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论坛对话:如何构建和谐的员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21:26 新浪财经

  

论坛对话:如何构建和谐的员工关系

    2007年6月30日-7月1日,由中外管理杂志主办的“2007中外管理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论坛对话:如何构建和谐的员工关系”的讨论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6月30日-7月1日,由中外管理杂志主办的“2007中外管理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紧扣当前人力开发八大热点,供与会企业家、人力资源专家、管理顾问讨论和分享。下面是论坛对话:如何构建和谐的员工关系:

  曾湘泉:我们今天在这里探讨构建和谐的员工关系的问题,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探讨,大多是法律问题。首先,有请魏女士,她的老东家是海尔,她现在在北汽福田做人力资源总监,请她先介绍一下,海尔和福田在人力资源方面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魏梅:我在海尔工作了13年。

  曾湘泉:非常有意思,在座的非常愿意听您讲讲。

  魏梅:我不想对我们尊敬的张瑞敏说什么不能好。我想是这样,这是两个非常类似的企业,在这4年的时间当中,我在海尔有13年,大家知道我对这两个企业的感情是怎样的?因此说海尔是个大学校,它几乎不招收外面的人,就是自己的大学生,在它国际化的那一年,是97年、98年的时候,全国招聘的大学生,在第一年的时候给他们非常重的责任和权利。海尔有这样的大学生,不太愿意用空降兵,后来多元化,有很多东西、非常专业的东西,电脑、计算机这样的专业,他们内部没有人做得好,才会用空降的文化。那么福田恰恰相反,就像美国一样,海尔像中国一样。你到福田去问,只要在核心岗位上,全是同行业、一汽、二汽,全部是同行业,为什么呢?这两个企业发展的历程是不一样的。那么海尔它在84年开始的,而福田是从96年开始的,差了12年。

  曾湘泉:福田是100多家投资企业?为什么这么多工资投资呢?

  魏梅:这个就更复杂了。96年的时候在山东,他是有梦想的,他一定要做这个汽车。那时候他是做

能源车的,要做汽车必须要有一个台阶。国家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怎么样呢?他就寻找它的战略伙伴,走了一圈就发现北京,北汽,有7000多万的设备没有什么用途,同时他也摸索,在这个情况下就确定要到北京来。他又没有钱,怎么办呢?他有100多家企业有一半是经销商,就是一个上下游的资源。有人炒股的话,会发现福田的净资产是很少的。回答完了这个问题,我就是说海尔和福田北汽之间的关系,是两种不同的模式。

  曾湘泉:海尔是内部开发人才。

  魏梅:他是不断的培养人才,这是要付出成本的,这就是管理成本,要把每一个流程,为什么要讲日清日毕,就是这个原因。所有的人每天要写这个日清表,他要建一个你做不会的流程来规范你。而福田不需要,福田所有的人在同行业,能承担这个核心岗位的人,在同行业做了10年了,你不需要写什么都明白。这就是福田10年非常的发展。而海尔比福田多了10年的积累,所以能够做强。外界有很大的评论,所他们是怎么回事?他的销售收入是怎么回事?不管怎么样,是民主品牌的一杆旗帜,福田也是民主品牌也想做这个旗帜。他们比我们总经理的工资都要高很多。我没有在福特工作过我请你来,你带来了福特的文化、福特的流程、福特的技术,我把你派成了一个顾问,没有把你当成我的员工,那么在这个心理上就是一个平衡。刚才有人提这个问题,我就一块儿说了。

  所以在福田引进的人才是高工资,内部培养的是低工资,工资差别的平衡是怎么解决的?介绍具体的做法。感谢各位!那么我们的做法呢,非常简单。就是说你对外招聘的岗位,首先的招聘,内部招聘有两遍、三遍没有人能进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外面招聘。内部招聘就要告诉这两万人,我有这个岗位需要人,可是没有人能够胜任。这个时候大家就是一致的信念,就要到外面挖人,如果不给一个市场的价格,是不会来的。大家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经理,我现在挣10万块钱,如果有一个人来挖你,不给你15万、不给你20万你会走吗?一定要比这个价格高。在内部实际上造成了文化的认同,我认同企业可以花更高的成本来招聘这个人。那么招聘这个人,也不是没有约束的,对人力资源要求是非常高的。你必须要招准,你来了一个人连内部的人都不如,那是不行的。我们有调查的对这个人一定要了解,一定要值这个钱。可是来了一个招聘的人,他非常得厉害,那么这三个人可以跟这个人学。所以这三个人很快达到这个人的水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三个人也可以涨工资的。我们内部有一个不断的工资调整的政策,随时调整的。要评估大家的能力,和你这个岗位的工资,就是这么一个情况。要求工资、管理要特别的动态,要特别的市场化。

