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霍静:数字化趋势下的经营管理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7:42 新浪财经
图文: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霍静

  2007年6月28日-29日,“2007中国报刊经营模式创新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数字化背景下的报刊经营管理与创新”。新浪财经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图为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霍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经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批准,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办的2007年报刊经营模式创新论坛于2007年6月28日在长沙举行。全国近百家媒体和媒体集团的社总编辑出席会议,一同讨论数字化趋势下中国报刊的经营管理。以下为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霍静先生演讲。

  霍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感谢这次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邀请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来湖南参加这个会议,听了前面各位老总和兄弟报社的经验介绍,非常受启发,我看现在报人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大家现在见面很少提报社的广告收入,你的发行量,谈的更多的是数字媒体,谈的更多的是资本。

  昨天晚上我们受龚社长的盛情,很晚还有参加一个茶会,大家马上进入市场,马上进入

股票,如何包装。我看当今的报人真的发生了变化。我现在概括不仅成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我们的报人更是传媒人,更是企业家也是金融家。要说这次参加会议的感言,我确实感受特别深。

  我向大家交流的题目叫《数字化趋势下的经营管理与创新》

  现在的中国面临的是全球化、信息数字化、数字化的大背景。许多传媒人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中国的报业应如何面对新媒体的竞争与挑战,如何创新报业的竞争管理,数字化将如何发展,天津日报答案是“数字报业、创新报业”

  天津报业集团做了三件事,一是从引领数字报业的改造,二、以业务剥离代表在主业务上的转型,三,在寻求突破,创新是在报纸再继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报业不应该只是床创新的报道者和创导者,还应该是创新的实践者和领导者。

  一、数字切入掌控终端,实现客户数字化。

  数字报业的概念和理念,真正强调的不是数字的升级和一般的网站的建设,强调技术对内容、信息、资讯的有效整合,完全对最终的掌控和受众的期份。数字报业的整合不但会击打改变过去的传统传播的方式,而在整个格局下的模式,真正实现天津报业集团的转化。

  现在提出一个很简单的观点,以客户为中心,变成数字化的客户,借助数字化的力量,天津报业集团得到了很大的实惠,集团从数字化的改造,希望有效的整合带动整个的数字化的发展,现今集团形成了90%的行销网。去年除了150多万报纸以外,还通过买米、卖米、卖菜、水、机票等附加的服务增加1个亿的收入,有70-90万的长期用户,这种用户优势跟现金的优势一样,集团有这个优势对其数字化的改造,比如某个人的个人信息、资料、爱好家庭状况等相关情况都放在掌控之下,提前客户做好软件,每年给客户的金额客户可以通过这些钱消费任何报纸,甚至可以透支,集团还可以给客户利息,因为这个客户是报纸的读者,是集团终端的客户,通过这个手段,集团不仅掌握了终端,细分了读者,这是集团从数字终端改造建立数字化报业的重要举措。

  以数字为平台,以客户个性化的服务为目标的阶段,报业进入这个阶段作了很有胆识的实践,以资本运作的方式联合全国媒体最大的股份制公司,通过现代企业运作,创新发行思路,使党报整体发行进入市场体系和良性循环,党报进入品牌优势,创建传统产品的销售,和物流网络的发展新路。

  去年4月份,中央对天津给了充分的肯定,天津日报发行体制改革,03年也对天津报业集团予以肯定,提出要跟踪研究总结他们介绍的经验。

  二、高端入手、载体创新,率先运用数字关键报业技术。

  报业全面实施数字报业战略,因此此前我们有丰富的经验。读者用手机摄象头,对着报纸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影像,还可以听到与报纸内容相关的各种声音,这是对读者方式的一种开拓性的尝试。而每日新报成为全国手机报平台的平面媒体,今年的手机报的用户呈现高度的成长,接近10万,目前的用户在25万左右,不管身处何地,只要开通彩信的接受功能,发出相关的指令,意味着每日新报面对3.2亿的人发行。

  成为我国第一家进入卫星销售系统的中文报纸,在36个国家和地区同步落地,目前加入卫星报纸的由全世界美国的纽约时报各大主流大报。过去是通过邮局寄发到国外的,几乎没有个人读者的销售,新闻的时效性已然丧失。要在异国他乡的读者逐渐成为我们的顾客群,我们有6千万的读者成为广泛的目标人群,过去没有,现在有了,而且只有天津日报,可以预见越来越的中国华侨,可以了解中国,了解天津,了解滨海新区的开放。

  通过卫星报系统,读者打印出当天的报纸,同时付出报纸的费用,减少了纸张的浪费,也解决了发行量的不可确定性,不再因报纸的脱销而抱怨郁闷。

  现在在36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买到这种报纸,西班牙买天津日报的人居多。他重要的意义不在于发行量,而在于整个的发行提升了,使整个的发行思路改变了,探索了一条发行直路,而通过另外的一种手段进行传输,我们可以明确卫星报让我们有更广泛的读者群,我们可以明确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大大地提高了天津日报的国际影响。

  三、创新制度,印务脱离。

    天津报业集团传媒集团的跨行业的经营,报业不仅仅可以做到报业的经营,可以通过转型的方式做到主页转型,以印刷的脱离,把集团的印刷厂,印刷的设备全部脱离出去。实现了中央对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未来报业的不会有大的发展,发行量会控制在一定的基础上,量不再是最重要的,发行100万的报纸很可能是亏损的报纸,天津日报虽然不是发行量最高的报纸,但是对纸张的以来越来越少,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也是一种其实,集团把以前是主页,现在可能是包袱的脱离除去,投入到技术的发展上,投入到内容建设和品牌中去。

  全球收费报纸的广告收入上升了3.77%,也不是免费报纸的情况,要说明一个问题,重要的不是新的媒介形态,而是数字化的运用,因此只要报业能够秉承报业的精神,利用传播的价值,创新制度与管理,报业依旧有发展潜力,报业必将再度辉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