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宋望球:芬兰斯道拉恩索集团着力推进在桂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34 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视窗南宁7月26日讯 记者莫小康报道:近3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全世界一个又一个惊喜。这几年,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作为世界造纸业的引领企业,来自北欧的林纸巨头——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Stora Enso)也不例外。斯道拉恩索中国区总裁宋望球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斯道拉恩索将着力推进在广西投资。

  宋望球说,他在斯道拉恩索工作了十几年,分别在欧洲和中国历任销售、投资各方面的管理职位,更见证了斯道拉恩索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斯道拉恩索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一个广泛的销售网络,中国销售部涵盖了五大区域。在投资领域,至2006年底,斯道拉恩索在华投资总额约3亿美元。对于很多人关心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宋望球说:“中国已进入世界纸张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序列,纸品的消费总量居世界前列,特别是近十年,中国的纸张类产品需求缺口逐年加大。为缓解造纸原料紧缺,国家鼓励并提倡在适宜种植速生丰产林的地区,以制浆造纸企业为核心,把造林、制浆、造纸结合起来,走‘林浆纸一体化’的道路。”

  宋望球介绍,斯道拉恩索目前在广西南部拥有约6万公顷的工业阔叶用材林和林地使用权。2006年9月,斯道拉恩索与广西北海市政府签署了一份合同,根据合同,北海市将在之后的两年内向斯道拉恩索提供总数为3万公顷的人工用材林和林地,以确保该项目林木纤维资源的供应。斯道拉恩索致力于在2010年前在中国建立一个16万公顷可持续发展的木纤维原料基地,以支持建立“林浆纸一体化”长期项目。

  从全球来看,对环境和社会负责任日益成为许多企业经营理念的一部分,这对企业的长足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为确保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斯道拉恩索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广西人工林项目进行了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ESIA)。该集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2006年—2010年)的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社会与企业间的合作,从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宋望球说,“林桨纸一体化”是北海市重点项目,也是广西目前为止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对加快北海大型临海工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界500强斯道拉恩索集团与广西高峰浆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双方一期共同投资约220亿元人民币,在北海铁山港工业园成立年产120万吨浆、90万吨纸和纸板的斯道拉恩索(广西)浆纸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世界纸业资本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纸浆的本土化战略已开始进入实质阶段。

  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该集团负责人说:“广西很多地方都种有桉树,有的按树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人们可以直观地看到,这些树对周围的环境有多大影响呢?选择北海市来发展林业时,我们已经考虑到环境的保护问题,我们的项目是经过环保评估的,我们是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北海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北海市向斯道拉恩索提供的人工用材林和林地将成为构成木纤维资源组合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将对整个‘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最终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宋先生最后说:“感谢自治区政府与北海市政府对林浆纸项目给予的重视和支持,并对斯道拉恩索集团在北海投资的林浆纸项目的进展表示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