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8:35 新浪财经

  中欧教授献计献策

  面对全球银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中国银行业在致力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究竟面临怎样的国内外宏观环境?又该如何创造环境、如何改革以促进银行业更快发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教授纷纷献计献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在题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经济和政策环境》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全面开放,需要加速银行业的发展,这不仅取决于银行自身的努力,还和经营环境、政策环境密不可分。其中,有四点是目前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的最重要的外部因素。

  吴敬琏教授认为,首先要转变增长方式,把经济增长建立在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的基础之上,以建立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其次,要建立可靠、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并放开征信市场,使民间征信机构通过市场的有序竞争。此外,还必须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如加快研究决定银行业的混业经营和与之相关的监督问题。最后,是进行审慎有效的监管,即对银行业务活动是否违反法律和法规的监管,而非对银行企业活动的微观干预。

2007年6月3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财经·金融实务》杂志,举办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作主题演讲

  2007年6月3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财经·金融实务》杂志,举办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作主题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许小年教授在《金融改革消除过剩流动性》演讲中指出,产生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是在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结构中,过多的储蓄资金进入银行,以及财富积累形式过于单一、资产及金融产品供应不足、银行无法将储蓄转化为投资等。

  他进而表示,货币政策只能缓解流动性的压力,而消除过剩流动性则要靠金融改革,措施包括实现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多元化,鼓励中小型民间信贷和信托机构、私人股本投资基金和企业、公司债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解除管制,降低准入门槛,给企业以投资和融资的自主权,取消审批制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