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一彤:营销3.0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0:24 新浪财经

  为促进中国营销理论学术的发展,在2007年6月28日19: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报告厅,经济观察报联合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MBA与案例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了“创新营天下——新经济时代下的营销变革”主题论坛。新浪财经报道了本次论坛。以下为威汉营销传播集团主席及CEO陈一彤演讲:

  我是专职搞营销传播的,我在20多年前是搞广告行业的。当时我们做广告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行业是非常光芒的。但是在最近这10年内,我们讨论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我们这个行业现在衰落了,利润越来越薄。我们已经从M1.0过渡到M2.0再到M3.0。M1.0就是你带着你的客户,我们领着我们的客户,一个客户、一个广告公司,加起来就可以了,很容易做。但是很快就进入M2.0,M2.0不是一个品牌,是很多品牌。M2.0就开始复杂了。但是现在我们其实已经开始进入M3.0的时代,M3.0已经不是分割哪一个目标对象,也不只是品牌,我相信以后M3.0就是联合营销,联合来做。

  以前我做的是比较简单的,通过媒体将产品卖给一些客户群体,但是以后我们可能就是我知道客户在哪里当时就销售客户,以前的科技做不到,但现在我们有了手机,手机可以让我们知道客户在哪里,就可以做到了。M3.0就很难说针对哪个群体,就变成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营销,就是客户自己有选择的权力。这和我们目前的传播模型是不一样的。怎么去针对它也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但是谁掌握个人化的营销,可能就是可以掌握未来。

  从M2.0变成3.0的时候我们要留意什么?英国协会API做了一个研究,研究10年后,营销传播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总结来说有12个趋势。第一个是网络。第二个是宽带,就是以后新的宽带越来越宽了,可以接受的东西越来越多。第三个是有了宽带,在浏览方面的选择会很多,但是多了就会很复杂,你也不知道应该选什么。第四个是法制会有越来越多的限制,比如说现在小孩的广告很多是不可以做的,烟草广告不可以做,药品也不可以。第五个是24小时,以后什么都没有时间限制了,因为都是虚拟的世界,所以是24小时。第六个是全球的流动性会越来越高。第七个是东方的崛起。另外就是以后的舆论导向,因为你太难区别了,所以一定要有舆论的正确引导。最后一个是大家会很长寿,现在60岁退休的情况都不会发生了,很多老人都会继续工作。

  他们还统计了未来的三个现象,第一个是你得到了他人的允许才可以跟他沟通。比如说现在网络公司可以有媒体部、创意部,以后会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网络监管部,他专门去管网络的,现在网络群体很重要所以网络监管部变成一个很重要的职位。第二个现象就是媒体主导的现象,媒体主导是因为限制越来越多。这个内容是跟广告融合在一起的。所以以后就没有广告公司了,就是由这些媒体跟顾客合作创造出广告。第三个现象是消费者主导的,就是消费者没有人看广告,他们都是BTOB的。所以消费者不光是你的目标客户,他会变成一个消费的渠道。

  我觉得什么营销都好,这4P是退不下来的。我们第一个4P以前是讲product,现在product变成体验,product不是硬的东西,是从产品到服务到现在卖体验。第二个是价格,但是还要强调你的价值,就是怎么样更多的附加值。第三个是place,这个place不止是销售的场所,而是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渠道,我刚才说消费者是变成一个渠道帮助你卖这个东西。第四个就是promotion,以前我们的promotion是很商业化的。以后的promotion是BTOB,是靠口口相传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营销,就是我做公益活动。以后可能很注重的就是这个企业是不是社会公民,所以社会营销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觉得4P的理论还是存在,只是用不同的形式来演绎它,因为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要从M2.0成功的进入M3.0就要认真的研究。我认为每个公司如果愿意花10%的经费、10%的精力,研究城市的新东西才会有未来。M3.0谁可以进去研究,找到好的方法,我觉得这是赢取未来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