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琦伟:中国还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7:20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组织的“2007上海金融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琦伟在分论坛“沪台金融合作论坛”上演讲。

  陈琦伟:谢谢许嘉栋先生,谢谢各位演讲嘉宾和各位听众。我想关于沪台金融合作,包括大陆和台湾的金融合作,已经是一个多年的话题。利用这次上海金融论坛的机会,我考虑当时校院领导说让我做这样的一个报告。所以我选择了今天这样的一个题目。

  过去的几年,中国大陆的发展的持续能力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也超出了包括我们国内人的预料。这其中业带来了财富大大的增加。包括中国大陆自己也没有完全的准备好,财富增长的速度比我们预计的要快。他了表现是国民财富的增加,其实大家现在都看的很明显,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以后,中国的企业财富在快速的增长,而且增长速度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这些数字是给大家一些概念,大家现在看得到的事实是,包括在今天我们开会这个地方,三个月以前还办了全球的

奢侈品展。同时我们看到,在北京、上海,特别是在上海云集了很多跨国销售机构。从
理财
产品推出的角度来说,将近翻一倍的速度增长。估计到2009年,中国富裕阶层的流动资产总额可以从现在的数字增长到1.6万亿美元。同时大家也知道,中国有着相当的潜力,在产业产出的同时,在财富市场也给了我们巨大的机会,因为中国到目前为止,这也是一个全球的话题,刚刚我非常赞赏我们几位台湾的专家谈到的,像许嘉栋先生,在金融界非常的有名望的。金融管理现在变成了我们当前越来越重要的任务。

  在现在来说,我们主要是通过公墓资金的形式,中国还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中国现在拥有一万多亿的美元储备,目前美元正在贬值,目前怎么管理好这些财富,在工具上是很缺乏的。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两年证券业和基金业在中国这两年的日子非常好过,他们也知道,他们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几乎翻倍的市值增长,市场投资人还主要是散户为主也是因为如此。

  在最后我做几点评论。在未来的几年中,财富的管理会在

中国经济中,变成一个最有成长前景的金融服务的产业,这是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都会变成事实的。中国如果要保持8%以上的持续经济增长率,这8%以上的经济增长的成分如果不变化也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快速增长的数据政府看了很着急,厂商看了有的是喜欢有的是愁。我们增长的质量还是不行的,其是非常初级的。我们现在只是把资源进行密集的使用,这是不可能支持中国支持保持8%的速度增长,除非在这种里面发生一个结构性的变动,一个是提高资源管理的水平,提高对资本资源的利用水平。从这里面来看,财富管理正在成为中国最有成长前景的金融服务产业。这块的空间也是非常巨大的。

  最后的结论,和台湾的合作在这一领域一定是大有可为的,但是我要坦率的说,当初台湾在90年代进入中国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他的投资,那时候他的效果是更加显著的。在16、7年的经济持续增长以后,中国的经济总量确实到了一个举世瞩目的地步,到了这样的地步,中国想停也停不下来了。但是和台湾的合作还是比较缺乏的。我个人认为和台湾的合作,我个人感觉中国市场是主流的。

  我想大陆这个市场会高速的发展。这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