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促进经济研究整体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1:29 解放日报

  本报7月25日厦门讯(记者 郑红马海邻)身处经济最活跃地区的南方经济学者更活跃了。今天,中国南方九大经济学院的院长们聚首厦门,正式发起成立“中国经济学南方论坛”,当天开幕的首届论坛主题直指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学。

  业内外普遍感觉,经济学者能够影响政府决策的声音主要来自北方,南方学者往往比较低调。加之种种历史原因,中国的经济学人才也主要集中在北方。南方经济学者总体比较温和的个性,又恰恰与南方活跃的经济态势形成鲜明对比。随着经济发展的加快,“发出与经济发展活跃程度相适应的声音”客观上成为南方经济学者的共同心声。

  活跃度也决定着开放度。南方论坛成立伊始,就具有鲜明的“开放”印记。尽管发起方是九大南方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但与会者不分南方北方、无论海内海外,参加首届南方论坛的院校有30所左右。

  作为首届论坛主办方的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的洪永淼说,南方论坛有点像美国的“常春藤”,意在通过这种松散的联盟组织形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促进

中国经济学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林强调,每所经济学院的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南方论坛是一种开放性的联盟,北方学院也可以加入。上海交大经院执行院长费方域对此打了个比方:个体的活跃与整体的活跃,其效果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竞争市场的效率往往更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