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志乐:从案例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成功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7:48 新浪财经

  7月14-15日,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在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商务部专家王志乐的讲话。

  王志乐:

  大家下午好!

  从上海的SGSB并购德国的DA上市公司的案例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成功经验。我是商务部研究院的,专门做跨国公司研究,一个是研究引进来的跨国公司,第二是研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最近有很多案例,但是好消息不多,因为我们经常到海外调查海外情况,这个案例是比较成功的。

  第一,这个公司是上海的上工申贝,是专门生产工业缝纫机的公司,2005年7月1号正式收购了德国的工业缝纫机厂,品牌和技术是公认的全球第一,注册的专利有200多项,在2005年收购了。成功的第一点,上工申贝和DA合作以后,打造了全球的产业链。DA在德国有研发中心和高端机的制造中心,捷克斯洛伐克有一家最大的制造厂,在

罗马尼亚、德国也有公司,在全球销售。在当前全球公司形成过程中,中国原来的国内公司通过并购德国公司,开始打造全球的产业链。

  第二,全球化思维,本地化行动。中国公司去德国,能不能真正管理这个公司?并不是要求介入到日常管理,能够把当地的总经理和当地的管理人员用好,这点非常重要。要想完全取代当地的管理人员,我认为是做不到的。上工放手让他管理,能够让他发挥他的积极性,财务总管、技术总管都是原来的人。上工只派去两位管理人员,但是上工的战略意图,这些职业经理人还是做到了。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职业经理人的作用还是能发挥好的,国内应该学习。国内有的时候合资以后,管理人对大股东的尊重、大股东利益的保护不够,但是在德国做到了。

  第三,为当地发展做贡献。并不是只通过并购技术拿到中国来发展了,当地的不发展,不行。股东们提出的最尖锐的问题,上工收购了我,是不是要把我的技术拿走,随它发展就不管了。上工不是这样做的,认为全球产业链中的基地非常重要,核心技术在这儿,所以要大力发展。我也跟工会主席进行了沟通,他对上工的并购感觉非常好。工会跟雇主的利益本来是相对的,但是他讲了两件事,上工刚接管以后,工厂连续多年亏损,工会提出能不能大家勒紧腰带节约300万欧元,从工资福利上节约,但是上工的老总说经营者应该承担这个责任,不应该勒你们的裤腰带,300万欧元由经营者承担,让当地的雇员非常惊讶,没想到管理者有这种胸怀。特别是当去年盈利以后,过圣诞节发的圣诞奖金,都领到了。工会主席说这两件事使他对中国雇主的看法变了,他鼓动大家要支持中国雇主的工作。

  上工的战略、全球化思维、本地化经营,管理也加强当地化的决策,理念是吸纳多元文化,吸收德国的企业文化,罗马文化,甚至斯洛伐克的文化,承担了全球的责任。这三点恰恰是当今正在形成的全球公司新的发展方向,全球战略、全球管理、全球理念,只有这样,中国公司才有可能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把自己打造成全球公司。

  我们的企业应当从民族国家的视野扩大到全球视野,从民族工业的思维上升到全球工业的思维。中国企业必须尽快成长为全球公司,才能成功的参与全球竞争。中国公司应当展开新一轮的学习,向全球的跨国公司学习,与全球公司合作,同全球公司竞争,在学习、合作、竞争中成长为全球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