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国清:中国企业信息化成长群体上呈S型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5:00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18日,2007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工商管理与企业成长”。新浪财经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下文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国清在本次论坛上的致辞:

  陈国清:

  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容幸有机会向大家回报一下我的成果,我今天的汇报主要是在信息管理和电子商务领域。汇报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国企业信息化的成长过程、信息管理的关键因素。第二个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信息分析与管理方法。第三个是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信息管理的形式,它的模式和采纳。最后简述一下相关的国内外影响。

  我自己工作的大背景是信息融合,现在的信息技术与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企业业务密不可分,这种密不可分是有两个基本特征,第一它对我们生活的渗透反映到我们离不开信息技术,同时企业的发展是在战略上依赖信息技术。另外信息本身已经作为一种资源,它对企业的发展从内涵角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从传统意义上说,过去很多企业的决策问题、企业管理问题,现在变成了信息的决策问题和信息的管理问题。信息管理问题有很多的课题需要解决,我这里列出一些,比如说企业发展战略,怎么与信息战略相对应。作为信息或者

信息化的一些基本模式,他们怎么被企业接收。再有信息分析和管理的需求,信息资源的管理以及外包和项目管理,这些都涉及到信息技术在企业里面被分析被使用和对企业、组织、个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涉及到一些技术是优势提升技术、关键技术、采纳与影响分析、关键因素分析、不确定信息分析等等。

  这方面的工作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第一个我们从1999年开始连续对中国企业信息化成长模式,也就是说企业在组织学习过程中从信息化角度如何去学习。在群体层面上呈现了S型的增长,刚开始是缓慢的,非常快,又相对缓慢的增长模式,这个模式和国际上的经典理论Nolan理论和美国企业的情况是一致的。第二个图行业、个体层面反映出这个模式是多样性的,不光是S型的,与经典理论不同,和其他国家的比较也不同。因此反映了中国企业的一些特点。S型增长的企业在增长过程中发现信息规划比较好,信息战略制定比较好,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比较强的会呈现S型的增长模式,其他的模式原因是由信息技术的扩散效应导致的。与此相关的,在信息化过程中,哪些是信息管理关键的因素,能够保证成功的。我们做了一系列调查,显示高层参与与战略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因素是和国际上的基本理论、假设一致的。在另外两个角度有非常大的不同,欧美的企业他们认为信息技术能帮助他们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而中国的企业多数认为信息化将帮助他们提升优势,它更关心的是有信息化以后比我的对手强在哪,比我过去怎么样。可能根据发展水平的原因,我们认为欧美的企业从50年代开始就有信息化建设,因此他们碰到了信息整合和优化问题。中国企业起点比较低,因此它更关心如何通过信息化增加优势。这是主要成果的几个方面。在应用的指导价值方面我们认为这些结论会对企业的组织学习,会对企业的竞争,特别是在实施信息化过程中把握的重要环节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我们也进行了相当多企业的案例分析,来看看企业信息化实践的不同和他们应该采取的信息管理策略的不同。上述这些成果一方面反映在一些国际的杂志、专著里面,我们在近年间调研的一系列中国企业案例,像招商银行、神州数码、中远集团、深圳证交所等等,这些案例都对前面我提到的一些基本成果进行了进一步剖析,被哈佛大学的案例库收录。

  第二个成果是在信息分析和管理方法方面。背景是现在企业决策越来越依赖信息分析,因为它有大量的

电子商务和网络应用、数据。在管理中它存在着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这方面的工作我这里非常概括地说,我们从几个角度来进行关联信息的发现和分析,这里面提出了实质关联、关联分类、简化关联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反映信息之间的联系,帮助决策,提供支持。比如说股价之间的关系,分类或者零售购买之间的关系,或者客户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这些工作也是反映在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刊物上,像社会科学检索和人文科学检索的杂志上。

  第三个成果是说电子商务的模式及采纳。我们的研究主要从三个角度进行,一个是B2B的模式有什么特征,我们发现在企业和产业的层面上有非常不同的特点,同时政策推动的重要性在里面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我们举了两个特例,就是围绕着主要的电子商务模式,一个是网上特许经营,一个是电子政务的采纳,我们做了相关研究。从中国的元素在这些研究里面对应着比较经典的理论有什么异同,同时这些模式对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策略上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研究能在采纳的影响和模式上得出一些具有启发性、具有一定价值的成果。这个也是我们发现在中国的文化当中,通过创新匹配、个人创新素质方面与国外有明显不同。

  最后我非常简单说一下上述三个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第一个方面的工作讲得稍微细了一点。综合来看是反映在一系列学术成果和应用事例上面,总体来讲在国内外取得了一定影响,比如出版英文学术专著,在国际杂志发表一些文章,包括他人英文论著的引用200多次。同时我在多个国际杂志上面担任编辑、编委,这里面列出了一些相关杂志,在信息管理方面、信息科学方面。同时还担任国际客座编辑。国际学术会议担任主席或者联值主席,在电子商务的国际会议上,在系统管理等等方面担任不同的角色。最后我应邀在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报告,主要交流自己的成果。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