,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同时要针对金融服务业在中东西部的发展,要加大中部和西部发展的力量,要满足国民生产和人民生活中的金融服务。

  第五、培养金融人才,金融发展的

信息化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金融业已经是盈利密集的产业,盈利密集已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实施金融人才策略。

  深圳是我国重要的城市之一,它更是我国经济特区,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城市,各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在服务业发展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城市发展带动了深圳的繁荣经济,这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我谨代表城市经济学会对深圳市政府表示感谢,推动我国城市的发展,带动城市全面进步,最后愿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林):下面有请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祁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很高兴代表尚福林主席来到深圳参加“2007中国国际服务业论坛”,小平同志曾经说过金融是现代社会核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金融业已经成为各国高度重视的产业,而资本市场无疑是现代金融服务业最为重要的平台,下面我想结合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展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中国资本市场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很多方面走过了资本主义多年的发展,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的法律制度、交易规则、交易体系建立和与国际标准符合的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逐渐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型,资本市场的出现和发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在自身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也引领中国社会经济中的很多变革,例如资本市场推动独立董事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会计准则标准化等在中国的确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从第一天开始就站在市场改革的最前沿,在资本市场中探索的经济也为我国提出很多借鉴。

  去年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多的变化,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从年初3.6万亿,从全球市场第四位,变成了第一位,回报率达到130%,截至2007年7月20日,总开户数达到1亿。A股成为的最大的市场,而且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市场之一,同时,股权分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场基础制度层面与国际市场没有差距,中行和工行的成功发行更证明了市场的生命力,上市公司顺利推进和激励机制的引进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上市公司。中国资本市场的代表性越来越强,证券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全社会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得以唤醒,中国资本市场走入了中国的千家万户,成为中国家庭理财的重要部分,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二,资本市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首先从市场内部看,市场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问题仍然存在,很多制约因素还没有根本改变,市场的快速发展又使市场固有的一些矛盾加深。其次,从外部市场来看,资本市场的运行既受到宏观经济各种因素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的影响。再次,资本市场的新产品和新业务不断涌现,现代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日趋复杂和多样。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各国都把资本市场的发展放再一个重要的位置,世界各个交易所和金融中心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不仅发达国家将提高和维持其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作为国家的战略目标,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在提高国家持续发展的手段,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在体制和机制不完善,监管的难度更大的情况下如何推动各项创新的发展,对资本市场各个层面的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取积极的措施,才能真正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面临新的机遇,首先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巨大的融资需求将有很大一部分依靠资本市场满足;其次,中国经济迫切需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本市场市场化配置功能起核心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国银行迫切需要提高融资的比例,防范金融风险,增长中国经济的弹性,而这种转变必须通过做大做强中国资本市场来实现。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建立和完善改善养老体系和建设新农村等领域,也需要金融业提供服务。随着全球化市场化的增强,金融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这些都要求我们尽快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

  第三,深化市场化改革,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1、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的建设,努力拓展市场的宽度和广度,我们要应对流动性过快的局面,满足不同规模和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培养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带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2、应该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创新,提高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我们应该强化市场定价机制,增加A股市场的有效供应,同时应该促进各种产品创新,推进房地产投资,为投资者提供的产品,各方面应共同努力,推动股权资本市场和私募市场的发展。3、鼓励吸引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的企业发行上市,优化上市公司的结构;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不断改进和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切实提高监管的有效性;推进行业自律组织的建设,逐渐形成法制、自律多层次的监管体系;促进并购市场的发展,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我国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第四,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维持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对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同时我们要将投资者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加强投资者对于金融知识的学习,加强投资者风险学习的意识。

  第五,加强规划,帮助投资者明确长远的预期,掌握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在中国经济构筑自主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推动企业成长和产业升级的同时引导投资布局的调整,有效拉动落后地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风险的弹性,资本市场将成为社会养老和社会保障的场所。

  我们相信资本市场通过其创造的公平竞争的环境,将为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林):感谢祁斌先生精彩的演讲,下面有请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孙建勇:各位领导、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早上好!感谢大会的邀请,并预祝这次会议成功。这次会议研究的主题非常重要,研究城市的服务和金融的竞争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到现在还没有走过这样的过程,我们从现在开始加强城市服务,特别是金融服务,金融竞争的研究。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使我们整个金融的服务从国内走向国际,提升我们竞争能力,这是我们的重大使命,而且也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必然过程。

  随着国家的发展,整个国家经济状态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变化,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财富增长的时代,企业和个人的理财需求正迅速增长,迫切需要提高金融服务和金融竞争,在这个时代,在新的阶段,每个金融机构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国民提供服务。也可以判断,中国在这个基础上开始由引进外资到走出国门进行境外投资,从引入资金我们正在做重大的转换,这对我们来说必须在城市服务和金融竞争方面做出新的政策的安排。

  第三、金融是经济的命脉,金融服务是城市服务的重要内容,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进一步认识金融的价值,要认识到金融服务的价值,要认识到金融服务对于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价值,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必须将金融服务纳入城市服务,纳入整个国家竞争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金融机构的产能表现金融的服务、创新和竞争能力,在当前除了改善方式、规范服务,重要体现在创新,创新是生命力所在,创新是提升竞争力所在,除了机制创新重要的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只有在这些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和更多的创新,我们才能更多地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我认为这次会议的根本要提升服务和竞争能力。