  另外,我觉得领导者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13个专家,也不是所有的专家都是很优秀。但是我们的总经理在各种场合维护他们的这种权威性。因为他们毕竟带来了中国汽车所没有的先进的东西。只要人家有一点值得学习的,只要你没有的,你就要向人家学习,所以这个领导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把手他的心胸决定了这么一种企业的发展,我回答了这个问题。

  曾湘泉:谢谢魏梅女士。海尔的模式,我听完我觉得挺受启发。其实中国的企业,上海大众的总监有一次在北京开会,他在德国待的14年。他讲了个观点也很有意思。他不理解中国为什么学习美国的东西。包括绩效管理,包括索尼的副总裁现在写了一篇文章,索尼业绩不好是一个绩效管理的模式。其实每一种模式,他的内在的文化,自己内部的人力资源开发的模式,海尔解决他们人力资源的模式。福田从外部来解决这种模式。但是有一个前提,美国、日本的企业也好,包括德国也好,强调员工的关系、强调工人参与管理,都是内在的逻辑。我们中国企业,我觉得可能更多在人力资源模式,哪个部分学人事的?哪个部分学习美国,搭配起来没有内在的逻辑,这个问题我听完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

  那么,赵先生还有一个问题您回答一下。

  赵岫华:国有企业各种福利有保障,我谈一下观点。怎么有保障?我们实际上国华电力无,也是合资企业,那么我们目前的管理方法,是按照国有企业的管理方法,也有一些不同。我们的薪酬相差很大。最低岗位,现在像一些服务行业、或者一些简单的技术比较低的含量,我们采取是跟设备接轨,那么设备是多少钱?这个就是多少钱。那么像技术岗位比较高的,岗位非常重要的,安全、质量、包括企业非常重要的方面,那么薪水可能高7倍、8倍、10倍,所以福利是不完全一样的。我们就是体现一个多劳多得的情况,谁能干谁就多得,建立一种好的机制,鼓励员工努力发展。

  那么这个问题,传统来讲,吃大锅饭,薪酬都一样,可能大家存在积极性的问题。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有一些情况,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企业文化角度来讲,是积极性。完全靠薪酬调动积极性还是有问题的。那么我们叫正向激励,多种激励并存。过去通过考核,现在我们说考核部门,奖励要大于考核。这里面其实跟我们每一个在座的人教育孩子一样。教育孩子,对于孩子来讲,过去讲棍棒出孝子,实际上孩子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压力。员工也是一样的,如果你正向激励,跟表彰是效果不一样的,这是我们采取的措施。

  另外多提表彰,过去老是说这个没做到,那个没做到,哪个单位做得不好,我们都是采取正向激励为主的。我们主要靠建立机制,我们靠机制来考。你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需要有一些津贴,这些目标已经实现了,这些目标摆着了,那么要加强动态考核,本身是动态的,今天你可能是4星、明天可能是3星。另外我们是多层次,我们实现项目经理制,专业性有档案,定期每个月上报一次。人力资源要建立档案,到年底的时候要有一个专业的评价、项目的评价等等,我们有多种层次的评价,除了这项工作以外,到年末有各种各样的激励。那么这种方法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也是非常好的。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管理办法,过去我们企业是靠技能大赛,但是我发现技能大赛还不能完全启动员工的积极性,我们的企业成才,过去就是当官的怎么样?有钱就出,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觉得360行,行行出

状元,我们把合理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用手来测温度,看温度怎么样?这是最简单的、最可靠的。所以炒菜,谁炒菜炒的好那么就谁炒菜。一年一次,有奖状、有津贴、有表扬,从这种方式鼓励大家,因为每个真的能力不一样,有清华毕业的,大家不一样。所以你不能用总经理来衡量,不是这个概念。所以说鼓励大家多方面成才。我在之前也说过,其实我觉得我们要打破这个关系,我们现在领导和员工从来不在办公室讨论,不在会议室讨论,我们解决办法都是在非常轻松的环境下讨论。摆在员工面前一些小的问题,在员工面前就是一个大的问题,比如说福利等等。发一个文件,很简单的,所以员工提出的问题,作为精英来讲,员工提出的问题就是企业的问题,必须要解决。

  后面还有一些经营方法,6S、TTM就不说了。所以说员工积极性的调动,确实需要一个全盘系统的、必须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完全靠机制来管理的,靠评价来管理的。

