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论坛中国证券市场如何发展得又快又好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8:11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组织的“2007上海金融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分论坛“中国证券市场如何发展得“又‘快又好’”嘉宾和听众互动。

  提问:我对中金公司的贝总,下一步你们对这一类的企业上市准备要提出哪些要求?

  贝多广:首先声明一下,我的观点代表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中金公司。从我自己的观察来看,我觉得中国资本市场如果要走得又好又快的话,应该在上市公司结构上能够真正优化,能够真正反映自己的状况。现在大概有90%以上的国有企业,但是国民经济的GDP有50%以上是非公有的在创造。至于讲到中金公司,我的思路还是比较超前的,但是我们的业务还不能太超前,应该说过去几年来看,应该说我们还是顺应市场需求的。在过去几年当中,确确实实我们也抓住了市场当中各方面业务配合都最能够做出业务的一块,从长远来看,我们在客户选择方面,在多元化方面会做出一些战略性的调整。如果您注意到的话,最近我们就参加了复星集团在海外上市的工作,这是最近影响力比较大的一家企业,复星集团做得这么成功,这个企业是从几个普通的大学生变成亿万富翁,这个故事本身就很有讲头,而且它的成长速度之快,现在又变成被资本市场追捧的上市公司,这对于我们国内的市场和上市公司来说都有很大的启发,当然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提问: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贝总和胡主任。刚刚贝总提到股价暴涨的问题,作为承销商来讲,为什么要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股价暴涨往往伴随着高换手率,在第二天和第三天的时候又出现股价暴跌,为什么交易所这么多年来没有采取措施阻止这样的波动发生,现在是不是在考虑这样的问题?有什么措施可以防范一下?需要多少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贝多广:我们做过这方面的分析,实际上这既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又是一个学术的问题。这种IPO的上市,当日的溢价这种现象是学术界正在研究的问题。在中国,溢价是非常严重的,可以说自有这个市场以来,基本上就是溢价的,中间监管部门曾经一度放开,但是后来很快刹车了。大家去看一个案例,可以看到一个闵东电力,那家公司完全是上网竞价、市场供求来决定它的价格,我印象当中发行的市盈率是88元,是一个天价,最终的结果当然是老百姓套在这上面了,这个案例也是反过头来重新让监管部门死,由于在中国供求失衡是一个长期的现象。

  胡汝银:刚才贝博士讲到了溢价这个问题。国外来讲可能不是首日上市溢价的问题,再破的公司也发得出去,上市的首日经常是再加一大截,经常看到一个公司上市以后首日价格上涨。为什么证监会不规定IPO的市盈率,从市场角度来讲,证监会管得太死就不平衡,不平衡以后任何破

股票卖了以后都有人要,只要去申购、发行,总归是可以赚钱的,而且面临的收益率都是很高的。所以一定要扩这个东西,扩起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更多的股票上市,有的报导说IPO发行失败了,还有说IPO上市首日就跌了。应该说全球任何一个交易所都对股票上市价格,只要它不违规,我们没有谈论,也没有必要去控制他,所以这不是我们可以调控的大问题。

  提问:总结一下几位刚刚的发言,有一个共同点,你们说中国市场发展又好又快的最大障碍其实是中国证监会。现在的问题是,如果这个总结是对的话,我下面的总结是这样的,这种奇怪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有什么力量可以改变这样的现状,使得我们真正能够通向又好又快的中国证券市场。

  何佳:我没有说最大的障碍是中国证监会。我讲的是证券市场的监管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其实谁都没有很好地理解这个问题,无论从业界还是学术界还是监管部门,都提出了很多问题,并不是说谁做得不好,按照这个标准的话,每个人都有问题。所以我没有这个意思,你理解错了。

  胡汝银:其实也不是说证监会是最大的障碍。比如现在的《公司法》,《公司法》不是立法部门定的,包括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过。包括最近人大财经委员会昨天提出,防止股市大起大落,证监会也要向它汇报工作。这个怎么弄?没办法弄的。现在整个国家在政策上应该如何决策,全球的经验都是政府应该远离市场本身的。监管也不是管制的概念,监管是对市场的不正确行为进行指点和发现。刚开始何佳教授讲到美国人比较自律,所以美国才会有证券法和之后的证券交易法出台,每个行业都要赚钱的。政府应该怎么样监管是说不清楚的,但是我们大概可以说得清楚一点点,政府不能接入太多,但是又不能完全不介入,如何透明这里有很多东西。

  费方域: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提出了很多的问题,七位嘉宾以非常认真的态度谈了他们的看法,这些看法仔细想来跟我们整个市场全局都是关系很大的,要把这些问题想透,恐怕我们还要花很多时间再去学习和思索,这个时间只能留到会后去做。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演讲表示感谢!

  本次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出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