  第五、金融机构竞争能力重在防范和控制风险,大家说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不在于控制而在于管理,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但是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最重要的在于能力和责任,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走,改善公司治理,完善用人机制,真正公平对待客户,诚信提供服务,这是我们未来要做的事情。

  第六、保险机构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进行正深层次的改革,近年来,保险机构从股权的层面,加强和证券、基金的合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布局来考虑。保险机构的投资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为资本市场和整个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谢谢大会的邀请,预祝大会成功。

  主持人(李林):感谢孙建勇先生精彩演讲,下面有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建军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张建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感谢大会邀请人民银行参加这次会议,我的演讲题目“发展我国服务业的诚信基础”,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诚信是社会经济,包括服务业发展的基石。我们常说诚信为本,这个本就是基础和基石,在人类社会的不同时期,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诚信的含义也有所不同,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诚信的含义也在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丰富。现代发展之前,诚信是道德伦理之本,维系着礼仪、纲常等。孔孟之道对于诚信的推崇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诚信不只是写在纸上的说教,更是人最起码的道德操守。从古希腊就对诚信十分重视,把说真话作为一种道德基础。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诚信成为了经济发展之本,维系着正常的发展投资,诚信已经成为经济的基础,对经济的规范和约束。(亚当密斯)说过:商人依赖诚信,不亚于军队依靠武器。在我国社会主义时期,诚信是市场经济起码的规范,更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讲诚信已经成为对市场经济主体的基本要求。

  缺乏诚信意味着交易成本上升,在市场经济中任何交易都需要费用和成本,例如谈判、履行合同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人力和财力,在交易双方都讲究诚信,交易比较顺利,付出的成本比较低,如果交易双方缺乏诚信参与经济交易的主体经常受到失信的危害,为了完成交易,人们在正常支付交易成本,还要支付防范风险的成本,例如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调查交易对象的资产状况,这些都加大交易的成本。其次,缺乏诚信会降低经营运行的效率,经济是一个完整的循环,效率取决于每个环节,从生产到消费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受阻,影响资金的再投资和再利用,阻碍经济的增长,缺乏诚信也会使企业生产的产品不能较快得到市场的认可,生产的价值不能尽快实现。

  缺乏诚信会导致经济秩序的混乱,价格是经济运行的信号和温度计,正常的经济秩序会反映供求,实现价格的发现机制和调控功能,但是在信用缺失的情况下,一些交易者总想通过不正当的渠道获取暴利,以不正常的手段获得不正当的利益,这些不诚信的行为都会扰乱市场秩序,导致价格失真,导致资源配置的混乱。

  缺乏诚信使经济成本上升,效率下降必然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缺乏诚信会造成社会财富的损失,有专家推算,我国每年由于信用的切缺失相当于GDP的5%,我们靠消耗大量的资源、能源和廉价劳动力获得的财富由于缺乏诚信而白白浪费。另一方面防不胜防的假冒伪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烦恼,良好的信用将保证市场规律发挥作用,实现真正发现市场价格。

  第二,金融发展中的问题,诚信是金融服务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金融体系的建设,金融业自身的诚信不断加强,金融运行的诚信环境日益改善,但是也必须看到,在金融体系和环境中还存在种种不讲诚信的环境,企业、中介、从业人员失信种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金融市场的秩序,妨碍了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近年来我国银行的发展有了明显的改善,企业重贷轻还甚至恶意拖欠,利用各种方面逃债、废债的形式仍然存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有金融体制和内部机制不完善的原因,缺乏诚信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是城市链条中最敏感的部分,诚信环境的不良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损害。在资本市场方面,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不断规范,发展越来越健康,但是也应该看到个别上市公司恶意做假欺诈投资者,一些不讲诚信的行为使广大投资者承受市场风险的同时还要承担巨大的金融风险,给我国带来了很大的非市场风险和波动率。

  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规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讲诚信的行为,例如支付高比例的手续费,高估损失等等。这些行为一方面提高保险企业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使一部分客户对保险产品望而却步。除了金融业自身的问题,与金融业相关联的中介服务机构,例如资产评估,会计师审计等等很也中也存在诚信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使金融运行的环境受到了破坏,妨碍了金融部门的有效发挥,降低金融系统优化配置的成本。当前我国金融业自身和所处环境的诚信状况不容乐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有人认为是利益驱使方面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制度的原因,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们当前的紧迫任务就是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

  第三、如何建设我国的诚信体系,现在我国全社会已经认识到加强诚信体系的重要性,特别是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大力加强社会的诚心体系建设,如何才能比较系统、全面推动我国诚信的建设,我觉得在三个基础:法律、信用、文化,这三个基础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1、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完善我国的法规基础。诚信不是与生俱来,必须依靠法律制度来约束人们的诚信行为,在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从守信和失信的角度来讲,一个企业和个人的失信行为不付出代价,或是付出了代价低于其付出的收益,企业和个人很难真正的守信,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一部专门、统一的信用法律体系,民事诉讼法、民法等法律对经济交易当中的失信行为都做了一些惩罚性的规定,但是比较分散,针对性不强,各项信用管理的部门规章散见于各个行业的文本当中但都不成体系,有的甚至互相抵触,难以操作,有的信息闭塞或是相互妨碍。所以很难在整体上对全社会的诚信建设发挥根本性的作用。