  曾湘泉:赵总讲的观点我总结一下,其实国有企业现在的问题,还是要强调科学的人力资源,科学的人力资源跟我们讲的和谐,并不矛盾。讲薪酬的公平,其实大家知道,现在的公平是平均主义吗?是把差别取消掉吗?我们中国的差距是怎样的?我们大家研究,是按劳动力带来的吗?其实第一条,我们讲薪酬公平,就是讲内部的一致性、内部的公平性。要做分析、要做职位评价,要拉开收入差距,其实我们看司机,在我们的职位评价里面,他的工作职责是怎样的?我们国有企业不做工作评价,然后讲差距很大,恐怕是有问题的。

  第二条外在的竞争力,刚才福田讲的问题,包括他们讲的问题都是很重要的,就是市场价格,这个企业在中国,我们现在的面临的人力资源问题,必须要考虑市场、不考虑市场、不考虑竞争,企业肯定要出问题的。这个问题的强调,就是薪酬的公平性和科学的薪酬是不矛盾的。我们现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的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对我们保障员工关系和谐,我觉得也很重要。否则的话我们有一个概念,就是一个很空洞的概念。同时讲到现在国际上新的理论,就是(英语)。我本人也做管理,我是很吝啬表扬,以前我不表扬别人,其实我现在也表扬别人。国际上强调的东西,一定大大的超过了物质的激励。美国讨论的东西,员工职业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激励机制,绩效管理、工作与生活平衡。国内讲的案例是讲苏州有一个企业,当地的企业在郊区很远的地方,开了一个大会,都是解决工作生活的平衡问题。海上的监督也是这个问题,三年之后职务变化了,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给员工提供的职业生涯的通道,他看见远景、包括他的能力,让他提高改善他的能力结构,其实这样也很重要。所以我觉得,包括他刚才讲的,创造技能大赛,这在70年代的日本做过研究。职位就这一点点,为什么把奥运会搞了这么多的项目呢?你说做饭都可以做冠军、修车也可以拿冠军,创造了很多的职位,这也是人力资源管理重要的方面。

  总的来讲,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中间,我们有很大的余地,用我们新的方法、技术,可以改善我们的员工关系,建立和谐的关系。

  下面我们请范老师对劳动合同法的具体问题给大家回答一下。

  范战江:这几个问题,我想尽可能的简短的给大家做一个说明:

  首先一个有的同志提出,我们现在保护弱者。打了官司,对企业提出的证据不予

理财,最后员工赢了,感觉这些事不可理解,企业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是这样的,从当前劳动法的情况来看,员工告状占了大多数,大概在90%以上。企业赢的非常少,相对来讲是比较少的。这里面原因是很多的,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当前我们企业当中的法制观念不如员工,这是我个人的感觉。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非常关注社会上的法制培训,这是非常的正确。今后应该更加的关注,你不断的提高企业的法制观念,你才能够在矛盾处理当中站得住。那么刚才这个争议,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不敢对这个案件本身加以评价,我想从这个案件当中说明一个问题。说明什么问题呢?从我现在带领的很多案件,我感觉,主要不在北京市,外面我也带领,但是总体上感觉仲裁和法院处理都是比较关心的,只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呢?当双方的证据都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就是这么一种情况。劳动法刚才我也说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都是侧重保护劳动者的。在这个集合点上,是有倾斜的,但是不能倾斜太大了,倾斜太大了就不能执行了。像咱们的一审稿就有这个问题,二审稿、三审稿件就比较好了。就是说这一部法律总体上看,是保护双方利益。那么司法也同样保护双方,但是在一种特定的情况下,肯定是响劳动者方面倾斜,但是这种倾斜不会无原则的。比如这个案子来讲,我个人的分析这是一种猜测,你企业的证据可能力度比较差。我工作当中遇到这种情况了,单位确实感觉这个人就是胜任这个工作,很多人写这个举报信,都是发的电子邮件。单位就跟人家的邮件调调岗,工资给降了,结果人家员工不服,到了仲裁你的证据不行啊,电脑上的东西特别容易改,咱们很多单位,我们单位就是什么什么样?发通知啊、发什么东西啊,我们就是通过电子邮件,可是我告诉你,你就是电子邮件,以后打官司人家不承认,对你企业没有一点好处。你该怎么办呢?你一定要注意把你的证据找充分,你找不充分你别怪法院和仲裁,你肯定败。

