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正华:寻找差异发展自己获取新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1:54 新浪财经

 

图文: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图为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中国机会·共享成长”。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以下为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先生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面一位嘉宾是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先生。

  王正华: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春秋航空公司非常荣幸被选为第七届中国企业的“未来之星”,作为春秋行业航空业,如何获取新的

竞争力,春秋的经验是寻找差异发展自己。春秋航空取得了一点成绩,首航前我曾经向上海市人大主任金主任汇报,他从爱护我们的角度说外国航空公司都在亏损,国内航空公司不少也在亏损,你怎么想起来办航空公司?金主任说的话是千真万确的,外国航空公司不少在亏损,2006年美国航空公司虽然开始复苏,但是2006年全美航空业仍然亏损了65亿美金。

    2001年到2006年的6年中全球航空业共亏损462亿美金,国内航空业部分也在亏损,比如去年有的航空公司亏了十几二十亿。航空业内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律,新建的航空公司做得好的要亏损三到五年,韩亚公司驻华的总经理说他们连续亏损了九年。他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处境和他们差不多,我们门口有东航上航,亏损十几年就是好事了。2006年8月的记者会上我们春秋回答实际上已经盈利了一千万,舆论界一片哗然。我们现在一共有8架飞机,平均一家飞机有一千万元利润,去年我们的营业成本比行业的4.81元低了25.6%。我们的载客量从17%提升到57%。我们有条件的话提供一切最好的服务,比如头等舱才能享受的贵宾服务,在二等舱我们也尽量提供一等服务。春秋航空获得了2006年全民航五率加权积分总评第一名,飞行事故征候万时、航班不正常率、旅客投诉万时率等。

  当差异化服务的廉价航空在世界风起云涌之时,在中国的航空业者、专家认为根本不可能。我们中国没有二、三类机场,服务费会高达15%。第二我们买飞机没有自主权,国外是许可的,在中国不可能,买50架飞机和买1、2架飞机的价格完全不一样。买飞机都是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直接关心直接签字的。最近我争取买到6架空客,到09年、10年、11年。第三刚性成本占了总成本的80%,柔性成本只占了20%。80%一定要付的,怎么省钱?低成本不可能,柔性成本只占了一小块,其余的成本是没办法的。柔性成本中间的员工工资福利是不可能低于其他公司的,所以也是不能低的。航权没有完全开放,机票价格还受一定管制,及时有较低成本也难以价廉销售。我上次在大连机场上春秋在哪里哪里就可以也春风,像郑州等政府专门派领导到我们公司说,你们来是把市场做大,是拉动经济。 

    但是目前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有困难的,当专家们觉得在中国不可能办廉价航空的时候,杨元元局长非常有预先性地倡议我们可以办廉价航空。这是我们网络销售的频道,这是杨局长视察的时候。春秋航空实行了唯一由航空公司自建销售系统、自建离港系统、自建自助值机系统。我们初步实现了旅客通过春秋网一天24小时查询订票,一整套自助服务。我们现在的票量15%左右是晚上九点到第二点早上八点,在我们下班的时候还有相当大的量逐步完全购票全过程。我们的低成本两高,高客座率,高日利用率,客座95%,人家是73%。我们日利用率,飞机一天飞12个小时是完全许可的。我们的低营销费用,差不多85%作业都是直销的。管理费用也低。我们是单一机型,单一舱位,这样可以省下很多成本。我们控制一切可以控制的成本和节约日常费用,当然除了两高两低两单两控以外还有很多办法。春秋航空坚持在员工工资、质量、安全方面一定不做廉价,尤其是安全方面,我们坚持做中国最安全最廉价的航空公司。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