  成熟的信用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信用的登记、评估,不守信、信用风险管理涵盖信用的方方面面。美国有160多种信用方面的法律,对失信者的处罚也相当严厉,一般的标准,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的时候将进入初级信用时期,可以说目前我国正处在向信用经济的时期,为了迎接信用经济时期的到来,我们需要完善信用法律法规,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信用法律法规制度,系统全面的对信用信息进行登记、评估,对失信行为及当事人予以惩罚。

  2、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系统,完善信用信息的基础,信息不对称,如果一个信息只有少数人掌握,或在小范围内传播就可能被用于欺骗,一个健全的信用体系,包括信用信息的记录、登记、查询、管理和必要的披露,以此尽量减少信用信息的不对称。经过多年的稳定,我国的诚信体系,尤其是征信系统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其中由人民银行实行的征信体系取得了大力的发展,信息的覆盖面,信息包含的内容不断增强,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联网,但是目前我国的信用市场实现多头管理的状况,各个部门管理的行为不能共享,妨碍了信用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统一的征信体系,是征信体系建设的最终目标,只有信用信息的统一,以及信用信息标准应用的统一,才能减少信息的不对称,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不诚信系统的发展,但是我们跨部门、跨地位的征信体系建设难度很大,尤其是信息共享方面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我认为国家可以通过制订统一的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现实,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推动征信系统的建设,最终实现全国征信系统的整合。近年来深圳市有关部门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已经建成了本地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这两个系统集登记、评估、预警于一体,受到银行等机构的广泛欢迎和使用,促进深圳市的诚信体系建设做出了贡献,在深圳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性作用。

  3、大力培育新信用文化,诚信是一个文化的范畴,文化是在长期发展的价值判断,观念会经常发生变化,但是文化不会轻易变化。我们需要形成一种信用文化。诚信文化的形成需要一定的社会环境,需要人们关键的飞跃,随着经济的发展,诚信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诚信受到重视的今天,仅仅宣传诚信不够,必须从文化的层面理解诚信,通过正向的宣传引导,提高人们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诚信的认识,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最终形成稳定、健康、先进的信用文化。中国人是一个讲信用的民族,一字千金说明我国如何重视信用,诚信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随着有关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的诚信文化将不断成熟,我国的信用体系也将不断成熟,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林):感谢张行长的演讲,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上午第一阶段的主旨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精彩的演讲,接下来我们要进入第二阶段的嘉宾对话,我们请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主持下一阶段的对话。

  主持人(范培康):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场对话活动,参加这次嘉宾有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先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松奇教授;来自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教授;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区首席代表钟永喜先生。欢迎各位嘉宾到我们对话现场,本节对话的主题是发挥泛珠三角九省市和港澳的金融有时,如何提升中国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我们的对话分几个过程,第一由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和主持人发问和嘉宾的互动,最后台下的嘉宾也可以提问题。首先请台上的嘉宾表示自己的观点,首先请祁斌主任,接下来的对话可以代表自己的观点说一下,欢迎祁斌主任。

  祁斌:刚才我也是代表自己,题目是泛珠三角。我还没有研究过泛珠三角,我就今天大会的主题讲几个自己的看法,大会的主题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非常重要,为什么这么重要,首先是现代经济基本的特征就是服务业,服务业比同类高,发达国家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50%,我们过程的比例还不行,这是他的一个作用。如果金融服务业搞好,对其他的行业有重大的拉动作用,金融服务业确实非常重要。

  我想举两个例子,从国家和企业的层面看金融服务业的重要性,比如美国的华尔街,如果大家就机会去美国访问或旅游,华尔街很小,1.7平方公里,美国在市的市值是二百多,股市占GDP的450%,被1.7%平方公里承载着,除了华尔街还有很多的电子网络,这是美国经济为什么相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从70年代开始到现在,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很多产业让出,比如说制造业,电子行业和高科技的芯片产业都逐渐让给日本和台湾包括南韩,从来没听说美国把金融服务业让出,纽交所、纳斯达克到中国找中国的上市资源,主要的想法也是为了强化它的金融服务业,中国最好的上市资源去了美国,就相当于美国做金融服务业,我们做制造业。GE韦尔奇非常聪明,90年成立了GE资本,GE资本作为GE的分支,四年之内创造的价值超过了GE100多年的市值,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企业来说它的作用都非常大,中国也有类似的例子。联想也有这样的情况。

  第三,我提一下对泛珠三角的建议,无论中小企业还是高科技企业,甚至是国有企业我们鼓励在A股市场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加快你们发展的步伐,今天在深圳开会,我们明天去广州调研,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中国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我们认为这个命题是成立的,中国要构建自主创新的体系,要实现产业的升级,政府的行政推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交易平台,我们已经调研了好几个省,希望这些省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要尽快利用资本市场加强发展。中国从2006年开始非常活跃,我们有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我们有机会实现良好的互动,可以促进中国经济的提升,GDP的快速增长和中国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就简单说几句,谢谢。

  主持人(范培康):在风险基金和对冲基金都进行了操作,2000年被证监会聘为主任,无论纽约曼哈顿金融中心对泛珠的经济合作,还是对泛珠企业自主创新和如何利用金融市场发展壮大自己,都讲了自己的独特观点,我想底下讨论的时候还可以提更多的问题,下面有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先生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王松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感谢中国城市学会副会长的邀请,有这次向大家学习的机会,服务业非常重要,1999年朱镕基谈加入WTO条件的时候我接到中央金融室的课题,做那个课题的时候我对贸易组织服务业的课题做了研究,服务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宽泛,15个大类120多个部门,服务业包罗的范围非常广、非常宽,到这儿以后我们基本上主要讲金融,落脚点在泛珠三角九省二地,研究这些问题我非常有兴趣,研究中国区域性金融服务竞争力提升的问题,首先要有一个战略目标。这个地方的金融产品有什么优势,从全国比较来看,泛珠三角的优势比较明显,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深圳得地利之变有深圳交易所,广州也是重要的经济增加地,九省也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资源,所以中国九省二地金融资源整合好,从而把实体经济带动好,将对中国金融增长有相当大的动力。

