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新民:本土教师和企业案例的丰富促进了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22:31 新浪财经
张新民宋立新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2)

  7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于从国外引进的EMBA项目,虽然在中国已经历五年风雨,但是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7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就诸多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演讲。

  我原来表达的意思是,中国国有大学里面,储备的商学院的EMBA师资里面,能够高质量的完成EMBA教育的教师不超过50人。就是现有的本土教师,能够高质量的完成EMBA教育的不超过50个人。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看到的相当多的EMBA项目里面,老师是熟面孔。所以我说中国的EMBA教育,处于一种有质量没特色的状态。就是质量有保证,但是没有特色,因为师资是比较雷同的。

  我想就刚才你讲的这个问题,关于师资和课程,我也说一下。在2002年的时候,E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给了我们一个计划。基本是EMBA教育里面的课程差不多的情况。2005年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个合格评估,我们对所有毕业的学生做了一个调查,就是你对哪些课程,您认为有用,或者你认为是重要的。在30所学校的学生里面,普遍追捧的四门课程,基本也是我们看来比较重要的方面。一个是战略管理,一个是人力资源管理,一个是营销管理,再一个是财务管理。可以看出来,我们现在EMBA所提供的知识体系,应该说符合了我们的学生的要求。

  所以可以看出我们的教育提供基本符合我们学生的追求。这些课程体系是满足了我们教育的需求的。就师资而言,我们实际经历了一个过程。在2002年的时候,由于有关方面担心我们自己没有搞过这个项目,就怕搞不好。就规定,要求我们的EMBA教育,应该有三分之一的境外师资,包括中国大陆以外的境外,包括香港、台湾都可以的。几年下来以后,我们发现,实际上中国大陆的师资,在对中国的学生施教的过程里面,实际上在这个层面里面,他的最高水平的老师是没有输给外国教师的。这一点我完全可以客观的恰当的评价他。

  因为普遍来看,大规模的三分之一的境外师资在中国大陆的EMBA教育里面,并没有我们所预期那样,表现他们应有的高质量。这个里面就涉及到,我们说师资的阵容,师资的出身背景是一回事,这个师资作用于我们的学生能不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特别强调的是,这些师资能不能成功,首先是心态。

  我听说有一个外籍华人在给一个学校上EMBA课的时候,学生非常不买他的帐。原因是什么呢?他对我们的EMBA学生,从心理上,从言语上鄙视,蔑视,认为我们的EMBA学生,你们不过是在中国市场经济条件并不完善的环境下,你们是暴发户。在心理上是这样的,言词上刺激我们的学生,所以学生根本不买他的帐。有的把我们的学生当做什么也不懂的小学生,讲基本的知识,他按国外的需求去讲,完全脱离中国的需求,完全脱离中国的实际。可以讲,境外的比较成功的老师,是熟悉中国的情况,可以是洋人,可以是中国人。但是他必须对中国的市场环境,和中国企业运作的情况有所了解,并把他的感悟提供给他的学生,这个时候他才是成功的。

  另外我们谈中国大陆的师资表现什么样的?我在几年前讲过,千万不要低估我们中国的本土师资,在面对各方面压力时的努力和成功的一种实力,或者是学习的一种能力。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情况就是,中国大陆的本土的高质量的师资,经过这几年的成长,应该说在主要学科方面,都形成一批有相当强实力的,能够为EMBA授课的师资队伍。所以从整体来看,我们拥有了一批能够维持相当质量的EMBA教育的师资队伍。中国大陆商学院完全可以做到。

  当然我没有排斥境外师资的作用。

性价比和他所提供的知识相比的话,整体是不值的,但是个别是可以的。就是你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输出这种不是以挣钱为目的的海外游子们。有些价格比中国教师还高,但是水平比中国教师还差,这种人你请他干什么?除了他是洋人以外。所以我想这些人逐渐会被我们的商学院所抛弃。非常高兴的是,我们的商学院的甄别能力也很强。我们对师资越来越有信心。

  再一个关于案例的问题。MBA和EMBA的差距,就是案例的程度占的更大。当然我的理论贯穿讲解过程里面,因为四天的课,你肯定希望学生有预期的理论的预习,如果理论不能解释的话,这些学生的实践背景,就提供了他能够学好这个课程的基本的素质。就是说,他可能连看都不用看,你讲的东西,他可能概念都没有,经过你的点拨,他可能把自己的管理实践和你的课程融合到一起了。

  就是说我们的案例应该选择有代表性的,打动学员的,跟他的管理实践结合比较紧密的。中国的EMBA,应该说在高质量的EMBA师资里面,他们都储备了相当数量的,能够保证我们EMBA教育的案例。我觉得案例的情况,应该说本土案例,以及本土企业的迅速发展,为我们商学院提供了最好的教育素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