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HM3000填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9:52 新浪财经

  从2003年至今,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各种论坛、评选等活动纷纷举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本身以及延伸的各种概念频现各大媒体。这个潮流在今年“两会”上11位浙江企业家代表联名提出相关议案之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但是记者了解到,除了国际上通用的三大标准——SA8000、ISO14000、OHSAS18000之外,中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部适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标准的话语权仍然掌握在西方经济大国的手中,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演变成针对中国企业的贸易壁垒。由于现行标准的倾向性,此类壁垒对中国企业的影响较以往更大。

  中国何时能拥有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今天下午,记者在浙江华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的“《HM3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以下简称HM3000)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答案。

  据《华人世界》杂志总策划、浙江华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荣介绍,早在4年前浙江华盟文化便已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着手研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经过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相关案例操作之后,浙江华盟文化研发出一套针对中国企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HM3000。标准体系通过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多个视角,深入结合国家宏观政策与中国企业和社会经济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问题,系统地提出了促进企业自我生存发展和社会共同发展的一套模式规范。与以往的国外SA8000等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不同,HM3000从六个纬度——客户、员工、股东、生态环境、商业文明、社会事业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了系统诠释。HM3000是一个内容结构庞大的体系,除了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它还包括了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管理体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等。HM3000不仅向我们阐述了一个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规范与要求,同时阐述了达到该规范与要求的管理步骤与内容、评估社会责任管理成效的办法,使企业能通过系统的社会责任管理逐渐达到社会责任目标要求。同时,为了引导企业渐进地改善社会责任行为,HM3000提出了“基本责任”和“更高责任”的概念。“基本责任”是每个企业必须践行的基本要求;“更高责任”是企业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共同发展所应践行的更高要求。

  鉴于该套标准的理论高度和创新力及可操作性,中国知名企业海正药业和华立集团均接受了浙江华盟文化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服务,将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到了企业价值和未来战略发展的高度。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立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华立现在非常看重软实力的发展,而企业社会责任是华立软实力建设中的两大内容之一。华立的《HL8000华立集团社会责任标准和评估体系》就是基于HM3000建立的。我觉得,中国企业要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逐步从品牌经营逐步转化为道德经营,而HM3000将在这个过程中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

  记者在采访

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时,谢遐龄指出:“目前很多企业家非常喜欢发表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演说,而真正去做相关事业的却很少,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担心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另外一个是因为国内一直没有相关的标准,导致很多企业家想做却无从入手。其实这些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没有正确理解导致的,而HM3000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些问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知名研究专家李立清、李燕凌对HM3000给予了高度评价:“HM3000填补了国内该项领域的空白,HM3000的价值之处在于,它改变了人们心目中企业社会责任只是慈善概念秀的错误观念,将企业的眼光转向了内部管理的优化与相关利益者的梳理,它促使企业通过价值观、经营战略、制度行为的建设,以一种规范、有序的方式来处理、构建与各主体利益的和谐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