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山雄造:丰田汽车 在机会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7:31 新浪财经

  7月14-15日,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在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牛山雄造的讲话。

  牛山雄造:

  下午好。

  我们还没有到不惑的境界,还有很多苦恼。简单把丰田的思路介绍一下。

  丰田的销售情况,在90年代以后一直是直线的上升,国内销售额是下降的,但是95年、96年开始,海外销售量急剧增长。背景是丰田从1981年开始对美国汽车的出口遇到了限制,1985年有一个《广场协议》,在此之后日元急剧升值,我们也出现了很多新市场。这个过程中抓住了机会,发展到今天。

  丰田在海外被迫生产的情况,采取适时适地生产的座右铭,也就是说在最好的时机、最好的地方,生产最适应当地要求的产品。1984年与美国的

通用汽车合资,在此之后建立了肯塔基州的工厂,然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资,现在在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2家企业。1995年以后,海外生产的数量有了急剧的增长。

  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课题,其中有亚洲的经济危机、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还有新的竞争对手,包括“金砖四国”的出现。

  丰田公司的副总裁丰田长南告诉我的,三个牙科的医生。

医院要开业了,第一个医生说我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牙科医生。第二个医生说我要成为这个国家最好的牙科医生。第三个说要成为这个城市最好的牙科医生。哪个牙科医生最后取得了成功呢?我们的愿望是要成为这个城市最好的“牙科医生”,这是丰田的信念所在。

  在开展全球投资生产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试点。有一个词叫GLOCAL,也就是说在质量、效率还有生产方式,要在全球范围之内加以思考,这是全球性的思考。根据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和顾客的需求,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叫地区性的行动。在开始销售的时候,各个地区肯定存在很多不同的问题,其它企业也是这么做的。

  根据具体情况来考虑。生产和销售方面有所不同,在生产方面,在日本开发出了所谓的丰田生产方式,然后在适应各地要求的基础之上,使之普及到全球。最大的问题仍然是人才的培养。仅仅考虑一些效率,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收购一些企业,这不是丰田的做法。在当地投资的时候,要花很长的时间培养当地的人才,这一点越来越重要。在销售方面,要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情况来考虑,而且不同的销售做法在全球诞生,先后融合,最终形成一个核心的东西。销售方面绝对不能够拿来现成的东西强加于别人。全球化的思考和本土化的行动都要考虑到。从销售的角度来看,把各个地区所开发出的具体做法,以某种形式在全球范围之内得以适用。要在各个地区扎根于各地,而且要在适应其需求的基础之上开展工作。基本思路也是要全球化的思考、本土化的行动。

  在此之上丰田获得了非常大的增长,第一个是要把增长和站稳脚跟结合起来,不管市场和份额到底有多大,不应该仅仅是追求过度的扩张,而是要自己的脚跟站稳。还有一点,工作都是人来做的,所以人有时候很可能去沉醉于自己的成果之中,做的事情超出了自己的实力范围之外。不能过于自信,要永远知道自己是吃几碗干饭的,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要知道自己的实力所在。要进行很好的风险管理,问题在于怎么做。

  接下来介绍丰田的脊髓、骨干所在,也就是目前董事长在2001年提出了“丰田之路2001”的口号。具体来说,过去一些潜意识里的东西,DOA以一种简便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两个支柱,一个是持之以恒的改善,一个是对人的尊重。这是丰田的精髓所在。具体分为五个方面,包括挑战、改善、现地现物、对人的尊重、团队协作,对现场和实际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经常说一句话,“自己到当地看了吗?”在我年轻的时候,曾经负责过中东的事务,我当时也是被派到商贸的尽头观察。

  这是丰田与中国的交流,在两国建立邦交之前就开始了。1972年9月和10月份,中国考察团到日本访问,那一天中日邦交实现了正常化,周总理和田中首相进行握手,当时被呈现在电视屏幕之上,我们都见证了这一点。在此之后实现了诸多交流,要想把效率做到更高的话,很多人想到并购,但是并购会存在很多问题,要想做好自己的事情需要花很长时间。

  丰田在中国开展了很多项目,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下丰田的决心。投资建立了工厂之后,这个工厂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我们绝对不会扼杀、放弃自己所生育的子女,这是我们的决心。

  我们在中国开展的例子。丰田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进行生产和销售。不仅仅这么做就够了,在环保、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等各个领域要向中国做出贡献,环保、安全不仅仅对于中国,对于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企业对社会责任十分重视,而且做了很多的工作。

  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