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符致京:中港银行业的互动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5:53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组织的“2007上海金融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符致京在分论坛“沪港金融合作论坛”上演讲。

  符致京: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这个闷热的下午,很难保持每个人都清醒,但是可以看到95%的人都清醒,很不简单。沪港合作这一题目很重要,在这里看到很多好朋友,也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上海金融论坛,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沪港银行业之间的互动与融合。第一,由于前面很多嘉宾谈了不同的金融行业,沪港之间应该怎么合作,我下面主要就沪港银行业之间可以怎么进一步融合,来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沪港金融中心的定位。上海在重新与全球经济接轨方面虽然起步较为慢,但是到现在所取得的成就骄人。在90年代的快速发展为上海带来了发展活力,短短10年里面,上海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成功转变为中国的贸易、商业和金融中心。最近香港与上海在金融业务上不断有合作和竞争,成为了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由于上海和香港邮着不同的历史背景,因此两地有不同的法律及金融制度,也使用不同的货币,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上海与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起步点十分不同。但是,虽然两地起步点不同,香港与上海作为金融中心都拥有扮演好对方角色的条件,金融业务渐渐重叠。

  下面,让我们先谈谈上海的情况。可以说,上海是以国家金融中心这样一个概念为起步点,主要应和境内金融服务的需求。然而,随着内地渐渐放宽金融市场与资金管制,上海金融业与境外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涉及跨境的惊异也越来越多,使得上海证朝向国际金融中心的方向发展。

  让我们看看香港,由于长久以来自由市场的背景,和与境外的紧密联系,香港的金融业务是偏重服务跨境的需求。经过大概30年的发展,香港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根据一个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香港在亚洲排名第一,全球第三,仅次于伦敦和纽约。这是一个很独特的情况,一般来说,金融中心的发展多以国家金融中心为起步,再向外扩张至临近地区的跨境业务,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再进一步向外扩张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最终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由于内地市场近年来逐步开放,使得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发展并未经历国家金融中心阶段。

  随着

香港经济与内地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以及内地逐渐放宽金融市场与资金管制,比如QFII、QDII,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和人民币债券等,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资金流动越来越紧密,香港的金融市场也正越来越多处理内地企业和人民比的交易。

  总体来说,上海及香港,一个着向外扩张,由国家金融中心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而另一个则向内拓展由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成为国家金融中心。这个过程,将成为未来十年两地金融市场的互动和融合的推动力。

  沪港同业之间的互动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上海同业走出去,发展国际业务,第二是香港银行走进内地,发展人民币业务。

  上海同业业务的国际化,将涉及越来越多跨境的交易,这与越来越多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浪潮有着莫大关联。银行从来都是紧随客人的步伐伴着企业成长,照顾企业业务发展上的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最贴身的服务,因此,上海同业也要紧随内地企业走出去,发展国际业务。

  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投资的最热门地点。至2005年年底,内地企业在香港的总投资额,达到365亿美元,占内地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4%。至2006年底,总共有2905家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据点,在过去10年里增加大约3倍,而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的也有超过260家。内地的金融机构在香港开展业务,除了可为内地企业提供服务外,香港也可以作为一个开展国际业务的理想平台,有接近4000家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

  这些跨国企业也吸引了大量的海外银行到香港设点,使得香港能会聚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被普遍认为是三大国际银行中心之一。到今年5月,香港总共有115家外资持牌银行。在2006年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中,有69家在香港营业。香港金融体系的发展已经超越香港的经济规模,令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经济为跨国企业提供广泛的服务。在2006年,股市的总市值为本地GDP的10倍,而银行业的总资产之为本地GDP的5.6倍。

  虽然香港的银行业竞争激烈,内地同业仍然积极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根据

商务部的数据,内地银行机构在香港的业务,约估香港市场微分之一。沪港金融的互动,其中的一个方面,便是更多内地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活动。香港市场由于渐渐饱和,香港的银行向内地发展必定是走向国家金融中心发展的必经之路。香港银行向企业发放的内地应援有关的贷款额度达到5457亿港币,占整体贷款的22%。最近两个月来,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业务也因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而重拾升轨。

  香港银行业受惠于国家逐步开放国内的银行业务,无论在地域、客户限制以及人民币业务方面都得到突破。到2006年底,在中国境内有312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银行设立了102家分行及网点。香港银行占外资银行总资产额约28%。

  上海是外资银行在内地发展的策略重点,原因不用多讲。目前有111家外资银行座落在上海,占外资银行在内地营业性机构总数的三分之一。另外,有12家外资银行选择将法人银行总部设立在上海。这些外资银行大部分是香港银行,或是以香港为亚洲区总部的外资银行。这些发展对上海和香港的金融业都带来好处。不仅香港银行得到扩展的机会,内地银行业也可以在产品开发、风险管理、金融创新等方面,从包括香港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获得不少经验和知识。

  长远来说,两地的市场应该朝单一市场发展,特别是人民币逐渐发展为主流货币,及朝向自由兑换方面前进。当两地金融市场逐步融合,企业和投资者将会选择在效率最高,同时提供最好价格和最低交易成本的市场交易。我相信这是上海与香港都会积极争取的目标。

  在沪港经济不断发展和融合的历程中,还需要创造其他有利发展的因素,才可以确保过程顺畅。这些有利因素包括海陆空交通运输系统、设施、完善的配套安排、金融人才的培训和供应、讯息科技的改进,对现今金融体系中的各样限制作出适时、适度和有序的开放,简化程序以缩短整体的处理时间,对主要审批项目落实服务承诺,从而提升审批过程的效率以及海外投资者的信心。

  我们相信未来10年,最大的金融服务需求和市场应该会在内地,香港和上海现在就必须正视这些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好各种必须的部署,结合自身的优势,互动互惠使资金高效流动,促进国家的长远经济发展。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