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薛琦:金融中心的建设是最难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5:01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组织的“2007上海金融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薛琦演讲。

  薛琦:谢谢主持人的介绍。两岸三地的金融精英,参加论坛的贵宾大家好。我非常的荣幸可以参加今天的论坛,尤其看到了很多的老朋友。今天的主题也非常的有意义,在我的前面,朱兄和我看到了同一篇报告。他在谈这个报告的时候,他做了一个分类。我们在谈金融中心或者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有时候我们经常是互换的,但是照这个报告来说,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中心是不一样的意思的。什么是国际金融中心呢?在一个地方的金融的活动涵盖了两个不同的司法领域,他是跨国的。同时又要有两个以上的当事人。如果可以称之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话,一定是这类的行为占你的金融市场很大的比例。他马上指出说,很明显在亚洲有两各城市是完全符合这个定义的。一个是香港,一个是新加坡。他说全世界还有两个城市是遥遥领先的,这两个城市叫做全球金融中心,也就是伦敦和纽约。在这份报告中,伦敦超过了纽约,当然差距并不明显。

  有了这样的理解以后,他对金融中心就给了第三个归类,他叫做专业型的。也就是说在那个市场中,他在某一个特定的金融领域中,他和国际金融中心,甚至和全球的金融相信相比的话,他是毫不相让的。比如说瑞士的苏伊士,他在某些方面和伦敦和纽约都是旗鼓相当的。他说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最大的金融中心。有了这样的认识以后,下面我们就比较容易来谈两个问题了。一个问题刚刚朱兄已经讲了,在这份报告中,他列举了五个角度,也就是说他是从五个角度来评比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如何。第一个就是人才,他也谈到了劳动市场开放不开放,第二是你的三业教育是不是不错。其实我自己是来自训练机构,像我们研训院,我们去年一年我们所训练的人次有5万人。除了正规的学校教育非常重要以外,金融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非常重视实务的,还有对法律的遵循,对职业道德,以及人文素养,可能有时候这些东西比某些专业技能更加重要。因为专业技能是学不完的,但是要有一个全面的,包括人格的养成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要素是商业环境,实际上这是讲政府的政策。因为我们知道,金融业是高度管制的产业,我有一个想法,我觉得政府所有的产业政策都可以不要,但是有一块你必须要管,那就是市场。而且金融市场是非常难管的,你不管这个市场一定会出问题,管的严了市场就被管死了,这政府来说,这是最大的挑战。在1995年的时候我们规划了一个亚太营运中心。这里面就有一个金融中心,我可以跟大家很坦白的说,我们评价了6个中心以后,我们认为金融中心的建设是最难的。

  刚刚谈到市场开发、基础建设和一般

竞争力。我把后两项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城市的竞争,这样小节一下的话,你要发展一个很成功的金融中心的话,大概就取决于三个条件。或者说你自己认为是一个金融中心,金融中心和金融中心会比较,那么他在比什么,他就是在比较人,比较制度,还有一个就是城市和城市之间的竞争。我想在这部分,我就不再多做说明了。

  很多国家都想把自己的首都或者是最大的商业城市发展成为各种类别的中心。我们以前想可以发展空运、海运、制造、电气,这里还有一个金融中心。要发展成为一个金融中心背后的条件是最多的,而且困难度是最高的,而且挑战也是最大的。这里大家一定会问一个问题,那你为什么还要做。我想我们学经济的,或者是念金融的,我们都知道经济学会问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或者是研究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就是资源的分配。我觉得有时候很遗憾,我在看经济学的教科书的时候,我就说谁在分配。我觉得他回答的很模糊,他回答说是市场,但是又是市场中的谁呢?我觉得我们经济学中花了太多的篇幅去研究资源的分配,但是对于谁再分配却讲的不清楚。在我们的市场中,就是我们的金融部,金融部门的银行,金融部门的保险。那么他有没有扮演一个很好的,很谨慎的资金分配者呢?实际上他就关系到这个市场的运作是否成功。而实际上这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分配,在市场经济中是金融部门,金融部门把资金分配出去以后不是分配出去以后就完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你把我的资金拿去以后,你有没有很好的使用,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很抱歉,我就要来维持市场的纪律,市场的纪律就是大概你就是要倒掉了,因为你会出现呆帐。金融部门是市场纪律的维护者。

  如果这样理解的话,那我们就知道为什么我们都很希望我们每个地区或者是每个过程,都拥有他自己的金融中心。我们理解到金融这个行业,让我们过去没有想象到他是一个高增长的行业。我前面也提到,各个金融中心在竞争的时候是在竞争制度,如果你可以把你自己的金融中心的定位朝向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发展,那你的金融市场比较的健全,这对一个国家长期的成长扮演着无比重要的角色。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