  区域能力和服务能力的竞争力必须有战略目标:第一、珠三角必须改善金融生态,我们社交所做过比较以后发现,在广州这带金融资源本来非常丰富,但是诚信度极差,在全国排名很低,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在全国也比较差,如果想提高区域服务竞争力,中国银行副行长讲得不错,诚信文化一定要打造好。第二、区域金融服务竞争力要有一个中心点,金融服务能力必须有比较强大的辐射功能,九省区其他的地区需要资金、信息等各类信息,我作为金融中心点必须有能力提供相当大的金融辐射能力,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就中心当不上,服务半径越长,服务能力越强。第三、根据中国经济增长的特点,国外评论,中国没有做好准备,我们的社会保障措施,我们的文化价值观,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政府功能建设好多方面我们都没做好,所以高速增长基本上是带病运行,我们的环境承载力已经到了一定的极限。我几年前到广州开会,我从广州开车时觉得空气很差,到处都是味,广东省是这样,全国都是这样,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治污、减排、降耗大家知道,温家宝总理提的目标也很难达标,最新公布的数据指标只有北京达到了,我相信,是因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达标了,我自己住在海淀区世纪城,到东南一带走空气和西部和北部不一样,我看达标很困难。

  中国经济的矛盾说明一个区域要提高金融服务能力,金融服务系统,包括区域性的市场体系一定要有第三个指标,第三个指标就是能够自发进行产业结构的资源配置的调整,大家干来干去,金融企业往短期盈利行业流,往高污染行业流,区域服务业就是不成功。第四个指标,依靠政府力量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强制升级是政府的指标,我们现在强调靠市场,靠市场就是靠培育中小企业,培育导向型的中小企业,一定要对本地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最大限度的满足,对于创新型、成长导向型的企业,金融服务可以得到优先支持,如果能做到这两点,金融服务体系应该是成功的。6月20日中南海国务院研究室请了几位专家开会,温家宝总理非常重视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我们开了很多的座谈会和部门会,大家提问题和现象多,诊断多但处方很少,泛珠三角能不能做一个表率。广东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企业,我也非常了解深圳,深圳搞高新企业开发带做得非常成功,我也非常了解海南,海南发展旅游业没有财政收入,没有GDP,深圳这在方面非常有远见,泛珠三角民营创新型企业能不能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就要看我们在地区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中能不能构建出一些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天使投资人的环节,现在全国最缺这个环节,我有一个朋友(邓南)给国家创业投资体系提思路,创新体系有很多环节,最重要的环节是天使投资人环节,我们现在需要很多个人拿钱来支持新思路,尽管失败率很高。第二个环节,通过各种创业基金,我们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十年了,我们的规模也就三、四百亿,很多创投公司大部分钱都炒股票,因为股东追求短期收益,所以做得非常不好,而且使中国经济出现新的危机,这个危机可能是产业空心化的危机,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进入市场以后,国外的风险投资基金进来收了,中国经济都是干粗活的,服装、鞋子、袜子、集装箱、钢铁传统低附加值的企业占绝大比重,大部分出口产品大多是贴牌产品。

  国家纪委前秘书长1999年沈阳市委请我们讲话,他在会上讲,他认为只有一个半民族品牌,一个是青岛啤酒,半个是海尔。我们碰到最大的危险就是产业空心化的危险,因为我们自己缺少本国的创投机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构有点要变天鹅的模样就被外国收购,就变成给外国打工,做来做去实际上最大的危险主要在这里,一个国家是金融服务业,就是服务实体经济部门中的需求,实体部门中蕴含的矛盾就是金融服务业要解决的主要服务课题,服务业改革的主要问题就在这儿,没有这些不行,所以一定要有发达的风险投资基金。要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温家宝已经多次表示,海外交易市场,1998年给国家做课题的时候,全国应该至少有十个场外交易市场,1993年关闭了产权交易中心,现在我们应该开起来,应该有一个相对的场外交换市场,根据国外的《公司法》只有建成股份制公司就有权利发股票,场外交易市场不算负责,就像卖醋一样,挂在牌子,谁想买就买,没什么金融风险,我觉得中国金融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贼不在山上在人的脑子里”,中国流动性过剩的原因,有人说贸易顺差过大,货币过剩,很多国家比我们的流动性大得多,因为人家的钱投出去了,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有钱投不出去,金融体系不行,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我已经提过建议,去年11月2日华建敏在金融会议中请了几位专家,你们对金融改革随便提意见,一人30分钟时间,我讲中国要人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如果这个主要矛盾的判断正确,我们就要放松金融管制。社科院有一个内部学习材料,有两位同志批金融自由化,金融自由化是一个中级概念,多读一些文献这个问题可以弄得很明显。

