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梦奎: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1:55 新浪财经

  7月14-15日,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在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2007东亚投资论坛主题午餐会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梦奎的演讲。

  王梦奎:

  非常感谢吴建民先生给我提供了这个非常重要的讲台,给我这个机会。

  中国经济的发展当中非常复杂的现象,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找到大家共同的兴趣点。

  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房价、农产品价格,不至于引起通货膨胀,整个经济不会发生大的格局。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现在中国经济处在集约化的高速增长的时期,城乡建设大规模的开展,城乡经济的收入有大幅度的增长,消费结构在升级,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最近几年,城市化水平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有千万以上的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每年修的

高速公路有几千公里。1989年中国高速公路有300公里,2006年已经达到45000公里。今后20年仍然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增长的时期,市场潜力巨大。这对中国、外国的企业都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中国现在已经具备服务业基础,原材料的生产到机械设备,供应能力都是比较充分的。为了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中国劳动力在成倍上升,在今后比较长的时间,中国仍然具有劳动力的优势。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经济体制和其它方面的体制在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政治局面是稳定的,全国上下一心一意地谋求发展,加强外部环境的建设。我对

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很乐观的。当然,我们并不是盲目乐观,中国的经济发展存在很多困难,很多矛盾和问题。第一,环境的制约。中国发展,环境成本在上升。第二,发展的不平衡,包括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地区之间的不平衡,不仅表现在全国,每个省、每个市的问题都很突出。第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矛盾,包括收入差距的扩大,社会转型时期社会利益冲突。第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着不利于经济发展的问题。第五,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进一步加速全球化,进一步加入世界贸易体系所遇到的困难,这些都是大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影响到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有可能影响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所以现在中国提出以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提出很多新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是为了解决实际发展当中的矛盾和问题。

  根据这些矛盾和问题,相应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当中有五个方面的政策,五个方面的战略选择。第一,中国要用技术进步、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发展战略,来减轻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具体来讲,中国单元GDP的资源消耗和污染力排放下降,经济效益提高了,但是现在中国的资源环境问题特别突出,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规模空前扩大,需求量积极增长,污染排放量增加。发达国家在一百多年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中国在高速增长中比较短的时间内集中地暴露了出来。现在国际上有些人借中国的环境问题进行指责,我认为很多是不公平的,根据联合国

能源基金会报告,2004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3.05吨,是全世界平均水平的87%,是发达国家的33%,三分之一。1990年-2004年,全世界GDP每增长1%,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6%,而中国平均增长0.38%,中国能源效应,污染物排放是好于世界平均水平的。

  现在中国主要的工业布局,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明显地高于发达国家,这和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关系。中国已经把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确定为基本国策,比较少的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建设工业化和现代化。从世界经济史来看,一些主要国家的单位GDP的排放大体上呈倒立的曲线,工业化初期排放量增加,达到稳定以后就下降。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比较晚的国家,峰值就越低,主要是因为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好处。中国现在争取采用新的技术,发挥后发优势,降低资源消耗的峰值,缩短资源消耗持续增长的时间,以比较少的投入,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建设。

  第二,实行协调发展的战略,缓解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最近30年,中国各个省市,城市和农村经济都有很大的发展,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在扩大,可能反映了中国工业化时期阶段性的问题。

  最近几年,中部、西部、东部和东北地区的差距,单位计算的差距在缩小,缩小的趋势还会发展下去,扩大差距的因素慢慢不存在了。我们应该争取在2020年使差距进一步缩小。实行协调发展的战略推动落后地区的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生态环境特别恶劣的地区,资源枯竭的城市,还有严重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的过度发展地区。

  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是我们很关注的问题。地区差距相当程度上,城市化水平不同造成的地区差距。一方面要进行农村的建设,另一方面,推动农业产业转移,已经采取措施,比如取消农业税,免除义务教育的收费,建立农村的九年义务教育保障制度、医疗制度,国家给予农村地区的优惠政策都在增加。

  第三,建立全民共享的政策推进社会和谐。中国现在正在处在大变革时期,这种变革带来了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社会矛盾。经济体制的变革以及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多种经济成分发展导致收入差距扩大,导致社会的分化。二元经济结构转变,伴随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使中国由过去停滞的、分散的状态进入现代化的城市生活状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变化,增加了就业的机会,中国现在人口流动的规模是全世界所没有的,而且这种形势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加上多年来经济发展了,生活改善了。所以提出建立和谐社会,主要精神是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的协调和稳定。

  新的政策,统筹社会发展,更加注重民生,注重解决社会问题,包括实行更积极的反贫困政策,更积极的扩大就业的政策,发展教育和医疗政策,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所有这些的目的就是使全体人民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但这种全民共享并不是平均主义,并不是劫富济贫,而是在发展的基础上使得全体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提高。但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社会福利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如果追求过高的社会福利,有可能削弱竞争能力,有可能损害经济发展活力,这也是我们要避免的。

  第四,中国将会进一步加入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是互利互赢,中国的产业化大局得到发展的机会,也为其它国家提供了发展机会。中国占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在增加,所以中国是世界的,世界是中国的,都有相互适应、相互了解的过程。扩大市场准入,优化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中国现在投资数量很少,但是发展速度很慢,今后中国的对外投资也会有更大的增长。中国对外投资不仅是考虑自身的利益,也充分考虑投资对象国的实际需要、利益。

  中国支持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的改革完善,积极推行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国际贸易摩擦、利益纠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扩大各方利益的交汇点,通过协作、磋商来解决,实现共同发展。

  贸易顺差、外汇储备的大量增长,这是中国面临的新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正在实行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过去四年,中国工资总额都是两位数字的增长,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速度。现在的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反贫困在各个方面实行的关注民生的政策,也扩大了城乡居民收入。中国的贸易政策,长期实行的鼓励出口、限制进口的政策已经没有了,最近取消或者减少改善了2800多种出口商品的退税,关税已经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大幅度的降下来了。将会进一步扩大进口,包括技术、设备和其它的商品。人民币小幅升值的趋势发展,已经升了8%左右,中国将本着可控性、渐进式的原则完善,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可优化。

  中国的战略选择,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其它方面的制度,进行制度建设,这也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经济改革,其它方面的改革,将会为中国的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当然,中国的改革像过去30年一样,采取渐进式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

  到今天为止,全世界已经实现了工业化和现代化国家,总共不到11个,包括欧洲、北美、亚洲的,而中国现在是13亿人口,要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超过了现在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总和,困难可想而知,需要我们长期努力。中国经济就像在大海上航行的负载非常沉重的大船,必须要克服各种困难,必须小心谨慎地驾驶大船,使它能够顺利前进。过去30年,大家都承认大船的驾驶非常好,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发展潜力稳定。

  今天大家出席论坛,说明大家和我一样,也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着期待、乐观的态度,是非常有道理的。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