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健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风电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5:56 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07年6月22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湘电集团董事长周健雄演讲实录。

  周健雄: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由主办单位邀请,把我们整个企业从微观的角度,向各位进行报告。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风电产业”。

  这个就是我们整个企业的一个俯视图,整个企业占地3900亩。今天我从四个方面向各位进行报告:1、企业的过去;2、企业的现在;3、企业的未来;4、重点谈一下我们企业的风电。

  过去的湘电应该是中国电工产品的摇篮,这句话是江泽民说的。

  公司成立于1936年,前身是国民政府中央电工器材厂,1947、1948年在欧美

留学的50余位专家全部回到湘潭电机。1945年由中央人民政府接管,建国初期,被国家列为156项重点项目之一。公司先后开发重大新产品1100多项,其中100多项填补了国家的空白。

  958年我们自主开发成功我国第一台铁路干线电力机车,56年起为北京地铁提供了395辆电极电控成套设备。59年自主开发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矿山大功率牵引电力车。79年打造出国家第一台180吨电动轮自卸车,1991年自主开发成功我国第一台城市轻轨车。

  湘潭电机在国内综合配套势力上是非常强势的企业。开发了众多新的产品。同时输送了非常多的人才,西安的西玛电机,上海电机,兰州电机,东方电机厂,第一任总工程师由公司派出。所以说湘潭电机为国家开发了产品,输送了人才,因此江泽民同志说湘潭电机是我们国家电工行业的摇篮。他有一个比如,假如湘潭电机的

股票在中国上市,一定很抢手。

  二、今天

  今天湘潭电机是我们国家民族工业的脊梁。当时温总理到我们企业就问,湘潭电机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我说我们可以说很长,但是简单的说两个字,人才,人才是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企业一直是确定国家重大转背的国产化研制基地,就是后面四个字影响了湘潭电机的发展。我是研制基地,配置一个一个新兴产业,现在中国电工行业的标准化所仍然设在我们公司。

  我们产品的优势,主要打的是国防装备。大型电机,电机在湘潭是国内电机行业可以与国外著名公司研发上相媲美。湘潭电机负责我们整个国家牵引电机的研究生产的发源地,也负责归口制订全国电机行业的规划和标准。

  运输车辆,从1.5吨到60吨系列全国规模经济有17个企业,这17个企业原创技术全是来自湘潭电机。60吨以上到220吨从系列开发,全国独此一家,湘潭电机制造。

  从64年开始,我们就打造地铁,现在北京地铁,天津地铁,朝鲜地铁,德黑兰地铁,电控都是湘潭电机的。

  轻轨车辆,91年我们打造了第一台轻轨车,2001年是第二代,2005年是第三代,我们着手打造新型城市轻轨车,就是第四代。轻轨将来打造的是公共交通,人流带来的物流,物流带来的钱流。湘潭电机下一步会为这个做出重大的贡献。

  电动车辆,湘潭电机开发电动车辆有两种,一个是混合能源的,一个是双能源电动的。 大型泵业,我们的泵在全国排第二位,第一泵是沈阳水泵。

  风电,湘潭电机原来从94年中期开始主要是打造发电机,从2005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已经核准湘潭电机做兆瓦级的风电,逐步实现国产化,我们加大力度打造风电。 这是我们承担的国家的项目。

  特种电梯,我们和德国海洛电梯合作,打造无机房的电梯,这给中小型的人性电梯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现代这个产品包含我们国家还没有无机房电梯的国标,给湘潭电机颁发的第一个特殊的电梯生产许可证。

  整个企业我们非常注重自己的知识产权,今年我们将申报25项,我现有的94项知识产权,因为知识产权是有年限的。

  企业还有市场的优势,整个市场有众多的产品在中国湘潭电机是唯一制造的。尽管电机我只占13%,全国3200多家电机制造企业,湘潭电机市场份额占到13%,就说明它领军定位。

  企业有品牌优势,从企业历史到获奖,唯一获得国家金奖就是我们湘潭电机。 企业有人才优势,企业不仅有开发人才,关键是我们高技能人才,一般企业,作为一个操作工人就拧六个螺丝,但是湘潭电机的操作工人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在工艺把握上和总体结构上,比一般的操作工人来的快。

