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命志: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5:18 新浪财经

 

图文: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经济室副主任李命志

  “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实施五周年高层论坛”于2007年6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图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经济室副主任李命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实施五周年高层论坛”于2007年6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纪念《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与实施五周年高层论坛以“回顾、展望”为主题,旨在回顾《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与实施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认真探讨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制与政策环境,进一步营造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社会氛围,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以下为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副主任李命志的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回顾与展望。

  李命志: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下面主要围绕《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和实施,简单讲几个问题。

  第一部分:《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2002年6月29号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28次会议,通过了《中小企业促进法》,这部法律明确了政府部门促进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责,提出了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对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其他部门,在落实法律和相关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讲《中小企业促进法》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一个作用就是《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颁布和实施,提升了全社会对发展中小企业重要性的认识。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是大企业无法替代的,经济越发达的国家,越普遍重视中小企业的作用,在这方面的法律也越来越完善。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也有利于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稳定制度,《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后,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措施,一个就是2005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了近30件相关政策,国务院还转发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可以说这些文件的出台,从而反映中国的政府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的作用。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应该讲总体上看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

  第二个大的方面,我觉得体现为政府的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抓住工作的主要关键环节,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知道《中小企业促进法》是一部促进法,规定的主要是政府的职责,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政府的这种职责,不是直接的去干预企业的发展,而是着眼于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在起草这部法律的时候,也是有全国人大以及当时的国家经贸委一起起草了这个草案,做了大量的调研,尽可能在企业融资、创业支持和指导等方面做了一些规定。围绕这些规定,这几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第一个就是强化财政支持,《中小企业促进法》第十条明确规定中央财政预算应该设计中小企业科目,安排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为中小做财政支持。中央财政预算现在已经分别设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活动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分别是2亿元和5.5亿元,这个数字不一定是最新的,这是两个专项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央的带动下,现在已经有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设计专项资金,05年的统计,大概有7亿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等等。各级财政的支持,应该说缓解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缺乏。当然实际上不光是这个方面,因为刚才讲的这主要是《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以后,以国家发改委为主体做的一些投入。实际上我们还有其他部门在组织基金和资金,比如说科技部组织了中小企业的创业基金,这个要长一些,06年共支持了300多户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项目。另外一个重要的专项资金就是过去的外贸部,现在的商务部正在管理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这个专项资金,主要是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到去年底,这个资金大概累计使用了50多亿,据他们的统计,大概惠及8万多家企业。第二个方面,在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瓶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的政府部门应该推动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创造有利的条件。这几年粗略统计全国已经成立各担保机构200多家,担保的资金总额超过460亿元,在这方面不光体现为资金和机构的发展上,一些金融机构在促进中小企业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03年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选择了重庆、长春等6个城市试点,逐步向全国推开,初步统计在全国24个地区建立了中小企业贷款和组织机构,服务的区县达到726个,这些都大大地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创业和发展,对我们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他的商业银行在这方面也正在积极地开展工作。

  第三个,在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方面,各级政府已采取的方式,我们叫做政府支持中介,充分发挥大专院校、行业机构的作用,主要的领域就是信用担保、技术支持等等,初步统计大概组织了一些机构对680万中小企业经营者进行了免费的培训和网络远程培训,促进了经营者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积极推动创办小企业的活动,扩大服务城市试点,有22个省市选择了40个服务机构,还举办了全国中小企业网站,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特别是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网络服务体系,加强了网络信息的服务。

 

  下一个关键环节,我认为就是对创业者的支持率明显加大,我们大家都知道对中小企业来说,最困难的就是创业阶段,所以对创业的扶持是十分关键的。《中小企业促进法》第三章就是专门关于创业扶持,应该说涉及的面非常广,方方面面,但是我个人认为政府对企业创业的扶持,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有利于企业设立,鼓励大家创业的法律融资环境。我这儿特别从法律环境方面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我觉得随着企业法颁布以后,随着大家对中小企业创业的重视,在我国法律方面也发生的很多积极变化,特别是在企业组织形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等方面,先讲行政许可,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存在着行政许可范围过大,行政许可的事项过多,设立行政许可的部门太乱等问题,2003年8月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制定了我们第一部行政许可法,缩小了设立行政许可的范围,减少了有权设立的行政主体,而且规定了行政许可审批的时间。特别是确立了行政许可原则上不收费的制度,即使少数的收费也必须全部上缴国家财政。这些规定,一方面非常重要,当然大家可能也知道这些规定要真正全面落实,也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法律基础,对遏制乱收费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中国又修改了《公司法》,修改的内容比较多,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新修订的《公司法》降低了企业设立的门槛,比如说有限公司设立公司的基本金额就大大降低了,更方便群众建立企业,而且我们也是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允许注册资本金可以分期缴纳,而且允许一个人可以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这对私人投资是非常有利的一个制度设计。第三个就是跟我们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有关的,为了准备创业投资合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修订了合伙法规,我们估计这种制度的设立,会大大地方便创业群众。同时很重要的一个政策变化,特别是涉及到今年,对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的税收问题。我们国家出台了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的税收政策,而且明确提出鼓励这些创投也好,风险投资也好,向中小企业投资,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创立中小企业的管理办法。