  中国的金融改革到现在为止一直缺一个环节,就是自由化的课,方方面面管得很死,今天的各位专家理念非常先进,非常开放。下面那些人天天在办公室。中国要放松管制,建立多层次的市场,中国的金融服务才能提高,没有市场部可能提高。深圳有一个比较好的银行,一个人有一个比较好的项目需要三、四亿的资金,跟行里谈,态度非常好接待你,我们一定积极研究,及时给你答复,接到的电话一定是中介公司打来的,你不通过我们一定贷不来,现在不行了,要25的股权,拿六个百分点。所以你想想金融服务能提上来吗?诚信建设、道德建设、文化建设不健全,所以我觉得提出区域金融服务业竞争力的问题涉及面非常多,但是理清这个思路前我们要建立标准,目标达到了区域服务竞争力就提上去了,如果达不到就提不上去,我们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以目标为导向,在目标下解决具体的任务,如果目标不明确说了半天工作没抓,地方政府在全国的执行力比较低,大家开完会吹了一通什么用都没有也没有意思,所以论坛一定要务实,大家研究点实际的事,所有嘉宾发言都不要用稿子,提点实质性的问题,提点适用性的问题。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王所长,北京人讲话比较直,而且讲话很真,不仅回应了张行长提的诚信建设问题,而且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深有感触讲了两个例子,针对这一节的专题我们特别请香港贸发局华南地区的首席代表,他常住在这边,希望他从香港金融服务业的想法。

  钟永喜: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王教授非常多的议题探讨,我针对这个议题想提出一个想法,因为我们今天的题目是推动区域性服务业的发展,我想这个议题用反向思维探讨一下,区域性服务业我们有命题,但是我们除了命题以外还要看服务业的区域性,要看区域性服务业的问题,国内很多不同服务业的论坛,每个地方都想以自己为中心,虽然这个中心不一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不同的层次谈这个中心,别的城市不如介绍一些银行等金融机构到我们那里试点,东莞、惠州要做一些外资银行金融服务,在深圳、广东都有,他们可以帮你们服务,所以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往往不是从市场角度出发,往往是尝试,有很多外商有生意就做,所以我们要回归市场,要以市场为出发点。

  香港服务的区域性和泛珠三角的合作非常多,我们在香港的金融服务很早就把后期服务搬到深圳和国内的其他地方,贸发局数据中心12年前就搬到的广州,每个地区划界对发展金融服务业不一定有利,前两天我们和香港中介机构和一些企业座谈,我们尽量鼓励他们上市,除了上香港上市以外,一个企业去哪里上市要看他的需求,不管去香港、上海还是美国,金融业的服务都很配套,比如说很多会计都是很多香港的朋友帮他们做,还有保荐人和投资银行都在香港,有时候他们去美国上市也是香港的朋友帮他们做。所以我希望在我们讨论过程中把服务业的区域性加上去,这是我一点的建议。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钟永喜先生,他提出服务业的区域化,服务业的区域化他针对粤港地区,尤其在珠三角地区提出先尝后试构成一个市场,我觉得这点非常契合珠三角的发展,这也是香港贸发局之所以在泛珠三角起到区域合作推动者的角色,这点也值得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市借鉴。刚才提到区域合作的城市问题,我们请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教授做介绍。

  杨重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嘉宾很多都是金融界的领导和专家,这几年我的重点主要搞土地,特别是是城市土地,从城市土地的角度来讲与金融服务有密切的关系,从宏观调控来说土地工具和金融工具是两个闸门,但是在紧密的调控中土地和金融如果接合不好,不能共同发挥调控作用,调控可能不能大家理想的要求。要研究土地就必须要研究金融,同时要提高金融的竞争力,现在深圳的改造,研究土地和研究金融必须密切结合,从具体成为的发展,从区域的发展也是这个道理。前几天我参加了珠海一个楼盘开发的融资问题,因为()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岛,它的面积是84平方公里,到目前基本上还没有开放,它紧靠澳门。现在在城市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要在这个岛屿进行开发,广东省和九省二地对这个岛的开发也很关心,从目前来看这个岛的开发资金不成问题,大的开发商完全有能力开发这个岛屿,但是从整个国家的制度和体制以及整个国家的发展来看,必须整合金融,发挥金融在岛屿开发中的作用,我在地区发展中来讲,金融和土地开发和使用应该很好的结合起来,从“9+2”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高端服务业要了解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结合市场的需求,九个省的具体情况可以看到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在中国大地上九个省的土地是最有价值的,九个省中有的是粮食大省,中国绝大部分的粮食由他们供应,同时又必须有金融的支持,所以泛珠三角的金融服务就取决于明确服务代价和内容,了解你服务对金融的需求,如果你不了解或了解不深,你的金融发展会出现一些问题,或者发展不理想,深圳、香港的金融发展趋于比较高的水平,2006年地产产业发展水平最高的是北京,达到70%;其次就是广东达到60%;上海只有50%左右;浙江也只有50%左右,从中国经济发达的几个省来看,江苏2006年的地产产业的比重也只有36.7%,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我认为江苏太湖蓝藻事件也不是偶然,与服务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广东有比较好的基础,有比较好的服务能力

  因此一定要很好的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水平。

  我想指出一点,从服务的对象和服务内容来讲,我想目标应该非常清晰,究竟服务什么样的代价,除了广东以外服务其他的省市还需要什么等等,我的观点国家珠三角有提高金融服务竞争力的基础也有很大的需要,但是这种需要要进一步研究,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杨教授,杨教授讲到金融和土地的有效的调控,也讲到中海的(哼唧岛)。这也是需要讨论的问题,刚才各位嘉宾已经把自己的观点提出,我知道“9+2”从1993年CEPA的签订,到泛珠三角城市的合作协议的签订,上个月第四届“9+2”城市高峰会议中提出根本的问题就是服务业的合作,尤其是金融业的合作是当前最主要的议题,这个议题中大家知道“9+2”区域横跨东、中、西,不同的金融体制,不同的金融区域,从服务业或金融业服务角度来说信息的沟通、合作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祁主任,针对“9+2”合作和资本市场的规划,您在演讲中也提了五个方面的建议,包括资本市场的发展的深度和广度,“9+2”资本市场如何更流通,就像物流业一样,能做什么样的设想?

