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潘考夫斯基:从美国市场谈中国的国际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5:40 新浪财经

  7月14-15日,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在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主席潘考夫斯基的讲话。

  潘考夫斯基:

  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好。

  在中国的事业是我的第二事业,我毕业于耶鲁商学院,毕业之后马上从事了银行业、投资业,其中包括融资、并购,在1990年的时候,我想做一些完全不同的尝试。1991年年底来到香港开始中国事业。当时我立刻意识到中国将成为我今后的事业中心。1992年的时候我来到中国,非常高兴的看到这里的一切,并且自此之后,我经常来到中国,因为我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有着飞速的发展,并且将很快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因为很多外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中国的市场相比来说,规模都比较小,所以我在那个时候时候决定建立亚新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今天我们在8个省有17个工作点,并且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我们与很多其它的外国投资者一起,已经占领了中国市场85%的汽车零部件市场。我们有12000名员工,其中40几个人是中国大陆员工。从各个方面来讲,尽管我们的公司是外商投资的,的确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本土公司了。当然,我们也是国际化的公司,因为我们向美国、欧洲,并且现在已经开始向亚洲其它国家出口,比如日本,还在这些地方设有办事处,过去13年里经营得非常成功。我非常高兴来到中国,也非常愿意跟大家交流,向大家介绍我的经验和想法。

  今天下午之前,我重新考虑了想告诉大家什么信息,其实我要说的恰恰是向所有外国企业家介绍的信息,想谈谈谈美国的情况,因为我对美国情况非常了解。但是我讲的东西可以适用于美国以外的其它任何一个国家。

  首先,中国的公司也在不断增长,成为国际市场中的最大份额。现在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准备走出去发展。很多中国公司非常成功的在国外进行并购,并且推出他们的发展计划。比如在美国进行并购,应该是中国公司获得美国市场的一个非常有益的捷径,能够找到合作伙伴向他们介绍相关的有益信息。最关键的是怎样才能成功的找到合作伙伴。

  到国外投资,最重要的首先要出台一个战略指导怎样做生意,需要雇佣一些人帮助你出台这样的战略。如何才能选择最有经验、最成功、最有益的政策制定者呢?如果发现他不会讲英文,这没关系,你可以雇佣年轻人为他们解决语言问题。但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运用真正的知识和对公司的了解,来为公司制定海外发展战略。我最重要的建议是选择一位对公司比较了解的高级管理者,为公司打造海外发展战略。如果有一个资深公司管理者,语言不通,需要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进行翻译,对我来讲,他给我留下的印象会更深,我会觉得他更有能力胜任海外拓展的业务。

  第二,要在美国和其它国家建立起一个办事机构。中国的下午两点钟恰恰是美国的早晨两点钟,两地之间的时差很大,使得很多决策和问题很难切实解决。这也是中国人想到美国开展生意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在1993年的时候搬到北京来。首先,雇佣正确的人选,第二,要切实到那个国家建立起工作场地。另外还需要很多专业的经验,需要咨询律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咨询公司,他们会提供专业的指导,可以为你打理方方面面的事情。很多咨询公司虽然在某个国家有总部,但是也有覆盖全世界的网络,通常会给你提供免费服务,为的是使你成为他们公司的签约客户。看哪个公司能够提出最切合实际的建议,你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非常有用的信息,指导你如何进入美国市场。因为所有的这些公司现在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办事处,可以很便捷的获得他们的服务。

  我建议大家首先找非常专业的机构,帮助你了解美国的情况,这样才会帮助你更好的进入美国市场。咨询专业的投资银行,他们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成功的交易,因为他们想了解的重要事情就是你想并购的想法是否是真实的,因为之前没有听到这个公司的名字,所以最想了解的就是这个公司是否真的想在美国进行并购,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从事要做的事情,他们是否认真、努力,使得一切尽量向积极成功的方面发展。他们对于这种跨国的交易是非常感兴趣的,也是非常认真的,因此,如果他们对你有足够的了解,他们会非常认真的与你合作。我在与相关的投资银行进行谈话的时候,他们表示当他们与中国企业进行交易的时候,最大的困扰是中国企业不能够很快做出回应,签定合同,很多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在美国有自己的办事机构,受限于时间差,不能够及时做出回应。因此,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多的专业人士为你提供很多专业的信息,比如说在基础设施领域,可以获得非常具体的第一手信息,最重要的就是信息。信息是自由的,可以从任何一个你想咨询的公司得到信息。如果你需要花一百万美元在美国购买一家公司,可能要花30万-40万美元进行商业咨询。所以在美国的市场上有很多非常称职的专业人员,帮助中国公司开展业务。

  举个例子,尤尼科,当时并购的事情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在美国99%的并购并不是这样的,也就是说它并不具有代表性。美国非常欢迎中国公司进入商业市场进行合作的。另一方面,我们要采取渐进的方法,一步步稳扎稳打的前进。可能在国外发展事业是一个漫长的途径,我们需要关注于它出去的每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