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委员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3:32 新浪财经

  王方华

  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业经济教研室主任、院长助理、企业管理系主任,1998年调入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任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市场营销、战略管理、企业发展理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二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一项,外经贸部科技开发基金二项及社会委托咨询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及教材36本,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负责研究项目60余项,曾获上海市决策管理成果二等奖、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上海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兼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学部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场学会副会长、上海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生态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常务理事。并担任: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以及六家大型公司和民营企业的战略管理顾问。

  史建平

  经济学博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兼独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委员、MBA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金融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多家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顾问或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商业银行管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现代金融实务。曾主持或参与1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著有《银行信贷管理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商业银行管理学》、《投资学》、《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金融风险》等著作。

  何志毅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商业评论》执行主编、企业家与企业管理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师从厉以宁教授)。曾赴瑞士IMD、美国通用电器管理学院、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研修;担任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会副会长、世界管理学会联盟(IFSAM)理事及中国委员会事主任;为TCL、首都机场、三九集团等企业做过项目咨询;指导海尔、联想、TCL、华为等五十余家企业的案例研究和写作,为IBM、诺基亚、三星等企业内训授课。

  张维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及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加入中欧之前,他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任副教授、副院长。张博士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获得市场学硕士学位和企业战略博士学位。他在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张博士的研究成果见诸于《管理工程》、Journal of Asian Business、Journal of Pacific Affairs、《上海管理科学》和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等杂志。他目前在从事中国民营企业、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和战略以及内部价格转移等方面的研究。

  张新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管理学博士,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的创立者。中国大陆高等院校教授中唯一一位资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FCCA)。主要研究领域:企业财务质量分析;企业价值评估;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除了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多部、多篇关于财务质量分析的具有广泛影响的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以外,还在各类论坛和媒体上多次发表关于中国MBA教育、EMBA教育规律、中国国有商学院运作规律的演讲和访谈。其中的“中国MBA教育:胸怀与信心”、“实力、质量、尊严”、“中国管理教育界只有对世界管理教育界有自己的贡献,才能在世界管理界里有一席之地”、“靠模仿永远得不到同行的尊重”、“必须努力维护中国EMBA教育的尊严”、“中国大陆高质量的EMBA师资不超过50人”、“MBA应定位为中低管理者”等观点在中国MBA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曾经为清华大学等国内多家一流商学院EMBA项目讲授《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战略与决策分析》等课程,是中国大陆EMBA教育界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教授之一。

  李新春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1993年获德国洪堡大学(Humboldt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担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内蒙古财经学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战略管理、家族企业研究、企业家理论研究。1998-99期间曾作为福布莱特学者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和百森学院(Babson College)访问研究,2001年在德国威腾大学(Witten Unicersity)做访问学者。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各1项,以及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培养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在企业家理论、家族企业、产业集群研究、战略联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专著4本,翻译出版国外教材1本,学术论文70多篇。入选国家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等批准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获2003年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和中山大学文科优秀中青年学者称号(桐山奖2003年)。同时,兼任国内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李维安

  教授,博士生导师,1957年1月生于青岛,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南开管理评论》主编。1990年公派赴日本留学。留学期间,以对股份制安定性问题的开创性研究获得日本一桥大学、南开大学中日联合培养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又以对转轨经济中公司治理问题的创新性研究获得日本庆应大学商学(管理)博士学位,这是该校历史上(130多年)首次将这一荣誉授予中国大陆学者。获得两个博士学位后,谢绝日本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聘请,返回母校任教。曾兼任日本一桥大学经营创新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日本东洋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现兼任国家教育部工商管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李维安教授长期从事公司治理与企业集团管理、网络组织理论研究,近年来出版《社会主义股份经济探索》、《股份制的安定性研究》、《中国的公司治理研究》(日文)等多部专著, 在《三田商学研究》(日)、《世界经济评论》(日)、《一桥论丛》(日)、《中国工业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管理世界》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李天生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UMC)工商管理博士(生产与运营管理方向),MBA。他同时还拥有台湾交通大学的管理学硕士、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李教授于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1998年,李教授担任决策科学与经济管理系的主任,并于2002年8月1日当选为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在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李院长曾担任美国Utah大学的管理系主任,为期2年。在此之前,他还在美国Utah大学执教6年,俄亥俄州柏格林州立大学执教3年。在进入教育领域之前,李教授曾效力于密苏里公共服务委员会,并担任负载预测经理职位,同时,他还曾在德州仪器公司(台湾分公司)担任生产流程工程师。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李教授致力于专业服务机构。他曾在1998至1999年间担任亚太地区决策科研机构的主席,在此之前他在该决策科研机构担任副主席,任期2年。从1989年起,李教授就开始广泛与中国内地展开学术交流。目前,李教授还担任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的客座/咨询教授。李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生产与存货管理、物资需求计划、主生产计划及质量管理。他在《管理科学》、《决策学》、《运营管理期刊》、《生产研究学国际期刊》、“Omega”, 《运营与生产管理国际期刊》、《计划与监控》、《总体质量管理》和《质量与可靠性管理国际期刊》等众多学术刊物上都发表过学术文章。

  苏敬勤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主任,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副院长大连理工大学中加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国首届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理事,全国高校价值工程研究会副会长,大连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等学术兼职。2006年8月,获得哈佛大学PCMPCL证书 ;2002年11月--2003年10月,获美国富布赖特基金资助,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受邀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1996年9月--2000年6月,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技术管理、资源外包、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经济等。

