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孙晓冰:华商报10年概况及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7:53 新浪财经
图文:华商报执行社长孙晓冰

  2007年6月28日-29日,“2007中国报刊经营模式创新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数字化背景下的报刊经营管理与创新”。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图为华商报执行社长孙晓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经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批准,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办的2007年报刊经营模式创新论坛于2007年6月28日在长沙举行。全国近百家媒体和媒体集团的社总编辑出席会议,一同讨论数字化趋势下中国报刊的经营管理。以下为华商报执行社长孙晓冰先生演讲。

  孙晓冰:

  各位嘉宾下午好,再过两天华商报迎来它改版1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给大家分享一下华商报发展的概况。

  华商报是陕西省华侨联合会出版报纸,很多人对这个侨联的机构非常不了解的机构,他作为名不见经传的小媒体。由于报纸的定位和市场的需求之间有非常大的差距,华商报运作的两年时间亏损了近千万元,96年将报纸定位为综合类的报纸,97年7月1日正式的改版,在经营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在报纸改版一周年以后,报纸的发行量由改版支出的两万份扭亏为盈。最近三年报纸全年的广告收入在5亿以上。

  华商报在发展的过程中,尝试跨区域发展。在国家报刊接受了四种杂志,组建了华商数码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与传统产业相关联的公司,为了对这些公司进行有效的管理,在华商报的基础上,03年成立了华商报业管理委员会。目前华商报业已经成长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络、硬物、物流为一体的集团化的报纸集团,05年经营的总收入突破20亿元。10年来,华商报业累计为国家上缴税金超过6亿元。

  一、不断地提升报纸的质量和影响力牢牢站立市场

十年来,华商报以全心全意位读者服务的宗旨,始终风险最优价值的新闻理念,坚持通过报纸的质量和影响力来扩展市场的占有率。

  首先对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导向看作报社的生命线,报社深刻地认识到不仅是党委和政府对报纸的外在的要求,更是基于报社生存的需要,是中国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认识。其次比较好地满足了新形势下党委和政府对媒体的要求,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确定了报纸的主要地位。三、积极引导,逐步积累了舆论监督报道的经验,提审报纸的贡献力,在工作中我们逐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什么问题该报道,什么问题不该报道,什么问题从什么角度和方面介入报道,都有了比较严格的规定。我们开发了一些舆论监督稿件。通过一些报道推动了社会热点问题的及时解决,进一步推动了华商报的贡献力。经过了不懈的努力,报纸的新闻传播力,成为经营工作拓展的开路先锋。

  二、坚持实行采编

  三、始终坚持办报的质量和双赢

  从改版之初。经过探索和实践,在改版十周年之际,报社的最高的机构是编辑委员会,行政委员会,分别负责报社的新闻采编、广告经营和行政管理工作,实现了决策和运营,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的科学分配,从经营机构来看,华商报社是用总经理的负责制。

  四、报业关联产业创新,物流配送形成优势

   华商报实现了报业关联产业创新,物流的配送已初步形成全国的优势。随着华商报业发展,黄马甲从西安走向了长春,拥有13000多名员工,黄马甲最初是报业的配送队伍,本身形成了一套运营的网络,初步发展为目前的

电子商务和快捷的城市物流的综合品牌,黄马甲目前开办的业务就桶装水、图书配送等等,众多的业务实现了一己复制,一级联动。启动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的路程,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组建了黄马甲华商报华商网的宣传功能。

  246个发行站,13000多名的黄马甲配送。已经发展成为向全国辐射的第三方的物流配送网络,电子商务的平台也在不断地发展,先集中了10大类,15000多的品种,配送最快,免配送费用的电子商务平台。06年黄马甲营业额超过了2亿,07年将超过3亿元。黄马甲也在沈阳、长春等地逐步推开。

  五、行业的全覆盖战略

  华商报在陕西平面媒体的市场上占有65%的市场份额,西安作为西部的中心城市,发展迅速,报社强力进入报业的会展业,举办了房展、汽车展等多种展会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经验以后,品牌优势和经验以后,成功地实现了会展方面的品牌延伸。

  是目前我国经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与会展公司相类似,华商报还进入大字、图书的出版发行等领域,创办了

房地产周报、房周刊,同时我们还积极开放了省内二线城市经营战略和产品覆盖的探索,尝试于地市级党报的经营,目前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六、以资本为纽带 以合作为发展

  华商报是在中国的传媒总部从封闭走向开放成长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是报业的主导因素,在遵循市长的规律,和传媒发展的基础上,华商报的经济发展,为华商报业在人才资金经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华商报业取得了一些较好的业绩。

  华商晨报影响力比较大的第一经营的报纸,与重庆有关部门合作的重庆时报,虽然创办不到三年,发行量稳居第一。华商网华商图片网,进展顺利。异地复制华商模式,为华商报业积累了经验和品牌优势,在实践中我们逐渐地意识到必须充分利用自己形成的积极优势,品牌优势,树立合作发展,多方共赢的思想,以现有的资源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这才是我们未来做强做大的方向。按照这一思路,目前我们在国内多加成长性好的,发展迅猛的企业接触,近年起,华商报业与各位传媒公司合作经营,合作的模式也由最先的独资转变为控股、参股、甚至以投资者的身份介入。

  目前华商报的发展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制约因素,首先是华商报业的发展,华商报业目前还没有成为集团,所以报业所属的六报四刊三个网站以及管理机构作为报业管理会其本身不具备法人主体的资格,在很大的程度上制订了下一步的投资扩张和鉴定。

  其次作为报业单一的传播手段决定了我们的发展缺乏后劲,要想实现报业集团立体的飞跃还有需要克服。目前国内有同行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 和探索。这是取得更大发展的最大动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