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蒋锡培:做好事情需要一个好的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6:20 新浪财经

  

蒋锡培:做好事情需要一个好的团队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图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中国机会·共享成长”。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以下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发言。

  蒋锡培:非常感谢,到了现在这个时候还是坐得满满的,大家这么认真,可见中国企业家主办这样一个年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而且来了这么多著名的企业家、投资家以及尊贵的朋友们。远东集团大家可能有所了解,我是这个集团的投资创始人,1990年开始创办的,有幸到这里来可能是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比较规模了一点,在1990年的时候还想不到能成为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去年我们的营收超过了100亿。而且在五年前我还收购了一个叫三普药业的上市公司。看到大家做得非常好的房地产又心动了,我看到前十位的大牌企业至少三个都是地产界的,又投资了房地产公司。因此专业化和多元化的讨论毫无疑问是非常有益的,我就有体会。一个企业开始的时候应该选一个主业,认认真真把主业做好,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把我电线电缆这个主业放弃掉。因为这个产业已经在以往的20年高速发展,年均增长17%以上,而往后的十年二十年,至少还会以15%的速度增长。尽管我和我的同行后几位企业差距比较大,后三位企业加起来是我企业的规模,空间非常大,不能放弃。好几年前投行就看准了我们的企业,劝我们早点上市,我是在去年上半年开始考虑这个事情的。我最后选择了三家,高盛、摩根、鼎晖,但没有赶上9月8号这个日子,因为中国政府要鼓励到境外上市,9月8号以后要规范到境外上市,需要商务部和证监会批准。我们这一刻就很难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得到批准。高盛、摩根、鼎晖三家说,我们在之前没有联合起来投资一家企业。我觉得我很高兴,尽管它开的价我从来没有讨价还价,你至少给人家50%到100%的钱,在香港上市,它的市盈率还是清楚的。最后决定还是决定到境外上市。另外的部门说你上市了可以重组增发,管理层的建议我听进去了,预计我做两个上市公司不如把一家上市公司做好。所以3月9号决定我们实施重组增发,前三天股价已经波动了20%,超过20%要信息披露,有没有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大家知道这个事情如果我用这样的方案,毫无疑问要通过中介机构,我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根据不清楚怎么做。9号在公布我们这样的事情以后,股价涨得非常高,涨了十个涨停板。我们非常有体会,一个企业如果好好做好的话,不愁没有合作伙伴,不愁没有投资人。这样的决定有利有弊,在3月19号我首先获得了上海证监会批准到境外红筹上市,这是9月8号以后的第一家,但那个时候我的原则方案已经通过证监会批准了,到了不可回头的地步。因此我感觉像我们这样一个成长型公司,在中国类似这样的公司是非常多,今后商业机会会更多,无论你在中国上市还是境外上市,一定是非常好的路。产品经营好了,不走产品加经营的路子是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的东西。

  第二我想说的企业到了一定时候,我建议按照主业加投资的发展模式,不一定自己经营管理三到五个主业,尽管我们现在的三个主业做得还可以,但是我也觉得多了。如果没有多大的空间,你可以再选择一个主业可以,最好可以以股权的形式投资相对发展空间成长性好的公司。远东就做了这些事情,比如说我们两年前投了一百万给国内80后的一批年轻人,一共投了四百万,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小的数字,对于要创业的人来说是非常需要的支持。还有作在六年前投了尚德,他们当时可以回国创业,做到了现在领先的

太阳能公司,成了非常优秀的公司。我们可以拿出一年盈利的20%给一些好的公司,一定要相信自己,不可能所有投的公司没有一个成功。

  第三个我要说的前面做什么我们清楚了,怎么发展模式清楚了,后面怎么做,达到这个目标。其中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就是制度的安排,股权制度是非常重要的,薪酬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组织体和业务流程也是不可缺少的。股权制度来说远东是非常有体会,因为再早的时候是我投资了180万开始起步,纯粹是民营企业。但是在江苏发展不容易,第一次改制是把自己的企业送给了别人,历史上远东是五次改制,不断股权变化。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你必须能够掌控,除非你不想经营管理,你想过另外的生活。如果你还是想做事业的话,还想自己做企业的话,最好有相对的控股权,还有一些股权可以给相关的管理技术专家。现在远东里面主要是核心人员有股权,那个时候你让他投他看不准,你可以拿出一百万给他,这个给还要你付利息,可以看出你是不是想一起干,你有多少的考虑。在我们没有真正上市以前以后有将近450位拥有百万、千万、亿万资产,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拥有更多的财富。薪酬制度大家知道人家跟你在一起,其他的需求是应该很好地满足,其中有一条你得给他足够的薪水和福利。这点我们有非常多的研究。

  另外我想讲的就是团队,我们要做好事情人是最重要的,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共识。事业和职业完全不一样,事业必须有相应的匹配制度,使所有的人进入你的企业,成为你的团队成员,可以感觉到发展。创新,非常多的创新需要我们去做,其中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都有。我们尽管是做电缆的,但是就是把它做到了国内全球第一,引领着这个产业的发展。难以想象的是我们改变了原来100年用的传统电线,远东在五年前和美国一家公司合作,突破了这样的技术瓶颈,使它能够有同样的容量,节省1/3的土地,使用寿命也增强了,也很环保。

  今天在这里参加年会,和很多的“未来之星”在一起,还有已经是巨星的人在一起,感觉非常好。尽管自己没有被中国企业家推上“未来之星”这样一个位置,但是我希望程度“未来之星”的愿望始终没有改变。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