  祁斌:我觉得资本市场本身不是一个区域性的概念,它是一个公开的交流平台,要在全国性的市场流动,到国际上的流通,但是也立足于区域性的经济,同时依托交易所,我刚才讲了一些内容,我们现在面临比较好的机遇就是流动性过剩,有些人很害怕这种现象,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很小利的现象,应该迅速实现中国的证券化里,到股票市场中去或是发债,提到九省合作,深港的合作应该是一个亮点,A股的资本市场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应该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原则,我们经常讲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立足于国内本土资本市场,我们坚持这个观点,中国的发展要利用好国内和国际资本,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主次的问题,还是应该以本土为主,从国家的层面来说,可以解决中国一揽子的问题,可以降低中国金融风险,降低不良贷款率,还可以提高自主创新和养老体系。境外上市也能够实现其中的一些目标,但是对中国体系改革和优化、中国投资者分享成长不能达到,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从企业层面来说,很多人不理解在本土上市是不是狭隘,我们做过一个研究,举一个例子可能很快会明白,100年前伦敦比纽约更加发达的资本市场,我们想找出去伦敦上市的美国企业,结果一家也没有找到,在美国本土上市的美国企业至少活下了三十个,道琼斯有30个蓝筹股,说明你的企业要与运作市场有相互的交流、互动实现共赢,但是情况与一百年前有所不同,如果你的客户都在中国,你能跑到美国做广告吗?一定要在中国做广告,我们鼓励企业要以本土的资本市场为主,是这个目的,除非你的主流客户在国外,这是另外一个概念。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祁斌先生,不知道王所长有什么意见。您也讲到深圳的创新板马上要启动,您也经常和中国社科院决策做一些参考,祁斌讲的意见请您谈谈你的看法。

  王松奇:我和他的看法没什么区别,创业板是全国,最好的也可以上市,甚至做成国际的也可以。区域性主要是场外交易市场,场外交易中心能获得好的政策,比如说中关村的市场,这些事情都是可能的,关键是领导的监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有什么估量,我们在一定的程度可以放多大,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但是阶段性和时间性是一个问题,但是作为地方来说,地方政府在行政立法权内也可以做一些事。1998年以前中国出现了中央对控制权大幅度上升,从国有商业银行投资2700亿开始,金融控制权大幅度上升,十年以后到了放利阶段,中央能放多少是中央决策层的问题,地方必须往前走,找一些精英认识做往前走的准备,做方方面面配套的准备,这是有实际操作性的建议。

  主持人(范培康):钟先生有很多中国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王所长也讲了不是区域性的问题,不知道站在香港的角度您怎么看?

  钟永喜:这点我没有补充的看法,他们说得非常好,去年我们走了一遍,在走的过程包括上市企业的拜访,也是他们企业的需要。我觉得金融方面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在泛珠三角的省份发展的时候需要资金,企业、地方、政府发展也需要资金,但是很多内地企业融资非常困难,上市是一小部分,可能1%都不到,大部分还是通过银行贷款的融资渠道,国内需要抵押才可以贷款,但是一些企业不一定具备条件,所以中小企业融资应该是可以探讨,因为政府项目要推动的时候需要基金,我们要有钱,参与是一个途径,但是要让外面的企业参与,评估项目的难度比较大,因为香港每天接的文件一沓沓,我们要恢复外资银行的制度,融资的用途做一个好的评估,除了抵押以外可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考虑上市,还可以参与政府项目。刚才杨教授说(横青岛),(横青岛)说了很多想法,但没有放上议题,昨天我钢从香港回来,很想看看(横青),但是在(横青)对面的50米以外,很多议题在泛珠三角的角度要提升以下,很多不是地方的问题而是市场的问题,企业需要资金,如果要有好企业、好产品,创投、私募愿意做前期性的投入,所以要探讨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更主要要看市场的方面。

  主持人(范培康):杨教授有什么补充吗?

  杨重光:没有。

  主持人(范培康):我们嘉宾做了一些沟通,下面进行台下互动的时间,给大家一段时间提一些问题,你们可以指定嘉宾回答,也可以让嘉宾讨论回答,现在看看大家针对区域合作包括区域内服务业的发展,如何和港澳进一步互动,现在请大家提问,有问题可以举手,工作人员会把话筒送过去。

  提问:您好我是中国贸易报的记者,从泛珠三角九省区发展不平衡,可能广东发展好一些,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更好提高金融服务业的水平。第二、在南方一些省区,我在福建采访的时候福清一个县地下钱庄的储备超过浙江一个省的储备,请各位嘉宾讨论回答。