  陆正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及学术委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及社会职务。多次赴美国西北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与学术访问。2001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比较会计》、《企业发展的财务战略》等著作多部,多次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曾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上市公司融资结构与融资行为研究"等研究项目7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股东-债权人利益冲突与企业投资行为研究”。

  陈继勇

  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十六大代表。同时担任的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国际东亚经济学会理事,全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学会理事。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省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武汉市咨询与决策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会长,湖北省房地产经济研究会顾问, 湖北省企业与WTO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企业评价协会副会长,湖北省节庆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生态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价格协会顾问,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武汉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武汉市宏观经济学会顾问,武汉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顾问等。陈继勇教授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国际投资、金融与贸易。围绕上述研究领域,他先后独著、主编、参编著作40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国际、国家、教育部、省委的重点课题20多项,如国际课题有富布赖特项目,国家课题有“八五”、“九五”、“十五”中华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重大课题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教委“八五”“九五”、“十五”重点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其研究成果先后30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陈继勇教授自1986年以来,先后四次被评为武汉大学先进工作者、武汉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武汉大学优秀教师,武汉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1991年被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七五”建功立业优秀青年称号,1993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7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世界经济学科点学科带头人及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003年获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陈春花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博导,南京大学博士后。1964年出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后攻读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获MBA学位。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澳洲国立大学国际管理硕士课程客座教授、广东省企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企业文化协会常务理事和广东省精神文明协会理事。陈春花教授曾先后出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康佳集团、科龙集团、TCL集团、美的家电、南方航空、广东电信等公司管理顾问。讲授课程主要有《组织行为学》、《企业文化与跨文化管理》等。近5年来,发表专著3部、合作著作8部、论文30多篇,参加完成省(部)级项目4项和多项企业咨询项目,曾获国家高校人文社科类三等奖、广州市第七次社科招标课题三等奖、广州市第十次社科招标课题一等奖,还多次获得校教学成果奖和华为奖教金等。

  洪茂蔚

  台湾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台大经济系毕业,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经济硕士、西北大学财务金融博士。曾任教美国西北大学财金系、加拿大McGill大学财金系、并为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合聘研究员。民国89年至91年借调中兴大学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担任该院创院院长兼财金系主任,任内筹设成立了七个系所及EMBA硕士在职专班。目前任教台大管理学院国际企业学系。洪教授戮力学术、成果丰硕,如名列亚太地区财务金融研究成果前二十名 (台湾地区唯一上榜者)、杰出人才发展基金会“杰出人才讲座”(1999~2004)、国科会管理学杰出研究奖(1997~1999,为台大管理学院创院以来首位获奖者)、台湾大学管理学院优良研究奖(1996~2003)、“管理学报”最佳论文奖(1998)等。并担任国内许多著名期刊、学报总编或编辑委员及顾问。曾任教育部大学管理学门评鉴规划与实施计划专任评鉴委员、国科会管理学门学术审议召集人、国科会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执行委员。现任教育部学术审议会委员、台湾财务学会理事、中华民国证券商业同业公会研究发展委员等。

  项兵

  长江商学院教授及创办院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他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大学。曾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一批(七名)核心教授之一。项博士于1999年7月1日加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主持创办了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以及高级经理短期培训中心,并担任该中心主任至2001年年底。项博士是1982年中国大学生访日代表团19名成员之一。1983年以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毕业于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并于次年公派赴加拿大阿尔伯他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攻读MBA, 并在该校获会计学博士学位。项博士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及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进行有效的竞争与合作;如何把中国的竞争与合作之策整合到全球策略之中;现代化大型企业(控股公司/集团公司)的内部控制(包括国有企业的转制及管理);大型家族/民营企业的管理特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与企业经营模式比较;企业制度比较;管理腐败与法人治理结构;新兴市场民族企业的全球化战略与颠覆策略;人文与管理;东亚企业及文明在世界下一轮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中的作用等。项博士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球视野,分析中国经济和民族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以其原创的“取势明道优术”思维方式,为中国民族企业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颠覆性的、前瞻性的理念、思想和思路:以全球应对全球、链条对链条的竞争、现代企业制度的局限性、管理“四段论”、“新洋务”的颠覆战略、企业的人文基石、伟大商业机构的基因、道与道的融合等。

  赵曙明

  赵曙明,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及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赵曙明教授在人力资源管理及企业跨国经营的研究方面颇有造诣,出版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管理科学文库)、《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等二十余本著作,撰写了一百八十多篇论文,他是最早将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引进到中国,并将西方人力资源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学者之一。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教育部聘为“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2006年被国家教育部聘为“工商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教授从2002年起担任英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oss Culture Management的合作主编(Co-editor)。 2003年9月9日被南京大学表彰为2003年度南京大学先进工作者;2003年他的著作《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获得第13届中国图书奖和江苏省第8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该著作于2006年被教育部评为“第四届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06年4月他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5月被美国Seton Hill大学授予“人文科学——工商管理荣誉博士学位”。赵曙明教授曾是夏威夷大学、多伦多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等八所商学院的兼职教授,现为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的兼职教授;他曾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爱尔兰、荷兰及新加坡等地讲学。他已为多家国有、外资与民营企业进行了管理咨询。他还担任有着150历史的德国公司KHD Humboldt Wedag国际公司等三家公司的独立董事。

  翁君奕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科技委管理科学部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是商务模式创新、战略管理、管理理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并获得第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合作)著作奖、首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合作)、

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