  所以我还是说,我们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法制观念。一定要在日常管理当中,注意保留的一些证据,尤其是员工本人的签字,那个痕迹非常的重要。你说他犯错误了,他不胜任,你都得给他一个考核的结果,你看一下签个字,都得有这样的东西才行。法制社会啊,法律上的事是要好证据说话的,证据力度不够,那么肯定要败的。这个案子我想是有底的,员工可能就是弄虚作假,但是你的证据不足,法律肯定不支持你的,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答复。

  第二个说金融行业,有劳务派遣人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怎么样来规范?能不能收取一定数额的风险保障金?这个在劳动合同法中有明确规定的,但是他说的你要注意,招用员工的时候、招用劳动者的时候,你不能收取费用,不能要求人家劳动者自动担保等等等等。那么你这个问题,我就想给你说一个现行的政策。95年劳动部和国家经贸部办公厅发布的文件讲了,建立劳动关系之后,根据生产管理的需要,可以收取一定的抵押金,可以要求员工交的。注意,在劳动关系建立之后,根据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才可以的。你收,你必须要采取自愿的原则,你不能说你不交,我就解除你的劳动合同,你不交我就扣你的工资,你要这么做,那么就违反政策了。要引导,比如说交了的,我这个企业可以给员工提供福利,你可以享受我内部的福利,你不交那么就享受不了,采取这种经济方式的引导,我们当头的、当领导的你得带头,总经理交多少?交5000,副总交3000,部门经理交2000,员工交1000、交500,你得带头,全员要交,光员工交不行,这就是自愿,就是怎么引导员工的自愿。

  再一个,我们的管理不要人制,应该形成一种机制,就是制度。收钱也好,收物也好,你得有一个规章制度,你把它制度化。比如说护照管理规定,护照,员工出国回来了,交回来管理。你出国又用,怕什么?怕出问题,这是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应该有一个护照管理规定。你说我收取一个风险工单金(音)可以,但是得有一个办法,这些制度要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要求,要经过民主程序来制定才有效率的。你要是想这么做的话,我觉得很有很多事情要做,这是对这个问题的说明。

  下一个。

  一家民营企业根本劳动法,自己去找劳动合同法,行不行?这个应该说是完全可以的。劳动合同法,一审稿当中、二审稿中都有一句话,这个成本由用人单位提供,但是对这句话有一些人有质疑,这种写法容易出现霸王合作。所以人大立法的同志们说这个问题值得研究,由政府提供一个标准的文本,双方签,这个不可操作。95年我们固定工资转为合同制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全北京市所有的都是这样,一签字、一盖章就可以了。所以现在你看劳动合同法,本身上并没有否定说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签订,没有这项。现在的三审稿,都没有的。

  没有那些条例的话,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你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我从本质上说,一个企业一个样。你不可能说都一样的那是不可能的,应该是一个企业一种合作的文本,必须结合实际,才能使这个成本具有可操作性,要不然那就不行了。召集100个员工,这100个人拿着100份合同跟你签,不可能吧。所以我觉得用人单位提供合同文本,是不违反劳动法的。我觉得大家还要做工作,怎么把你的合同文本写好,对你将来是有好处的。这是一个问题。

  再一个就是说参加社会保险,有的员工不愿意,说这个咱们先看认不认,是这么一个问题。这个东西按照劳动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都应该向国家来交纳社会保险,这是双方的义务。最后享受这个权利是劳动者的。所以你如果说劳动者不愿意交,那不行的。咱们有些单位,他不愿意交,我怎么办,他写一个东西管不管用。原来管用,但是现在我们北京市不认了。再写一条也没有用,你也是违法的,不交不行,这个问题说到这里。

  曾湘泉:咱们的时间已经到了五点过了。最后我们再提一个问题,再回答一个问题,赵总回答一个。

  赵岫华:刚才提到企业文化,作为国有企业能取得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是这样的,其实我们这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实某种程度来讲,和我们现在社会存在的一些情况是一样的。我这里举一个例子,为什么提出这个企业文化?以前我们的各部门经理,把自己的工作岗位看得很重,有时候这个部门需要那个部门配合的时候,他往往不配合,说我很忙或者说其他的原因,或者他根本不愿意帮人做。这段时间跟这个单位发生问题,他总是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很重,时间长了以后,部门的经理关系很紧张。我们大家在生活中也一样,我们交朋友也一样,如果出发点都是考虑自己,后考虑别人,那么慢慢的,你的朋友越来越少了。中国儒家的文化在5000年的演变历史过程中,应该说起到的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很多东西是我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儒家思想提高修身养性、齐家治国的经验一样的。而随着时间的演变,我们把一些东西给忘记了。实际上我们在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处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上下级关系,没有处理好,我觉得这个文化是没有继承和发扬的。

