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外管理杂志总编杨沛霆致闭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8:36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30日-7月1日,由中外管理杂志主办的“2007中外管理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紧扣当前人力开发八大热点,供与会企业家、人力资源专家、管理顾问讨论和分享。下面《中外管理》杂志总编杨沛霆致闭幕词。

  杨沛霆:下面我讲几句话,这次会议开了两天,有30位嘉宾,有200个人力资源的主管参加这次会议,大家探讨当前人力资源管理遇到的种种问题。这是一个新的问题,都是国内外正在思考、执行、开展的工作。

  第一个问题我们开始讨论人力资源主管到底应该怎么样成为战略伙伴,实际上我们从头到尾,也谈到人力资源主管应该怎么做这样一个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也就是我们的第一个问题,至于其他的问题都是我们具体工作问题,怎么做。我想大家以后回去好好的总结一下,我提一个建议,我们开了15年中外管理人力资源的会议了,每年开一次,那么我们每次会议,每次我都给大家讲,就是说提一个建议,大家回去以后整理一下,我们这两天自己学习的一些体会、想法,整理一下。然后有机会的话,人力资源部里面,给大家系统的讲一次,这样就非常好。根据我个人的学习体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经过自己整理一下,变成了自己的东西,如果不整理,就是零零碎碎的,好像是属于别人的,这是我的第一点建议,这是我多年来的体会。

  第二点建议,就是说我们最近组织了三次到日本丰田考察,大家回来以后收获很多,他们说了一句话我感到非常重要,这就是怎么学习的问题。丰田提出来我们希望中国企业不要问我们是怎么做的?甚至于你们问的大多数问题是你们怎么做的?更重要的是你们要看到,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是丰田在管理方面,更深一个层次去解决的问题。就是说为什么要解决呢?举一反三,什么办法都有了。任何一个企业,像布拉克说的,任何一个企业得成功经验,不能让另外一个企业获得成功。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今天的管理是实践,更多是意识,就是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企业,像每一个人跟每一个人一样,长得不一样,需求不一样、做法也不一样,但是有启发,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并不是照搬来的,不要问人家怎么做?要问这样做为什么?

  我们人事外包,以及我们的品牌,都要问一个为什么这么做?只有当你知道了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你就会什么聪明的办法都出来了,你会想出来一个比他还好的办法,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中外管理杂志的重要任务,就是把一家企业的经验,变成全国企业的财富,这就是你们最大的任务。这句话你想用自己的体会,能变成我们企业重要的言行、或者是行为。因为我们知道,人力资源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可以理解的。我们一个企业老板也是抓人才,人才、人才,人是最主要的。所以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问题是我们怎么做?把人的工作做好。所以常年说一个好的企业,一等企业家管人不管事;二等企业家管人管事;三等企业家管事不管人。

  人不值钱的,为什么人又最贵重呢?这么伟大呢?我们说伟大都是指人。为什么那么伟大,就是因为思想伟大。我们任何一个伟大的人物都是思想大,政治家伟大是政治思想上,科学家是科学思想家,技术家是技术发明家。就是怎么提高我们的思想组织?因此出思想的人是我们重点奖励的人,给什么干什么不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起码标志。起码标志是干好工作的同时,更重要还要出思想。让领导出主意,让领导根据你提的情况建议,拿出决策来,让你执行、或者是让别人执行,这是最好的。

  因此我们的人力资源部主要是动员人们的思想。基本上现在人们追求的三个热点:

  第一个热点思维方式,你会注意到,每一个人谈到要谈到思维方式,最高的境界是谈这个事情。因为人最重要的第一个就是思维方式,思维方式一变动,马上就不一样了。因此如果改变人的思维方式,是人力资源的核心。

  总结了一个领导的思维方式很重要,可以看出来,什么是最重要的?无论是领导、还不是领导,你的思维方式、你的价值观是最重要的。我们人力资源就是解决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一个价值观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就一切迎刃而解了。大量实践当中,总结出了很多值得人们关注的事情,就是《如何活法》这本书是值得大家看一看的。关键一个人一生的成就,就三个要素。

  第一个要素就是思维方式:

  第二个要素就是工作的激情;

