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年度商业标杆候选案例新闻发布背景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6:44 新浪财经

  嘉宾:《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执行院长 组委会秘书长 黄海川

  我们叫新闻发布会,我认为这个会开成一个研讨会更好一些。刚才张总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总体情况,接下来我说一下我们怎么操作的大概的流程。因为在座的都是媒体同行,还有我们的专家,我希望我介绍完了以后,里面有什么问题大家拿出来开诚布公地讨论或者提问。

  现在的股市很热,从去年以来,股市一直在往上涨,但是波动也很大,所以有收获的同时可能大家心里会有焦虑感。今年我们有个新的想法,我们的研究能不能跟股市结合起来。政策等宏观因素对股市会有影响,但公司微观层面的操作也具有不可抹杀的参考价值。股民对股市的信任方式有一个比较正确的方向。

  在以前我们做商业标杆的时候,从以前只服务于管理和

资本市场结合。一般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中国整个运营里面公司的基本面跟股价有相关性,但是很多时候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的印象。我们有这个想法,看能不能往这个方向靠拢,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2005年3月以来,经济观察研究院“商业标杆”课题组按照“重要性、创新性、可借鉴性”标准,每月都推出一个“月度商业标杆”排行榜。我们的评选研究及推广流程大致如下:建立研究及评价模块——案例监测——网上投票、问卷调查、专家评分——月度“十大商业标杆”——重点案例研究、月度话题推广、专家推荐——“年度商业标杆”候选案例——网上投票、报纸公示、50位业内专家推荐评分、评委会审核——专家点评复核——获奖名单——“专家+记者”组合实地调研——为期1年的后期整合传播。

   我们暂时按照战略管理、服务品牌、产品、公关营销和人力资源几个维度来对案例进行监测。我重点介绍一下里面的“服务品牌”角度,这是我们当时极力主张的。中国的很多公司做制造业,中国制造的低利润,大家也很关注。一个方面不要中国制造,要中国创造,另外一方面要往服务方面转,往品牌方面运营。另外在发展过程当中,大到

中国经济怎么走,中央政策提出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其实都应该跟服务有关系。我们有一个判断,中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应该有一个转变,应该从以前的工业加工型转到服务拉动型,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进入比较良性的发展阶段。

  我们的服务品牌,我们不光有一个概念,还有一个类别的划分。所以自己界定了一个范围,是产品的服务品牌。比如说惠普金牌服务是一个品牌,还有一个服务行业的品牌和产品。还有其他的服务品牌,如果进行商业运作,比如说雷锋是一个很好的服务品牌。像上海航空公司推出了一个服务法则,是以一个空姐的名字命名的,叫吴尔愉服务法则,有意识地作为一个品牌来推广。

  现在的标杆管理在世界管理工具当中列在前三位,另外两个是企业再造和战略联盟,这三方面是很重要。如果我们可以往这个方面做到比较好得话,是非常不错的。

  我们评选的时候除了参照重要性、创新性和可借鉴性外,还会做一些排除性的选择。比如说企业财务状况,如果一个事情做得很好,但是最后这个企业不赢利,可能直接排除出来了。另外企业的受尊敬程度、高管的美誉度也是我们参照的重要指标。然后还有,实际上我们主要还是从各种报道来监测的。受尊敬程度我们参考了自己的一个项目,“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还有参考商业周刊的最受尊敬企业的指标。

   侯选案例里面涉及的市场化公司有101家,有垄断倾向的公司有17家。垄断公司做的事情都很重要,但是市场化的公司做的事情很多有可借鉴性。这个类型的重要性和可借鉴性的时候我们如何选择?很多的时候我们选择可借鉴性。而且这种垄断公司做的东西,它的价值也许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很有用。但是对我们做商业来说到底有没有用,我们持疑问的态度。下面有一个案例,中石化竞购俄罗斯油田,还有华为收购港湾,我可能选择华为。还有郭鹤年家族整合旗下百亿美元粮油资产。这个案例可以拓展我们整个宏观的经济的,所以我们认为这两个案例非常重要。但是中粮和中谷是大企业,郭鹤年是家族大企业,我们认为它更容易市场化,所以我们宁可选郭鹤年的这个东西。

  在去年这些案例中,哪些案例可以代表,或者能够继续引导07年的商业潮流。我们做这个研究到底能不能一举两得,既为公司管理服务,也能为炒股的同志们服务。如果大家能给我们一些建议的话我们非常感谢。我们后期会有十个城市的组合巡讲,还有

高尔夫赛事,同时还有今年的案例征集。

  我就介绍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