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科董事长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18 新浪财经

  

万科董事长王石

万科董事长王石 (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不论从他的影响力,公司业绩,还是他个性鲜明的表现来说,王石都称得上是中国地产界的明星。

  王石,万科集团董事长,1951年1月出生于广西省柳州市,兰州铁道学院给排水专业毕业。早期在新疆做了5年汽车兵,转业后在兰州做了1年的工人。此后,由于其父在柳州铁路局当局长,王石得以进入兰州铁道工程学院当了工农兵大学生,毕业后进入广东省经贸委做经济情报研究的工作。1983年王石到深圳创业,他的第一桶金是靠倒玉米得来的。几年之后,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公开向社会发行2800万股股票,并正式涉足地产业。1991年1月29日,万科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内地首批公开上市企业。2000年8月,中国华润总公司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成为专一地产公司,中国地产第一品牌。

  2003年5月22日14时50分,王石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企业家中登顶世界最高峰的第一人。王石自己这样解释登山运动和企业管理的关系:“万科董事长能出国,进山,一次就是三十天,四十天,除了运动本身,还给了外界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万科的休假制度已经规范化,这个企业管理实际上走向了正轨。”其旗下万科集团为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之一和中国大陆首批公开上市企业之一,总资产94.73亿元,净资产42.85亿元。截止2002年底累计竣工面积达463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覆盖15个经济发达城市。曾被《福布斯》杂志评选出”全球最优秀300家小企业”的第6位。

  万科1988年介入房地产领域,1992年正式确定大众住宅开发为核心业务,将住宅作为房地产的主导开发方向。并形成”万科城市花园”,“万科新城系列”地产代表品牌。

  万科资产19年持续增长,2001年万科集团的销售额占全国市场份额的0.88%,2002年达到0.9496,在所有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也是惟一一个以全国为基数计算自己市场占有率的房地产上市公司。2003年上半年万科业绩表现依然强劲,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21.91亿元及人民币2.0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约46%及45%。据悉,2003年全年,万科企业赢利超过6亿。

  在地产市场上,2003年,万科在徘徊数年后,终于继在深圳、北京等十几个城市投资开发地产项目后,率军挺进中国地产第三大市场——广州参与广州旧城改造。从全国情况看,2003年万科共有21个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土地储备也已超过900万平米。万科的发展确定了三个中心,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东北地区。

  从近年来看,无论从其公司辉煌业绩,还是王本身善于吸引眼球的本事来说,他都是最吸引中国

地产界的焦点人物之一。

  在2003年,王石登上8800多米高的珠峰,52岁的他创造了中国年龄最大的登顶者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