  那么如何结合?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个人,血管里都流着儒家一些好的思想,我们的爷爷奶奶、我们的父母,小时候教导我们,有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佛家有一句话就是“舍得舍得”,还有一句话就是学会“放弃”,我觉得这都是经典。我认为文化在企业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认为,像我刚才说的一些东西,其实是一个管人、管思想的。我们企业的16字方针、32字方针,其实很多是一种口号的东西,不是企业文化。企业的文化应该是从上往下、由下而上,能够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这才是企业文化。我们是从上往下的,我们让每个员工征集,你认为最有效的一些办法,或者是一些思想方法,我们员工要敢于提出。我们征集1800条,员工落上他的名,在我们的企业里面,大家都知道的。我们过去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由员工提出的问题再反馈到员工当中去,这是很重要的。以前找一些专家提一些文化、16字、32字很抽象。那么作为员工来讲,不知道如何去做,那么就不能成为员工的自律性,那么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企业文化。我觉得在我们目前来讲,这个企业文化有些地方,我觉得都是这样的。

  所以说现在的企业管理离不开传统文化的,离开了传统文化,我们就不是中国人了。

  曾湘泉:谢谢!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到这里结束。我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一点中国企业在员工关系、和谐劳动关系,我觉得首先我们要看到,中国是一个多种所有企业、多种文化,我们现在不是一种文化,虽然我们倡导传统的文化,我觉得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我们过去没有经过工业革命、没有经过专业化、职业化的阶段。有的学者讲中国的管理要把西方走过的几拾年,压缩在一个阶段完成。我们讲人力资源管理,从二战前到二战之后开始讲人力资本,就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到80年代、90年代,大家看这四个阶段,在我们中国其实压缩在一个阶段完成。所以中国企业的问题,始终和谐的问题,我们开玩笑说,中国的企业要中意。

  第二个就是人的关系,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自己理解,关于工作习惯研究,中国的企业来讲也是很复杂的。我们劳动法规定是44小时,国务院在94年5月份规定是40个小时,我不知道在座的人知道不知道。中国企业的这个法制观念很单薄,我后来研究发现,没有人知道中国的企业应该是多少时间,很多人不了解。我们现在劳动法规定,是规定是44小时,在劳动法颁布后的33个月之后,国务院发的规定是40小时,就是5天工作制。那么在04年、05年我做了研究,中国企业实际的工作时间是44.6小时,也就是根本不是40小时。那么回过头大家看这个东西很有意思。我们看看国有企业、看看外企、看看民企都是不一样的。国有企业我们工作的时间太短了,你看看大学、大学其实每年有52周,5天的工作日,我们有暑假、寒假、这个假、那个假,现在的假很多了。一年的工作不超过200天,有效的工作时间可以研究一下。我说的意思中国的企业面临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不是一个很简单问题。我说一种情况,突然发现了那种情况也存在,所以我觉得在中国人力资源方面,应该建立一个概念,就是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所以竞争和规制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面临全球化的管理,国外进入中国,必须要提高企业的效率,必须要改善我们不足的地方,降低管理的成本。今天几位嘉宾讲的非常的重要,我们引进科学的人力资源的制度,只会促进我们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不会使劳动的关系变得非常的恶化。进入绩效管理、进入职位导向、你说你这个领导都不带头,然后就去讲给员工,对别人讲马列主义,对自己是自由主义,我觉得人力的问题可能是这个问题。那么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很重要的,现在劳动争议的关系量很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我们的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实践方面差距很大。

  第三点,我觉得推动科学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也是推动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更有利于推动和谐关系的建立。

  第四点要解决和谐劳动的关系,我们要认真贯彻学习劳动合同法。中国其实人力资源管理,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就是法制化的时代。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要认真的学习法律,用法律的武器来做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合同法有很多的开放式。这样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手段。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对这个问题并没有认识到,只看到了现实太多。

  所以感谢我们今天在座的几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发言和解答,谢谢大家!

  主持人:从大家提的这么多问题来看,员工关系是我们做人力资源部非常关键的话题,因为我们是做具体工作的,在具体实践中碰到很多的问题。现在员工的法制观念强于我们企业,我们企业要跟员工打官司的话,没有打就输掉了90%了,如果打就输掉了99%了。那么我们就提醒我们重视员工关系,就像两位老总讲的,你怎么对待员工,员工就怎么对待你。所以请大家在重视绩效管理的同时,要重视员工关系的管理!感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