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新闻发布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50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26日,“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宗旨,共同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7月25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武的发布致词。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下午好!

  备受关注的“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明天就要正式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论坛各主办、承办和协办机构以及论坛组委会及其秘书处,对专程前来参与论坛报道的中外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将“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有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予以简要通报并就相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举办背景。

  大家都知道,自2001年中国和东盟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200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了1000亿美元,2006年达到1608亿美元。2010年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成为拥有18亿消费者,近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与南中国海隔海相邻涵盖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文莱等国的泛北部湾地区经济合作正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商机。2006年中国与泛北部湾区域六国的贸易额为1307亿美元,增长22.6%,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81.3%,正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及最具增长潜力的北部湾地区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实现对接,这必将给合作各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实现中国与东盟繁荣共赢的目标。

  正因为如此,在一年前的论坛上提出了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的战略构想。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年以来,这一战略构想不仅成为新闻界广泛报道的焦点,成为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思考与研究的热门话题,成为有关国家政府研究发展政策的考虑因素,而且在投资、贸易、交通、物流等许多领域已经付诸实施,正在不断释放出影响力和吸引力。

  中国国家政府高度重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去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两次对北部湾开放开发作出重要指示,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总理温家宝先生在中国南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在菲律宾宿务的中国—东盟第十次领导人会议上两次倡议“积极探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全国政协也把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作为今年专题协商的议题,并且于日前与国务院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泛北部湾区域国家领导人都已明确表示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并且在相关领域和具体项目的合作上达成了共识,许多合作项目已经开始实施。这说明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利益所在、福祉所在、维系所在。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与泛北部湾国家政府,学术界、企业界以及金融界围绕交通、港口、物流、旅游和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泛北部湾次区域合作机制,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各方需要一个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为此,在去年成功举办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基础上,我们决定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国际组织举办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这便是论坛举办的背景。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组织。

  本届论坛得到了中国政府众多部委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中外众多研究机构的支持。

  主办单位11家。国务院西部办、财政部、交通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人民日报社、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自治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8家。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

  协办单位6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EAI)、马来西亚亚洲战略与领导人研究所(ASLI)、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CIEM)、菲律宾发展研究院、文莱经济发展委员会、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第三,向大家介绍论坛的主要内容。

  围绕“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这一主题,将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泛北部湾合作机制、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撑”及“泛北部湾交通、港口、物流和旅游合作”等三个方面展开研讨。40多位嘉宾在论坛发表演讲或致辞,这些演讲嘉宾包括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金融家代表。

  参与主办论坛的国家部委领导、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林伍德先生、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将出席论坛并致辞或发表主题演讲。作为泛北部湾合作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研究报告”将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课题组在论坛闭幕式上宣读初步成果,论坛主办方将共同发表论坛主席声明。

  最后,向大家介绍论坛的筹备情况。

  目前,论坛各项工作均准备就绪,迄今为止,国内外报名参会的嘉宾共计230多人,其中境外嘉宾近90人,境内嘉宾140余人,加上广西代表近110人,中外记者200多人,论坛规模预计达到550人。

  参会的嘉宾既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员,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国际组织代表,还有我驻东盟相关国家外交使节和东盟相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充分体现出论坛的国际性、广泛性、务实性和高规格特色。

  从总体情况看,本届论坛呈现出“六多三新一高”的特点:

  六多:

  一是参与主办论坛的国家部委多。与上届论坛相比,主办机构除国务院西部办、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人民日报社等国家5部委和亚洲开发银行保持不变外,还新增加了商务部、交通部、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开发银行等4家国家重要部委,从而使本届论坛主办机构增至11家。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务院西部办的领导还担任论坛组委会的主任和副主任,这既增强了论坛的权威性,也显示了国家部委对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认同。

  二是出席论坛的重要嘉宾多。高水准、高档次的嘉宾明显多于上届论坛。境外嘉宾部级以上官员9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2人,国际组织代表7人,外交使节22人;国内嘉宾部级以上领导17人。

  三是出席论坛的知名企业多。芬兰斯道拉恩索、马士基、新加坡万邦集团、泰国正大、摩根大通、印尼BLT集团等19家世界著名企业的区域副总裁以上的嘉宾和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深圳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为代表的20家国内著名企业副总经理、副总裁级以上嘉宾均将参会。

  四是出席论坛的金融机构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越南投资发展银行、越南开发银行、柬埔寨国家银行、印尼中央银行等国家级金融机构及区域性国际金融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也将出席论坛。

  五是参与报道的中外媒体多。论坛期间,将有70多家来自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中外主要媒体200多名记者参与论坛报道。

  六是外交使节多。我驻东盟相关国家大使、参赞和东盟驻我使领馆官员均将出席论坛。

  三新:

  一是研讨设计有创新。

  主题设计方面:考虑到去年提出的“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业已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旗帜和方向,今年论坛继续沿用该主题,同时根据研讨重心的不同另加“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的副题以示区别,既保持了论坛研讨的连贯性和延续性,又体现了认识研究的深入性和发展性。

  议题设计方面:既有围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理论研讨,也有围绕泛北部湾产业、金融、交通、港口、物流和旅游等具体领域开展合作的实际探索,以务实推进泛北部湾合作。

  二是会场设计有创新。本届论坛将充分利用先进的网络传播手段,为广大与会嘉宾提供更多信息便利。

  三是活动安排有创新。在26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招待晚宴后拟在荔园山庄组织一场“璀璨北部湾”的焰火晚会,使论坛活动更显轻松活泼。

  一高:各方参会热情高。

  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国纷纷派出高规格的政府官员、银行家、企业家、资深专家和外交使节参与论坛。东盟的其他一些国家也表现出积极的参会热情。

  此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也踊跃报名参会。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里斯、蒙代尔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马士基、新加坡万邦集团、芬兰斯道拉恩索和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新希望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均将出席论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一年一度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交往合作的窗口、经贸合作的载体和信息交流的平台。相信通过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有助于拓宽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渠道,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发展。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泛北部湾区域的建设与发展,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我们坚信,在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本届论坛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祝大家在论坛采访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