  杨重光:从珠三角内地九省二地来说,区域经济发展的切实很不平衡,有的比较发达,有的处于国家总水平之下,相对来说还比较落后。正是由于这样,经济发达地区,通过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带动、促进比较落后地区经济的发展,这正是要发挥经济的优势,我想这是一个发展的规律,也是城市发展的过程,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作用不太明显,所以提出来珠三角要发展金融服务业,现在金融是核心,通过金融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我想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它既是一个问题也深圳、广州的优势所在,关键就是来分析这个过程。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杨教授,请祁主任补充。

  祁斌:不是每个市都发达,去年我去无锡开了个会,无锡上德有很多的民营企业,上德原来在无锡不算是最好的企业,算是中等偏上,民营企业都要比自己的财富,竞争也是良性的,但是无锡上德放弃了一些股权,通过战略投资上市。无锡所有的民营企业吓了一大跳,已经跟不在一个平台上跟他们竞争,无锡当地二百家企业要求上市,珠三角九省有很多好的企业,还是鼓励资本市场的工具,虽然可能会放弃一部分股权,但是有了更好的发展前景,让更多人支持你,上市可以节省很多的广告费用,钟先生讲了很少的比例可以上市,或在上市中要用一些创投和PE,现在我们也在鼓励立足于本土市场的PE,PE可以是国外,我们鼓励在本土市场推出,我们发现股市涨一下,发现缺乏上市资源,一大批国有企业,有很少的民营企业,中间属于塌陷,这部分需要由PE培养,通过项目筛选可以把这些公司培育出来,像从幼儿园、小学、中学、高州、到大学一样培养起来。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祁主任。

  提问:贸促会王会长前两天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金融机构竞争力进行的评估,也和香港做了比较,香港大概排到第三、第五,中国上海和其他的城市排名比较靠后,都在二十位以后,不说竞争力评估的正确与否,我想其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包括金融市场创新能力不足,信息流通不够创新,产品比较少,人才也比较缺乏,请四位嘉宾谈谈这个问题的看法,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的金融竞争能力,有什么建议?钟先生可以特别提一下香港在这方面的经验,以及对内地金融城市提高竞争力的建议。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王会长的提问,请王所长回答一下。

  王松奇:第一、存款量必须充足,本地的存款一定要多,当地的收入水平高,这是一个先天优势。第二、当地产业吸引力,能不能形成资产的洼地,我们看经济的竞争史,哪个地方经济增长速度快,原因就是资金流入多,现在不是富地方的钱往穷地方流,而是穷地方的钱往富地方流。农行有一年投了3000多亿,每年各省行都投,因为它没有不良资产;第三、金融组织体系要相对完善,一个地方如何提金融服务,一定要有服务的主体,角色必须齐全,可以提供丰富的产品。韩国政府声称要打造区域经济中心,韩国政府已经定出路线图,我看了非常简单:第一、一定要造就最强大的银行;第二、其他金融机构一定要变得强大。给我们一个启示,全世界都这样,金融竞争力比较有特别能干的机构,祁斌是证监会的,看哪个证监会的标准就是上市的时候在同行业占多少比重,行情好的时候叫经济收入,行情不好没有经济收入,所以大家都在比上市公司做金融服务可以拿到多少案例,一个地方要想提升金融服务竞争力必须在金融机构有相对完善的组织体系,各类角色齐全不要有缺门,一定要以股权投资、投资银行、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人这样的投资机构为重点,商业银行也重要,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些年对中国的商业银行比较失望了,大家看过辜鸿铭二十年代的学者,拖着大辫子,大家以为是土包子,但是他可以熟练使用九国外语,在金融上也特别有研究,他说什么叫银行呢?就是下雨天把伞收走,天热的时候把伞送给你。现在商业银行差不多像吸尘器了,钱用不完,交到总部,总部交到同级市场,对一个地方来说,发展地方城市的金融服务竞争力,一定要有地方政府可以施加影响的金融机构,这个金融机构在中国的情况下,城商行、信托,一定要有支配资金,还要有创投单位,可以发挥市政府影响利,所以一定要清楚,在造金融组织体系的时候地方政府的自主性和可控性非常重要。

  我觉得地方城市金融竞争力要看服务水平,我们的金融服务水平和国外相比最大的毛病就是产品太少,做来做去都是同一套,搞同质竞争,同一项金融服务需求可以创造出N个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通过对市场细分进行研究,可以创造不同的产品这些都是你的本事,地方政府可以发挥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非常重要,地方政府不管金融机构的头自我感觉多少,支配多少资金,公检法一上门全晕,地方政府的支持对于地方性的金融机构至关重要。如何组建一个信用环境,打造具有市场意义的金融基础,创造地方性的金融职业经理人市场,不可能把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变成跳板机构。所以做系统考虑的时候既涉及到金融、经济,还要多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王会长。

  祁斌:这种排名虽然我们不知道科不科学,我们的金融中心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觉得国际上的竞争,我们鼓励更多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具体到地区金融中心发展和建设,我很同意王所长的建议,我补充几点意见。昨天上海金融中心的会议,道理都是一样,一个国家金融中心建设应该从几个方面努力,一个金融中心之所以能够成立,主要是金融市场发展起来和金融产业发展起来,我提四点:第一、依托实体经济,去提供良好的服务,所以很自然纽约成了世界的金融中心;第二、要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包括交通设施,现在社会人才是最重要,人才来了产业都过来了,人才都不喜欢这儿的生活环境就没有希望了,软环境也很重要,跟王所长讲得有点相似,就是需要创新,加强监管放松管制,这些管制不是局域性的管制,所以要积极推进,要创造很好的基础设施;第三、技术的进步,我举了纳斯达克和纽约一百多年竞争的时候,交易技术的进步使它站住脚,日本有一个4.5的交易对他的生意影响非常大,所以一定要要加强技术上的进步;第四、创造良好的金融文化,没有早年费城1800年,纽约交易所1811年,早期费城是最大的金融中心,后来纽约把它超过了,费城有很大的投机,它也鼓励投机,这实际上是一种高度投机的金融文化,有一次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费城所有的金融机构全部垮掉,纽约后来居上超过的费城,所以一定要有良好的金融文化,美国华尔街说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

  主持人(范培康):钟先生有什么补充?

