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劲:让培训和E-learning成为战略推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56 新浪财经

  6月29日,商战名家-第5届中国企业培训大会暨2007商战名家排行榜系列会议在广州举行,活动围绕“培训讲师、企业、培训机构”三大市场主体为核心,以“战略性的企业大学构建”主题为切入点,策划与实施“培训讲师和培训机构”两大板块的大型系列评选。以下为平安大学教研二部副总经理 陈劲的演讲。

  陈劲:

  平安过去是一个从事保险业的,比较专注于保险的公司,现在我们在不断地扩张自己的全金融产品线,对我们的人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说我们的集合人员,只要懂得寿险的运营就可以完成集合的工作,现在不一样,现在要成为金融的集合人员,他要集合银行、集合财险,要集合养老金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要从一个单一的集合技能人员变成综合的技能集合人员,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培训如何去配合呢?我配合有两点,第一个增加他们的金融知识;第二快速增长实务的经验。这些集合的人大家都知道他们的工作特点是流动性非常强,他们分布在全国每一个有分支机构的地方,很少能够集中在深圳,去我们美丽的校园大家都来上一天课,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所以对这样的人员来讲我们就会适应业务的需要去帮助他们设计适应他们的业务特点的培训形式。一个是适应分散作业的远程培训;第二个帮助他们建立培训案例部,并且有计划地去安排轮岗,去达到快速的增加实务经验的目标。这些人员在全国各地工作的时候,我们让他们能够共享到平安学习平台中间所有的远程教育技术和网络课程。那目前,我们平安的学习平台分为两个系统,一个主系统是我们引进的learning的平台,这个平台和我们的系统对接,还有一个字系统,叫ETS系统,覆盖到所有营销人员20万人,对平安每年几个亿的运算进行运营的管理监控。

  我们平安大学有一个项目,有3个人今年他们除了自己要开发6门新的课程之外,他们至少还要支持至少180个班在平安的全国各地机构开设。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如果你们要开180个班需要多少个工作人员?但在我们平安我们只需要2个半人。为什么2个半人就可以做到?因为我们很多运营是在 E—learning的平台上实施。在深圳总部我们约有2千个工作人员,我们会授权给很多讲师,安排这些讲师在几月几日讲课,然后我们通知出去在几月几日开课,开课的地点,课程目录挂在网上,那么每一个部门的培训专员按照主管帮助员工所制订的个人技能提升计划到网上注册。我们所有的培训注册都在网上完成。如果一个班我们限定20个人,注册满了之后就不可以再注册了,那我们总部的人一看这个培训班已经注册满了,我们可以开课,那么就通过系统自动发出通知告诉他们几月几日上课。所以,对 E—learning的运用不仅仅是做几门网络课程的载体,更多的是在做培训的管理、培训的运营。

  要让培训和 E—learning能够成为战略的推动者。那么在具体的做法上,我们是从战略出发去设计培训项目和课程体系。在这个关键点上,最重要的是要能够理解业务的战略才能够设计出符合业务需要的培训项目和课程体系。所以呢,我也给我们在座的同事一点建议,多一点去了解你的业务,多一点去理解他们,多一点能够去抓住业务中间对培训的需求点,这可能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培训人未来一定要面对的这样一种挑战。

  第二个方面,是让培训成为主管实施战略的有效工具。我们觉得培训不只是培训人的工作,在平安我们有个很好的理念,说一个人的技能环境有五各环节,其中四个是一线主管完成,我们培训人是只负责中间的一个环节。那么,每一个主管他在这样的要求之下,他会把培训作为实施战略的工具。所以也不会出现像很多人说的,公司一有裁员就裁培训,不是,平安是我们业务一有退步马上就要增加培训,在平安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因为培训是每一个业务领域主管他实施战略最重要的有效手段。

  我们作为培训人员我们体现出我们专业价值,是在我们设计培训的形式方面我们也要去领会每一个业务特征,帮助他们去把好的内容用最适合业务领域的形式来进行实施,能够让培训成为战略的推动者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落实在我们的项目设计,落实在我们的培训实施,落实在我们的学员选拔,落实在工作中间主管对他的看法,我想在培训的价值中间让它的价值得以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