  第三个要素就是工作的能力。

  我们人力资源工作无外乎就在这三个工作中做工作,如何让思维方式正确?如何让它保持长时间的工作激情?如何人他有一个比较适应工作效应的能力?我们围绕着这三个要素做工作的。无外乎在这三方面做工作。而这里面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因为思维方式不好的话,是起副作用的。而工作激情不好,还是可以做的,没有工作能力,你还是有一点工作的。但是思维方式不是的,没有思维方式不可能,一定有一个副的思维方式,使它的能力变成坏事了,使他的激情也变成坏事了。到目前我所知道的,所有企业垮台、倒闭的,80%都是因为人的问题,都是人出了问题。人出了什么问题?人的思维方式、人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

  所以在这些方面来看,不是工作能力的问题、也不是激情的问题,就是思维方式的问题。这本书提到8个思维方式,实际上是3个比较重要的。

  第一个就是逆向思维。成熟的标志就是能够有一个成熟的思维方式,而成熟的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简单化的思维方式。维尔奇在北京做报告那天,张瑞敏叫我讨论海尔的管理问题,我见面一句话,我说你最佩服的人到北京来了,而且主办单位要求你跟他对话,为什么你不去呢?而且你赞成他的是什么?别人都把企业做大做强,而他是把企业做强之后,是做小做强。就是能把企业做强,每一个企业都有活力,不是企业一大就变成大企业,不是的。大了还有活力,就是把企业做小。没有人做到,但是维尔奇做到了,所以我对他很佩服。我说为什么不去呢?他说把贝克汉姆找来,不解决这个问题。

  企业根本的问题是在学习过程当中干,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主要是思维方式。所以思维方式里面就是一个反向思维。别人都是这么做的,我常常说哈姆的故事,今天不说了,当别人做什么的时候,你想想他这样做是不是对的?

  第二个思维重要的方式就是平行思维,就是借用一切可以借用的力量,不为所用要为所用。那么这个就是平行思维产生的,平行思维可以解决你外包方式。我们作为一个杂志介绍外包,我们中外管理在两年介绍了外包,而且我专门到了红塔山那里,当时让他的业务副总理跟我讲,讲的时候他说我们主要是搞外包。他说我们的质量提高了,但是这里面是做人的工作,这个外包人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变成我的一部分。玉溪烟草什么都外包出去了,农民也是外包。你给我提供多少公斤的烟草,我就保证你的保险、你的收入、所以农民就变成了他的工人。虽然不归他管,他们就会好好的干,这就是平行思维。印度起来了靠外包,中国起来了,现在也靠外包,这就是平行思维,平行思维的方法很简单。所以平行思维是借用一切可以借用的力量,不为所用,要为所用。你跟人合作的时候你要跟对方合作,你挖人墙角的时候,你要考虑对方的感觉是怎样的。否则的话就是价值观的错误,对你个人也绝对不是好事,这个思维方式的变化,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们说逆向思维和平行思维,我们一般用得是正常思维,一般大家都这么想。实际上逆向思维是必须要给领导往上走,你要给领导服务,不仅仅是解决管理的事情,下级也可以影响上级的工作。在这个时候人力资源的主管完全可以影响上级。为什么呢?因为情况你掌握的比他多,因此你的主意比他好。所以这样的话,我们作为一个战略伙伴,我们的情况掌握的比他多,完全可以起这个作用。

  我建议大家我们回去以后,很好的总结一下这两天30位嘉宾他们所说的,我们提问的东西,方方面面深刻系统的总结一下,然后给大家总结,不断的深化,不断的看相关的书。

  第一、以我为主。就是说你要完成你的人力资源事业,完成领导交给你的任务,一定要以我为主。做人做事必须如此,这绝对是正确的。这个我,有的时候是个人,有的时候是国家,比如说现在的外交政策是以我为主,就是以国家为主。

  第二、博采众长。你要掌握更多的信息。牛顿说了,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不是谦虚的话,这是真事,综合就是创造。

  第三、融汇贯通。变成自己的一套东西,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专家,你领导每一个人手下都是专家的话,那么你就得心应手了。搞人力资源的一定要懂财务,一定要懂方方面面的事情,所以知识面越宽,你的工作做得越好。

  第四、自成一家。

  谢谢大家!感谢大家能到我们这里参加人力资源的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