  企业人才优势里面,我们有19位国家级的专家,都获得了我们国家科技部一等奖,获得了一等奖的一般来说都可以评院士,但我们这些人没有著作,在实际操作上面,整个产品转化成为商品领域里面,他们有非常强劲的实力。

  企业的技术中心,是我们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这在中国到现在为止是438家,438家里面就有湘潭电机。我们有6个研究所,有6个工作室,有2个中心,还有2个博士站,一个是交通板块,一个是电机电控的。

  近几年,公司开发经费比一般企业投资大,包括企业在产学研方面应该说走的比较快。

  管理优势,3200多家电机制造企业里面,能够获得国家质量免检的工业企业,电机这块牌给湘潭电机了,你达到了整个体系的保障。

  营销优势,企业具有营销优势,但是我们在国外营销优势还是很缺乏,所以来到了这么多海外华人,希望给我们好的建议,开发国外市场。

  企业有着良好的外界形象,企业有着良好的文化凝聚着我们的团队,企业有着良好的工作环境,企业有六个大门,那个就是我们的北大门。

  三、明天

  我们湘潭电机要做电机行业里面的领军者。我们制定了企业十一五规划,今后我们对企业的定位就是成为一个服务商。企业战略定位要作为领军者。我们规划到2020年可以打造212.7亿产值。现在我们研制企业怎么样把效益往上拿,我说过湘潭电机在电工行业是一个沉睡的猛狮,我们一睁开眼,就可以打造一大片天地。

  两句话总结湘潭电机。第一,湘潭电机没有做不成的企业。第二,没有一个产品成规模、有效益。

  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开始瘦身,开始塑造规格。我们打造了三大板块,八大产品,每个产品都是数一数二的,我们打造八个大的产业,实现规模化经济,企业会有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们关键的是人才,是我的核心竞争力,怎么留住人才,在精神层面,物质层面我们做了一系列方案。包含下一步的合作,我们同在一个地球村,怎么为了这个地球加强合作,包含企业网络,最复杂的我们请了清华大学吴澄院士,是我们国家信息化的信息专家,他感觉最难办的就是湘潭电机,而且我整个产品跨行业,信息收集和处理非常难。在内部形成网络化,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很难,但是不断推进。

  在我们战略发展理念上面,我们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现在我们着力打造四加二的战略,在我八个产品里面,巩固起来四个,着力打四个新兴产业,其中包括电机产业。

  湘潭电机的风电遇到了很好的时期,从京东协议颁布以后,再生能源法颁布以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中国政府在重视以后,你的资源怎么样?中国的半途,从我的黑龙江一直到内蒙到现在新疆,是一个风带,从辽宁到福建、广西,沿海又是一个风带,两条风带全部安上风机,是中国现在总发电量的三倍。中国现在的水电、火电、沼气发电,所有发电全部停止工作,利用风电还是中国发电总量的三倍,巨大的市场。中国解决这个,可以说为这个世界,为这个地球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火力发电,对造成的排放污染比较严重。但是这个也非常难,特别是技术。

  整个世界风电制定了一个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风力12,也就是说整个的风电占总发电量的12%,是一个巨大市场。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风电,不光在陆地还是在海上,整个这一块是一个巨大市场。

  这个月的12号中国政府颁布了一个领导小组,由原来发改委主任马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直接改为温家宝总理任组长,把地位直接提升上去了。

  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时期,为什么呢?我后面会说。

  整个世纪到20年,一直到40年,是整个化石原料的衰退期,但是在这个时期里面,给地球造成威胁,产生的热能非常大。但是随后到2040年以后整个降到非常低,化石能源。然后可再生的能源,一个非常高的起点。特别是中国,我们从宋代发现了煤厂,按照我们这样的发展速度,不搞再生能源,不搞节省减排,专家们预计37年以后人类没有煤。而且给整个地球热能效应会带来很大。专家预测我们现在在这方面的排放,到这个发展速度不加以注意,有可能到2025年超过美国达到第一。所以中央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整个这块的排放,为世界,为整个地球来作出我们中国的贡献。