  从上面几个领域和环节可以看出,这些鼓励中小企业的政策,在中小企业法出台以后,不断地制定,不断地完善,而且我预计这方面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还会逐步地完善。这些政策的完善和法律环境的改善,必将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设立,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部分,简单回顾了一下《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以来,我们国家主要是中央政府在这方面制定一些法律和政策,做的一些工作。当然我的归纳和总结不一定全面。

  第二部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我想再简单谈一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中国的经济连续超过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中小企业在这个大的环境中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壮大,有的中小企业已经快速成长为知名的大企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去年的3月份,也就是十届人大的四次会议通过了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在这个纲要中明确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未来五年的工作。而且现在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有一个很重要的提升,就是我们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光是要追求快的发展,而且要追求好的发展。可以说中小企业的发展,必然会面临巨大的机遇,因为我们中国的经济,大家现在还是普遍看好,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维持较快发展。同时我觉得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小企业也面临着相当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我个人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方面,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有些是原来就存在的,过去几年在我们国家发展历史过程中就存在的。比如说我们讲融资比较困难,乱收费严重,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方面不完全到位。企业的行政审批程序比较杂,政策是一方面,环境是一方面,另外中小企业普遍的生产技术比较落后,创业者的文化素质不一定高,企业发展过程中很难获得足够的高素质人才,企业创新能力不够,还有恶性竞争等等。我觉得这些问题仍然会制约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但是我今天想着重谈的是中小企业在另一方面面临的一些新挑战。

  可以说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中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可以看到我们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趋势,加剧了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比如说在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企业面临的环保压力增大等等,这些在我们工业化初期表现得不太突出,但是到中期以后,这些问题越来越突出了。我们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材、节水,保护耕地等方面的约束性指标,这些指标要完成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关闭高耗能的企业。另一方面随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逐步深入人心,全社会对于安全生产,群众权益保护更加关注。比如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农民工的问题,黑砖窑的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还有随着我们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土地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是对耕地的约束越来越强,所以最近几年政府对土地的管理更加的严格。上面列举的几个方面,集中到一点就是我们粗放型的管理方式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在我们经济发展的下一步,还要继续复制这种模式,我觉得困难会越来越大。这其中大家简单想一想就可以理解,这些挑战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更加的严峻,这是一方面。

  而与此同时,近年来大企业,垄断企业的实力明显增强,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构成了更强的竞争优势,社会资源,比如说金融资源等等向大企业倾斜的势头增强。在中央企业中占前十位的企业利润,巨型企业扩张非常快,而与此同时我也看到地方的一些调查,比如浙江的调查,在浙江的一些中小企业比较活跃的地方,也出现了按相对值来算,中小企业的数量,从业人员,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等等,中小企业的这些指标占全社会总量的比重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显示在大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中小企业的活力可能略显后劲不足。最重要的调整是需要企业来进行,但是我认为从社会层面,以及各种协会的角度来说,也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应对,做好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和工作。进一步做好为中小企业的服务工作,更加重视中小企业的呼声,要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平台的发展环境。这里面我要讲一点,我觉得在我们国家下一步的税收政策、市政市容管理等方面,不光从大企业方面来考虑,而且要考虑小企业,要依法简化企业的登记形式,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农村就业的作用。要通过多种手段,包括传真、电话、邮件等方式,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偏远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政策、信息的服务。通过这些形式,加强对国家政策的宣传,确保那些应该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能够知道政策,享受到政策。这些不光是政府部门,中小企业的行业协会也是需要大力推进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中小企业出资人的合法投资,以及取得合法收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侵犯中小企业的合法收益。今年出台了《物权法》,司法部门、行政部门应当进一步做好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工作。第三,需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了国家对中小企业实行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并提出中小企业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诚实守信的原则,主动应对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所带来的挑战。特别是要大力提倡依法经营和诚实守信,引导他们重生产和职工权益保护,讲求信誉,只有这样中小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住脚,迎接更大的挑战。最后预祝纪念《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与实施五周年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