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邵琪伟:旅游局将重点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1:44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26日,“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共同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2007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先生致词。

  邵琪伟: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刘奇葆书记,陆兵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国家旅游局对第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推动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和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受到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高度重视,泛北部湾地区地理区位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据统计,泛北部湾区域内的越南、

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五国,2005年入境过夜旅游者总数达到346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228亿美元。2006年,中国入境过夜旅游者达到499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339亿美元,国内旅游13.9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230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达到8935亿元人民币,全年出境旅游达到3452万人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在这个区域内中国的广西入境旅游人数去年达到171万人次,外汇收入达到4.2亿美元;广东入境旅游人数达到2090万人次,外汇收入为75亿美元;海南入境旅游为62万人次,外汇收入为2.3亿美元。国家旅游局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和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旅游能够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先导产业之一。

  因此,近期国家旅游局将重点推动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推动构建泛北部湾旅游大通道,配合国家北部湾交通网络的建设,积极推动泛北部湾区域公众陆地、海上旅游通道建设,推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市场吸引力强的跨区域旅游线路和旅游环线。

  二,在广西自治区旅游总体规划基础上编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旅游发展规划,并在此基础上与泛北部湾各国和地区研究和探讨开展旅游规划的合作。

  三,继续支持北部湾经济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广西特色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支持广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估计,未来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广西最起码需要50座五星级宾馆。支持广西打造滨海渡假、山水生态、民族风情、边关风光特色旅游品牌,推动区域旅游功能不断完善。

  四,推动泛北部湾各国和地区旅游部门、行业组织、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之间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建立区域旅游、多边和双边联合营销机制,推动区域旅游市场相互开放,进一步推动旅游出入境便利化。

  五、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主题活动,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旅游合作不断发展。

  六、支持和帮助广西培养一批中高级旅游人才,多余种旅游人才,以适应泛北部湾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的需要。

  女士们、先生,本届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主题,对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若干重大问题进行广泛研讨,我们相信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和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定将有利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区域合作和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最后,祝第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