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许思义:进入外国市场首先要考虑法律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7:51 新浪财经

  7月14-15日,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在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艾金-岗波高级律师许思义的讲话。

  许思义:

  进入一家外国市场首先要考虑法律制度,才能获得入门券,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和当地的环境以及劳动保护制度。

  知识产权保护。当一个公司进入外国市场的时候,最开始要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知识产权的价值跟资产的价值是一样的,有新想法和技术的公司才能成功,这些新的想法和技术恰恰就是知识产权的内容。中国现在已经成为非常有创新意识的国家,一旦公司意识到IPR的重要性,就会追求创新,而不是试图抄袭已有的别的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

  公司一开始应该意识到这方面的重要性,所有的想法都是重要的。在保护想法的时候也要考虑到,正是这些想法,使得我们能够有能力生产出新的产品。我们的想法还会带来新的品牌,新的应用,新的办法,新的商业理念,新的包装,新的经商方式,甚至方方面面,我可以不断地讲下去。为了公司的成功,所有方法的尝试都应该得到保护。

  典型的知识产权包括

商标、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等。很重要的一点,很多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东西是属于知识产权应该受到保护的。如果想在这方面解决问题,要向专业人士咨询怎样保护知识产权。如果不在最开始解决这些问题,可能在海外发展经营的时候就会陷入到很多困境之中。

  IPR的环境目前还没有达到全球化,这些保护仍然是以国别为区分,意味着在一个市场得到保护,未必在其它市场也得到保护,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承认你所申请到的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也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投入到相同的经历和财力,来保护知识产权。要意识到投资国家对哪一方面的知识产权最为重视,可以有的放矢的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当然,有必要进行一系列的针对于投资方政府的游说、沟通。

  公司走出去需要的政策,需要了解投资地的政策、文化背景,所有的政府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复杂的官僚制和官僚主义,想与他们沟通,最开始就要进行,进行的越早,公司以后遇到的问题就越少,尤其是接触关键的政府决策制定者和部门。

  一旦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就可以使用他们,同时抵御来自其它公司恶意的侵占,比竞争者有优势,使用已经获得保护的知识产权开展业务。比如说在美国,可以使用美国政府相关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案。中国的337条款是以负面的声音提出来的,很多在美国投资的公司都非常有效地利用了这个条款,来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所以我认为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效地利用当地的知识产权保护法为公司服务。首先要意识到你们已经有了什么知识产权,认真、积极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劳务以及其它的因素,不同的国家有差异。当一个中国公司进入外国市场的时候,首先要了解整个市场的环境,这些环境可能会使公司对产品和公司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目标市场。首先可以从内部进行调整,达成协调一致,推广到更广泛的范畴。在一个国家发展出来的观念和产品,未必能够有效的应用到其它国度。这些标准对于所有的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有人认为这些标准对于进入市场的外国企业来说设置障碍。通常标准越高,就意味着产品和服务价值就会越高。的确会有问题产生,比如一个公司决定使用最低的市场标准做生意,很快会遇到麻烦,不能满足比较高的市场标准,就很难生存下去。如果遵从很高的当地市场标准运营,很快就会发现被低质量的产品挤得没有退路,可能被迫退出市场。因此,需要付很大的代价满足相应的标准、环境、劳动力等等,需要很复杂的一套策略。标准很好,应当与当地的市场经营者保持同样的标准。投资中国的产品,比如中国食品想在全球卖,中国政府就要有自己的一系列

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一套透明的标准,这两个步骤能够保证所有的市场为中国的产品建立起信心,在目标市场中建立中国产品的信心。如果竞争者不能满足中国的高标准的质量要求,就不能够向其它地区销售。我不是强调大家一定要建立起标准,而是说标准的执行确实能够建立起消费者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