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欧会议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6:54 新浪财经

  亚欧会议(Asia Europe Meeting, 简称ASEM)成立于1996年3月。

  1994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问法国时提出召开亚欧领导人会议的设想,以通过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欧两大洲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这个建议得到了亚欧国家的积极响应。1996年2月2日至3日,10个亚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在泰国的普吉岛举行非正式会议,筹备定于当年3月初召开首次亚欧会议,并决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轮流在亚洲和欧洲国家举行。

  亚欧会议最高层的会晤机制是亚欧首脑会议。此外,亚欧会议还设有外长会议、经济部长会议财长会议等定期会晤机制。亚欧会议不仅仅是一个常设性对话论坛,更是一个以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为宗旨的全方位的合作机制。

  亚欧会议共有包括欧盟27国和亚洲的中国、日 本、韩国及东盟10国,以及欧盟委员会和东盟秘书处等45方成员,中国三位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分别参加了前六届亚欧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