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世界里的中国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9:53 新浪财经

  ●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更要关注包括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等在内的商业道德、社会责任指标,这已经成为企业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社会责任的践行正逐渐影响着企业的声誉与企业间的合作,影响着国家形象与国际合作,中国目前需要一部符合中国特色并与世界接轨的社会责任标准。

  伴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生态环境恶化、贫富差距加大、失业和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和不安。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也就更加重大,并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新内涵。正如《HM3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主编、浙江华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荣所说:“包括商业道德在内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这些指标需要我们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引导,这关系到全球经济一体化下中国企业的经营发展和国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7月,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作,由中国自行制定的、国内外首部最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HM3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以下简称HM3000)顺应时代潮流而生。标准的诞生及推出,标志着世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建设领域里有了中国声音。

  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中国商道

  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唤醒了古老中国的开拓精神和东方智慧,身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身体力行地推动着伟大的商业创新,合力创造了一个令世界震撼的经济奇迹。然而,我们还来不及为之欢欣鼓舞,仅积淀三十年的中国式商业伦理已置身于全球市场的不断拷问中。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建立什么样的商业秩序,才能应对如此巨大、快速的挑战?需要确定什么样的商业伦理,才能让更多人共享经济增长的果实,收获更多友好与信任?需要建设什么样的商业文明,才能使社会充满着和谐与创新?

  作为商业文明的倡导者,我们创造财富,更应关注商业环境、社会环保等,相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寻找更健康的持续发展模式。如今,中国企业已日益认识到资本之外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等的重要性,日益认识到企业以利润最大化的单边目标管理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和未来商业发展的需求,企业需要一种规范、有效、创新的以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式。

  HM3000就是要求中国企业以一种规范、有序的方式实现企业的发展,逐渐去构建和适应良性、规范的市场机制,构建和谐社会下的和谐企业,促进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HM3000创新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实现中国企业价值提升,引导中国企业持续发展,将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中国商道、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之道。

  企业社会责任标准需要中国的声音

  今天,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与实践已从当初的道德伦理层面,逐渐转移到法律层面,更转向如何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的层面。从英国的“道德贸易运动”组织发起的“道德贸易基本守则”、欧洲的“洁净衣服运动”组织发起的“成衣业公平贸易约章”、美国的国际社会责任组织发起制定的“SA8000”再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推出的“CSC9000T”,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不断改进和完善。但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部具有系统性、实用性、权威性、影响力的标准来引导与规范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有效推进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其中的原因更多的应归结为目前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都是国外组织制定的,并未与中国的法律法规和社会经济现实相结合,企业把社会责任作为一种外在物来看待。因此,中国企业急需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制定首先应该本土化,应根据中国国情和企业实际着手,制定中国式的衡量企业的考核标准,使标准具有现实意义。

  HM3000的制定填补了这个空缺,这部属于自己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标准,不仅可促进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也将以此赢取标准世界里的中国话语权。

  HM3000新型价值管理模式

  目前中国较为普遍使用的标准体系有诸如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0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等,这几种标准都是在利润最大化、效率最大化的时代背景下产生,是针对解决某一方面问题而制定的,因而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和单边性,并已日益显现出其不足。

  企业从产品经营,到商品经营,到资本经营,到品牌经营,再到道德经营层面;从利润最大化,到效率最大化,到效益最大化,再到价值最大化,中国企业需要一种新的利益目标和管理模式。HM3000应时所需,针对中国企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涵盖企业的各个角度,始终以价值管理为导向,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管理之道。HM3000就是要求企业基于资源所有者的利益诉求,以一种规范、有序的机制来管理、配置市场资源要素,以此来提升管理效率,提升企业价值,促进企业自我与社会更好更快地和谐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HM3000是继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的企业管理新模式。

  HM3000通过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多个视角,深入结合国家宏观政策与当前企业和经济社会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问题,系统地规范了促进企业自我生存发展和社会共同发展的管理模式。与以往的国外SA8000等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不同,HM3000从六个纬度——客户、员工、股东、生态环境、商业秩序、社会事业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了系统地诠释。

  HM3000是一个内容结构庞大的体系,除了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它还包括了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管理体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等。HM3000不仅向我们阐述了一个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规范与要求,同时也阐述了达到该规范与要求的管理步骤与内容、评估社会责任管理成效的办法,使企业能通过系统的社会责任管理逐渐达到社会责任目标要求。

  为了引导企业渐进地改善社会责任行为,HM3000提出了“基本责任”和“更高责任”的概念。“基本责任”是每个企业必须践行的基本要求,它是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责任底线;“更高责任”是企业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我和社会共同发展所应践行的更高要求,它代表了一个企业组织的更高发展追求,以及获得更高的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企业责任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系统性研究的机构,2003年,浙江华盟文化便开始关注、追踪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和企业案例。2004年,浙江华盟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由此开始了系统的理论和数据的查阅、分析和研究工作。浙江华盟文化还通过举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与竞争力论坛”,成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等形式,获得大量资源,为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市场资源。历经四年多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浙江华盟文化制定出了一部以企业价值管理为基点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HM3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并正在筹备成立中国社会责任协会。

  《HM3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在制定过程中,实践性地使标准走进企业,实践性地启动、实施标准体系的推广和落地工程。目前浙江华盟文化已经协助海正药业、华立集团导入与实施了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据《HM3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主编、浙江华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荣介绍,正在筹备的中国社会责任协会将致力于推动社会责任在中国发展,通过将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实践、社会监督的方式来助力中国公司提升经营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企业卓越价值,使企业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并推动中国和谐社会建设。中国社会责任协会(筹)下设政府专业委员会、企业责任专业委员会、NGO责任专业委员会、社会责任学术专业委员会、公民责任专业委员会等五个专业委员会,从而建立起一个环顾政府、企业、NGO、专家、公民的社会责任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协会,各界人士将一起来探寻中国式商业伦理与世界和谐相处之道,中国式商业文明与全球商业文明对接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