  钟永喜:金融业竞争力以我个人的看法有三点,既是法制、人才、市场,中国的法律非常多,但是法制里面还有很多哀诉,我们要有信心的法制,我们有法律法规、条例、规章、红头文件,都是法律的一部分,我们的法制一定要有稳定性,法律非常好,但是每天出十条,还没看完就要执行了,外国都知法守法,但是太复杂的法规要明白也需要过程,在外国和香港法制建设用了很长的时间,中间也交了很多的学费,我们面临金融危机和金融风暴才把我们的法制建立起来,所以我们一定要一步一步稳定走下去,给国内投资者信心。很多朋友手机短信内部消息满天飞,都是股票和股价,谁去管?我们知道很多消息有一定的水分,但是一般市场的投资者跟着消息去买,有些时候走进银行买股票,银行经理说什么号码,他就买什么号码,所以法律要有执行性。

  第二、人才,坦白说国内的人才非常多,中国不是没有人才,我觉得中国本土的金融人才素质很高,但是要满足巨大的金融市场缺口也很大。现在请不到人,有多少人有多少生意,现在生意做不完,这是具体存在的情况,本身它的服务和产品有竞争力,现在的评级就在人才。我们很难要求每个人才为人服务,他们是为人民币服务,为人民币服务怎么把法律和诚信捆绑在一起,这就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三、市场,我觉得在市场需要培育,最近我们跟香港的金融机构谈合作,我们希望培育一些企业,因为很多种小型企业上市要有漫长的路,很长的时候他们的产品和技术非常好,但是中间缺乏一些管理、IT、物流和品牌建设,所以我们忙一些比较好的企业服务,我们希望培育几年,上市是其中一条路,其他的金融机构,银行、私募基金还会在公司帮他们,帮他们做大做强,企业的素质非常重要,在过去几年,我们在推广上市这条路中我们不愁没有企业上市,但是一定要有好的企业,好的管制理念,我们企业素质好的话,基金会流到香港,如果我们要做大做强的时候,国际基金非常重要,要让他们去香港,市场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管理做好吸引好的企业。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钟先生提香港的意见,我们再提一些问题。

  提问:您好我是来自(银泰)证券的代表,我有两个问题请教祁斌先生,证监会近期在放松证券公司的批示会不会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第二,今年在很多场合,很多高层领导都提到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问题,很多方面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请问证监会有什么想法?

  祁斌:证监会一直在推动这项改革,2001年、2002年实行基金改革,我们看到的结果,股市从2000年到1000点的时候,基金增长了10倍,在中国金融只有进行市场化改革会有更好的发展。更多的金融产品出现也没什么问题。我发言的时候也讲到,要充分利用流动性过剩的机遇,领导提出加快创业板的推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问题不光在监管机构,我觉得全社会都要推动,比如说PE市场,这不是证监会能力决定的,要说是创新也是创新,其实他也不是创新,其他的国家也走这条道路,我们可能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还需要学习,这是共同推进的过程。

  主持人(范培康):王所长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有什么补充?

  王松奇:证监会也说得比较明白了。

  提问:四位专家我想提一个问题,众所周知,成都和重庆被国务院批准为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业内也称为新特区,这样一来,在泛珠区域中形成层次全的特区体系,比如说港澳是特区行政区,请问如何在相对丰富的特区体系中,尤其是有新特区在金融服务业和老特区的合作?请四位专家发表以下想法,谢谢。

  杨重光:重庆和成都成为新的特区,首先要区别老的特区和新的特区,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不同的阶段,目标和任务也不一样,深圳、汕头、珠海对吸引外资有很多特殊的政策,深圳这些城市得到很快的发展,当时解决主要的问题就是国内资金不足,充分吸收外资促进我们国家城市发展,现在包括天津深化改革遇到很多新问题,通过一些实验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促使城市在新的时期,在新的目标下得到新的发展。这种改革在制度、体系、制度和机制方面进行改革,这肯定会到涉及到金融,采取一些新的政策。比如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有很多的限制,国外通行的证券在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在这些新的地方可以采取一些新的政策进行试点。在土地问题上,天津土地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新的政策,这些政策和金融政策很好的结合,所以我想改革的推进和试验区的不断发展会有一些新的政策,肯定也会包含一些金融政策。现在的关键就是这些政策要创新,要有新的思路和观念,既然是新的观念要实验就要在一些新的城市投入,我相信一定可以实现。

  主持人(范培康):本场主题是发展泛珠三角区域“9+2”的竞争力,我想请四位嘉宾留下最精彩的一句话。

  王松奇:进一步解放思想。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

  杨重光:金融业是服务业的核心,现代服务业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

  钟永喜:透过泛珠三角的互补性共同发展。

  祁斌:发展资本市场建设创新型国家。

  主持人(范培康):谢谢四位嘉宾,谢谢所有在场的代表,本场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