  国家在调整结构的过程中间,已经制定了一个规划。对于风电的发展做了一个规划。湖南在这块也会加快速度。

  今年整个风电协会,全国风电协会在湘潭电机召开的。这是所有的代表到我企业电机现场参观的图片。我们湘潭电机把这块一定要打造成一个顶级的制造者。

  历史上,中国在1600多年前小孩都能用纸制作风车。作为发电时期,在19世纪末,丹麦的科学家走在先。100多年来,世界各国研制成功了类型各异的风力发电机。电极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但是在风电积累方面还是有很大的难度。

  这是美国海上一个多机,这是可以移动的,包括哪个风源最好,可以移动采集发电。

  这是用涡轮技术采集风场,这都是小风电。

  这是把一个球放在高空采集风电,然后发电。

  这是英国小型风电机。利用水的波浪来发电。

  这是美国的一个宝塔式,它认为是今后风电第四代,第三代就是现在的风机,第四代可能是宝塔型的,有什么优点,就是利用陨石的原理进行加工。它的安装非常便宜,造价也非常便宜,整个塔有90米高,它的造价每千瓦只有4800人民币。最关键它安装非常方便。我们现在就比这个安装难度大。而且它可以安装的部位非常之大,而且防雷。中国雷区比较多,它可以放在屋顶上去,可以随着船来自行发电。

  这是韩国的。韩国利用涡轮风力发电,同时它可以做广告,就是广告会做到一个测试,全球用它的风机可以达到230亿广告费。

  这是一个10M涡轮风机,现在5M在美国商业运行,英国正在研究10M的风机,韩国的这个还可以做广告。

  进入21世纪后空气动力学,大型风洞的建成,计算机等对风力发电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这是美国GE在陆地的1.5M的。

  这是美国GE在海上的6M的。

  这是德国现场,5M的风机安装,吊装非常难。

  整个现在第三代的风机类型,应该全世界就12种。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和优点。湘潭电机要打造的就是第9类,直驱型,就是特点维修方便,最难的特点在电机,现在做电机做的好全世界有两个企业,一个是ABB,一个是湘潭电机。

  整个风电在全世界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包括故障率方方面面,关键在电控方面,电控故障率非常多。包括故障的原因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在我们国内比较多是齿轮箱,一个是取决于材质,一个是热处理技术。中国打造更大的齿轮箱很难过关,现在打造1.5M的齿轮箱全世界只有四个,非常难。

  一个风机在室外不管刮风风雨,闪电,20年保住运行非常艰难。所以说这个风机是很难制造的。

  湘潭电机95年和美国合资开发出了小风电,给渔民带来的幸福,我们现在的小风电还不错。

  近些年,我们在重大装备上面做了很多的投入,湘潭电机的优势就在重大的集成。

  这是我们的电机,我有自主知识产权。

  湘潭电机车是玻璃钢的,就是我们玻璃车做出来的。

  叶片的制作是非常非常难的,整个阴阳膜非常难,中国现在制造叶片有六个企业。

  主轴承,整个全世界为风电提供主轴承的只有43各企业,这个非常难。

  湘潭电机有什么特点?我们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而且是国家发改委863计划项目。

  下面怎么做?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包括目标,路线。

  在这个板块里面,湘潭电机到2010年在风电可以实现64个亿。

  包含整个投入,包含我们整个市场到2010年,在国内2011年湘潭电机的风电要占领欧洲市场。

  包含我们组建的一个工程中心,以及我们的合资公司。

  现在我们厂房已经基本定下来了。

  19大部件,我主要打4大核心部件,做了一系列总体的方案。

  包含我们的组织,组建中心,这是设备图。

  这个是组建的团队,包含我们特聘专家,还有公司自身的专家。

  成立两个中心,一个体系,两个平台。包含每个子公司进行生产,完善配套做了一系列方案,以及对现有的资源进行分析。

  我深信只有湘潭电机不断的分析市场,研究市场、面对市场,拥抱市场,然后创造市场,特别利用今天这个会创造市场,更多的人给湘潭电机一个支点,湘潭电机会有更广泛的市场。而且我相信集我们湘潭电机同仁更多的智慧,没有湘潭电机办不了事。

  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